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军边防哨所全部通电 边防信息设备实现24小时运行
www.wforum.com | 2020-11-19 17:08: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日下午,包括微信公号人民陆军、解放军报等军媒同步刊发重要消息,历经4年多的奋战,全军500多个边防连队哨所连通大电网,全天候全时段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得到保障。

我军边防哨所全部通电 边防信息设备实现24小时运行

  新建供电设备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自2016年军改新组建军委后勤保障部、成立联勤保障中心后,解放军的餐饮、被装等后勤保障方式相继创新改革。而今,这种变革延伸至军需能源领域,覆盖我军战士的衣食住行。

  大雪封山能用上电高压锅

  位于边疆地区的一些部队哨所,长期以来未能接入电网,因此官兵用电只能依靠柴油发电机自发电。而自发电负荷有限、只能固定时间供电、大雪封山季发电用油供应难、大功率用电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成为很多边防部队的难题。

我军边防哨所全部通电 边防信息设备实现24小时运行

  旧有柴油自发电设备

  为了改善边防部队上述用电难问题,军委几年前已下定决心。

  解放军报公号刊文称,2016年底,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国家能源局联合启动了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将部队电网建设融入国家能源建设“大盘子”,实施国家能源普遍服务的固边工程。

  2017年1月,国家能源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实施边防部队电网建设任务部署会在京召开,标志着这一工程全面启动。国家能源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实施方案》显示,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工程将于2020年前全部解决军队和武警边防部队用电难题:2018年前,为226个具备通电条件的边防部队通大网电;2020年前,随着通电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为其余边防部队通大网电或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

  “以前为了省油、减少损耗,大雪封山时有任务才敢开机。”新疆军区某边防连指导员邢文涛向媒体透露,如今通了大电网,发电用油消耗减少了80%以上,天冷了还能用上电高压锅。

  边防后勤之变

  事实上,边防哨所后勤补给的变化有着多重含义。

  其一,电力作为军需能源的一种,不单是关乎官兵生活,同样也是军事设施、装备不可或缺的能源。因此,保障电力稳定输送就是军队后勤保障应有之义。

  其二,根据军媒昨天的报道,电网连通后改变以往边防部队依靠自发电的情况,形成了电网为主、柴油机发电为辅的能源保障系统,发电用油消耗平均减少80%,占用兵力和补给频率显著下降,减轻了后勤保障负担。

  其三,电力的稳定输送,让哨所官兵的起居、医疗不再受限,改善了后勤条件。前述报道指出,该工程让边防部队炊事、取暖、制氧、抽水等用电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改善了官兵戍边条件。

  此外,电力的稳定输送不仅解决了后勤难题,对于我军管边控边的战力提升同样显著。解放军报刊文称,该工程实现了作战装备全天候全时段安全可靠供电,确保信息化设备24小时运行,管边控边能力大幅跃升。同时,电网建设中统筹考虑边防部队和边民用电需求,同步实施、军地共享,改善了抵边村寨居民用电条件,边民也享受到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有力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国家出政策、军队提要求、企业来实施

  边防部队电网建设是在2016年底启动的,从时间上看,这是本轮军改后军委后勤保障部的一项重要工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曾刊文指出,军队调整改革后,军委后勤保障部成立军需能源局,与国家能源局建立工作协作机制,积极展开边防部队供电保障研究,为开展边防部队电网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军需能源局负责人此前通过媒体介绍,边防部队驻地大多在雪域高原、戈壁荒漠、瀚海孤岛,远离电网负荷中心,电网架设难度极大;系统架设电网工程,需要国家政策支持,军地统一规划,但由于军地之间未建立有效对接渠道,难以成体系、大规模为边防部队连通电网。

我军边防哨所全部通电 边防信息设备实现24小时运行

  工程启动后,军需能源局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完善军地协调机制,制定军地联席会商、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制度,形成国家政策支持、军队提出需求、企业组织实施、部队协作配合的建设模式,创新了军地联动、自上而下、统筹规划、统一实施的组织方式。工程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先后在新疆、西藏等方向召开会议,先后10余次、行程8万多公里、赴50多个高原海岛边防连队哨所调研指导。

  说起军需能源局,其近期为边防官兵后勤保障所做的贡献还不止用电这一件事。

  前不久的消息指出,我军新型边防巡逻被装配发边防部队。就此,军需能源局有关负责人10月底接受专访进行解读。该负责人称,军需能源部门专门成立科研课题组,先后多次前往新疆、西藏等边防一线部队现地调研,小批量试制了适应高原高寒和高温高湿两种环境的边防巡逻被装。而后课题组按计划逐项优化完善,拟制扩试方案,形成技术成熟的系列被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