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6D战机新利器曝光 可压制S400及标准6系统
www.wforum.com | 2020-11-11 19:4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报道,最近在网络上流传一张中国空军歼-11BS战斗机挂载新型导弹的图片,很可能是中国新一代反辐射导弹首次曝光。

歼16D战机新利器曝光 可压制S400及标准6系统

  替代“鹰击”-91的新一代反辐射导弹

  由于图像素质不佳,并不能展示这款导弹的许多细节,但它同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鹰击”-91反辐射导弹有很大不同,在弹体中部和尾部各有一个突出的十字形尾翼,这一特征与美军的AGM-88高速反辐射非常相似。此外,新导弹上并没有“鹰击”-91标志性的冲压发动机进气道。

  鹰击-91是俄罗斯KH-31P导弹的仿制型, 2007年仿制成功并开始装备部队。它采用150公斤的巨大战斗部,即使不直接命中也能摧毁或者严重损害敌雷达;其最大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射程超过100千米,能在敌防空火力防圈外安全发射,确保载机安全,“鹰击-91”也可采用能互换使用的、对应不同频段的被动雷达导引头,专门针对爱国者等美国和西方大量装备的雷达,具备很强的针对性,使之成为这些雷达的“克星”。

歼16D战机新利器曝光 可压制S400及标准6系统

  挂载“鹰击”-91的苏-30战机

  比外贸型CM-102反辐射导弹更先进

  不过,“鹰击”-91也有明显的缺点,其尺寸重量过大,无法采用双联装挂载,导致载机挂载数量有限, 歼-16和“飞豹”战机可以挂载4枚,而歼-10B只能挂载两枚。因此,近年来,中国又先后研制了LD-10和CM-102两款外贸型反辐射导弹。前者作为“枭龙”战斗机的配套武器,在国产SD-10空空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体积小、重量轻,可以挂载在轻型战斗机上面,但是它的战斗部重量只有20公斤,对付大型雷达目标攻击能力比较有限,只能用于自卫方式防空压制,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CM-102反辐射导弹最早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进行公开展示,展板数据来看,CM-102反辐射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00公里,从它的体积来看,这个数据应该是高空发射的数据,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美国哈姆反辐射导弹, 此外,CM-102配备了宽带被动制导系统,可以覆盖2-20G频率,从这个数据来看,它可以覆盖S到X波段范围的雷达,这个范围基本上覆盖现有的从防空探测到火控雷达的频率,不需要在鹰击-91那样需要配备不同的导引头来对付不同的目标,降低了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另外CM-102反辐射导弹的战斗部重量达到了80公斤,这个指标虽然不及鹰击-91,但也超过了哈姆导弹,其威力足以摧毁敌方的大型雷达系统。

  此次歼-11BS挂载的新型反辐射导弹,在尺寸上较为接近CM-102,但两者外形也有不小的差异。从照片中看,CM-102的弹翼是剪裁的而不是尖的,而中部弹翼又细又长。很可能是在CM-102基础上对导弹的气动外形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此外,外界普遍推测新型反辐射导弹很可能采用PL-15上成熟的双脉冲固体箭发动机技术,其射程较CM-102的100千米,有了大幅度提高,在面对 SM-6、S-400等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时,可以从更远的距离发射,保障载机的安全。

歼16D战机新利器曝光 可压制S400及标准6系统

      珠海航展展出的CM-102反辐射导弹

  歼-16D的绝配

  本次挂载新型发辐射导弹的歼-11BS,并非是专门的防空压制飞机,因此不少人猜测,它很可能是进行常规的试验,成熟以后会正式装备中国空军的歼-16D电子战飞机。

  歼-16D电子战飞机是在歼-16的基础上改装的电子战机,拥有充足的内部空间和数量众多的外挂点,可以满足大量电子战装备的内部改装和各类电子战吊舱的挂载,同时还可保证携带必要的空空、空地武器的能力,这点甚至比美国海军的 EA-18G还要强。歼-16D上装备有全新的侦察告警系统接收机,可管理、控制机载电子干扰吊舱对多个雷达电 磁信号源进行“跟踪一瞄准式干扰”,这也是现阶段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机载战术侦察告警系统,目前也只有中国和美国具备独立研制生产的能力。此外,为了保证更有效地干扰压制,歼-16D电子战机将会使用新一代大功率机载战术干扰吊舱。据悉,相比于中国先前的电子干扰吊舱,新型战术干扰吊舱的重量、体积更大,覆盖频率将会进一步扩展到0.05〜20吉赫,发射功率也将由现有的30〜40千瓦提高到接近100千瓦,有效干扰距离将由现阶段的几十千米提高到150千米以上。除了新型战术干扰吊舱外,歼-16D电子战机上还将装备新型战术通信干扰、压制系统,具备对陆基、海基、空基通信系统(甚至是数据链系统)进行欺骗、干扰、压制的能力,这在中国空军战术电子战机中也属于开创性的。

  除了电子干扰能力外,据悉歼-16D电子战机还具备强大的反辐射能力,其可以挂载先进的“鹰击”-91反辐射导弹,而中国新型反辐射导弹的作战能力已经大幅超越“鹰击”-91,同时由于尺寸重量的缩小,歼-16D可挂载的数量更多,堪称是其反辐射作战的“绝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