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重新驻台?“这样做会导致中美断交”
www.wforum.com | 2020-10-23 00:38:03  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卜睿哲

因应两岸紧张情势升高,美台国防合作是否可能出现美国驻军台湾,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重新在台驻军将破坏美中1970年代关系正常化所设定的条件,他猜想这会给北京莫大压力,可能会要求中止或取消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22日举行研讨会,讨论美台关系;有听众问到,美军驻扎台湾的可能性;在1950年代韩战期间,美国曾派军队驻扎台湾,直到1979年美中建交为止,期间美国和台湾曾签署共同防御条约,也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不久后废止。

如今随着中国大陆军队现代化与增大对台的军事压力,美国该如何协助台湾抵御侵略,成了关键议题。

卜睿哲说,首先,台湾军队要能在冲突发生时,坚持几周或几个月,美军才能全面抵达,这对台湾军队来说并不容易;若美国决定派兵协助台湾,可能会导致台湾认为“任务结束,美国会保护台湾,进而不考虑投资防卫或提高后备能量。”

其次,卜睿哲表示,在1970年代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中,其中一项原则就是美军全面撤出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若重新驻军,他猜想会给北京莫大压力,认定美国破坏双方建交的基本原则,北京可能要求中止或取消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CSIS亚洲事务资深副会长的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看不出在台湾设置美国的军事基地,能带来多少用处,中国大陆对台的威胁大多是在灰色地带,而非直接攻击。

葛林说,应对灰色地带的行动,最好的方式不是军事,而是经贸和外交手段。

葛林表示,若北京对台湾采取灰色地带行动,美国选择在台湾驻军,则将得不到其他盟友支持,实际上帮助不大,反而可能伤害美国,这不是现在应该讨论的议题。

另外,有听众询问如何看待国民党在立法院提出美国与中华民国恢复邦交,及美国帮助台湾对抗中国侵略等决议案。

卜睿哲表示,目前国民党面临艰钜挑战,除了党内分歧,还包括在中国大陆与台湾民众之间求取平衡,他不排除国民党可以做到这件事情的可能性。

卜睿哲说,2000年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当选总统,他当时也认为国民党有足够韧性存活;他说,国民党面临巨大挑战,但党内仍有人才,且台湾民众迟早会厌倦执政党,想要有其他选择,他认为国民党仍有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