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掐住中共咽喉! 印度砸重金干这事
www.wforum.com | 2020-09-26 06:22:3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24日指出,印度与中国在喜玛拉雅山边境持续对峙之际,也愈发重视位处印度洋的地理优势,正积极发展海军力量,並深化与美国等民主国家的军事合作,希望牢牢捍卫这片中国赖以进口石油、天然气,以及与欧洲贸易往来的重要海域,进一步掐住中国发展的咽喉。

掐住中共咽喉! 印度砸重金干这事

  据报导,中国海军虽成长快速,但在远洋执行任务的能力仍十分有限,遑论"自家后院"还有美军虎视眈眈。反之,印度不仅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之一,更面向全球4分之3海上贸易及2分之1石油供应必经的印度洋。

  印度海军前参谋长普拉卡什(Arun Prakash)上将直言,"在北方边界,我们可以期望的最好结果是维持僵局,但到了海上,我们比中国人更有优势"。他认为,在海上展示武力可以向中国传达一个讯息-"你是有弱点的","我们可以介入你们的运输和能源供应,动摇你们的经济。"

  眼见中国尝试前进南亚小国拓展影响力,近10年来对外贸易网路日益繁杂的印度,终于建立起地缘政治思维,了解不能仅是固守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还必须一改希望外国力量与印度洋"保持距离"的老旧立场,逐步强化与美国、法国、澳洲、日本等盟邦的军事和外交合作。

  例如,印度不再反对美军在印度南方1770公里处的英属查哥斯群岛主岛屿狄耶戈加西亚(Diego Garcia)保有空军基地。7月,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在驶往南海途中,也与印度海军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联合军演,该处正是船只进入麻六甲海峡前的重要海域。3月,印军的P-8I海神侦察机和反潜战斗机,还从法属留尼旺岛起飞横越印度洋,为2国首度联合行动。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除了在沿岸广设监控基地外,也在新德里附近新设"联合资讯中心",並邀请盟邦派代表进驻,共同接收印度近年在马尔地夫、斯里兰卡、缅甸、孟加拉、模里西斯和塞席尔群岛沿岸建立的雷达监控系统回传的情报,以便进一步掌握印度洋动静。

  印度海军也开始建造新舰艇,目前拥有1艘航空母舰、17艘潜舰和26艘大型水面舰艇。但中国海军规模更大,包括拥有2艘航母、59艘潜舰和81艘大型水面舰艇,且造船速度更快,技术也更先进。随着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反弹,而印度仍在萎缩,未来几年双方的差距料会扩大。

  然而,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问题学者裴敏欣认为,印度与友邦建立新伙伴关系,有助于抵销这种不平衡,"印度在战术上较弱,却在战略上占优。"他指出,印度的举动比想像中还要大胆,因为印度政府有信心,从长远来看,力量平衡会开始朝对印度有利的方向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