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蔡英文视察曝光台军巡航导弹 只能给解放军"挠痒痒"
www.wforum.com | 2020-09-24 18:33:4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9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前往澎湖,“慰问”驻扎在当地的台军。台媒照例报道了蔡英文在澎湖的活动,其中一个镜头让某些人激动不已。镜头显示,一架“经国”号战机的前方赫然摆放着两枚方形截面、弹体下方有进气道的导弹,这两枚导弹正是“万剑”空射巡航导弹。

蔡英文视察曝光台军巡航导弹 只能给解放军"挠痒痒"

  [“万剑”空射巡航导弹]

  “万剑”导弹的外观看上去很像美国的“联合防区外武器”或者欧洲的“暴风阴影”。据说它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从防区外发射。有人认为,台空军用F-16携带“万剑”导弹从澎湖起飞,可以打击分布在福建和广东的解放军目标,特别是打击各大航空兵基地。

  如果把时间前推到“万剑计划”刚提出的上世纪末,这样的战法还真是很难对付。当时解放军虽然已经装备了一部分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战斗机和防空导弹,但在电子对抗领域跟先进水平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在远程压制打击方面,也只有战术弹道导弹等少数高成本手段。面对射程可能达到200千米、采用GPS制导的“万剑”导弹,确实有些头疼。

  但是从1999年以后,大陆的军事装备研发大规模提速,在多个方面迅速填补了空白、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之下,“万剑”导弹虽然得到了美国的全力支持和技术转让,由于岛内工业基础的缺失,研制进展缓慢,直到2004年才完成分系统研制,到2006年首次试射。直到2012年,“万剑计划”才得到批准,在2014年进入批产。此时,大陆军工部门早已脱胎换骨,“万剑计划”提出时的背景早就不存在了。        

蔡英文视察曝光台军巡航导弹 只能给解放军"挠痒痒"

  既然是“防区外弹药”,就意味着“万剑”导弹要从对方防空火力圈之外发射,它具备这种能力吗?“防区”的大小是个随时间不断变化的概念。对于不同装备水平和训练水平的军队,防区的理念也有很大不同。仅仅讨论防空反导,那么解放军拥有预警机、预警雷达组成的对空警戒网,歼-20、歼-10组成的空中拦截网,S-400、S-300、红旗-9、红旗-22、红旗-16等型号组成的多层次地空火力网。这个防区的大小,已经抵达了第一岛链。无论“经国”号部署在台湾本岛还是澎湖,一起飞就处在解放军的“防区”内。

  台湾空军的部署也让人匪夷所思。如果把“万剑”导弹部署在花莲的佳山基地,可能还有一些合理性。至少,“经国”号有机会带着“万剑”导弹起飞,然后胡乱发射出去交差。部署在澎湖的马公基地,解放军动用远程火箭炮就能将其轻松摧毁。

  “万剑”导弹本身的设计也存在一定问题。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子母弹。据说导弹总体重量1000千克,战斗部重450千克,可以装120枚子弹药。如此算来,一枚子弹药的重量只有3千克多,只能杀伤软目标。台湾方面称它可以打击机场跑道,简直就是开玩笑。如果对方把飞机裸露地密集摆放在机场上,它或许有一定杀伤力,藏在加固机堡里就毫无办法了,甚至普通的遮阳棚都可以让它威力大减。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它的战斗部重量只有350千克,那就意味着子弹药的为例更小了。         

  上述问题,任何一个具有一定军事常识的人都可以认识到。台军虽然战斗力低下,但也不至于想不明白这个道理。那么,蔡英文“视察”澎湖,驻军展示对地攻击武器,到底是要吓唬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