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海局势:信不信我揍你?真要揍就不问了…
www.wforum.com | 2020-09-22 04:46: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国防部星期一说,又有两架解放军运-8战机当天侵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此前中国解放军在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时派出多架战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有专家说,这只是中国对美台“切香肠”式改善关系做出回应,立即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台海局势:信不信我揍你?真要揍就不问了…

根据台湾空军发布的数据和中国军机的飞行路径,解放军18、19日两天共有37架军机在台海上空及台湾西南部空域活动,不仅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其中还有多架歼-10、歼-11及歼16战机越过台海中线。

随着台海紧张日益升级,对台海两岸可能发生误判、意外和军事摩擦的担忧也在增加。

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台海的确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国不喜欢近来美台关系的改善--它必定对台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异表现感到有点尴尬--更对国际社会给予的注意感到挫折。

至于北京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有何目的,马明汉在回复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说,“它在台湾附近增加的军事活动,可能有几层意思。它在发出信号,表达对台湾有效与国际接触的不悦。它也在发出警告说,北京对统一的严肃立场不会改变。解放军可能也在测试台湾军方的反应,并试图耗损台湾的战机。”

台海局势:信不信我揍你?真要揍就不问了…

马明汉说,随着在台海附近活动的战机增加,它们的飞行次数也更加频繁,“发生意外的风险,以及中国故意制造危机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虽然台海紧张日益升级,不过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北京的目的是要对美台正以“切香肠”方式改善关系做出回应,但以历史层面而言,目前的紧张态势还没有达到过去台海危机的程度。她说,台海军事活动增加的确提高了意外或冲突的风险,但有意发动的战争则是一个政治决定,即便非计划中的意外的确可能发生,但战争则需要缜密的规划,“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达那个程度。”

台海局势:信不信我揍你?真要揍就不问了…

所以目前的台海情势有多危险?“这么说吧,我不预期明天早上会有一场战争,”孙韵说。

“另一个关于中国大陆采取这种行动的逻辑是,我认为它要发出威慑的信息。所以想想看,如果大陆要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大陆会在事前试图通知全世界吗?还是大陆会用这种升级军事紧张或军事活动的方式来事先告诉美国人和台湾人说,大陆已经准备要对台湾发动战争、发动全面性攻击吗?我认为如果北京的决定是,好吧,让我们使用武力,使用武力来实现谈判,因为和平统一已经不再有可能了,那么我不认为大陆会试图预先告诉美方和台方那个决定。”

此外,孙韵也提到另一个因素,那就是北京当局知道再过几个星期美国就要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如果在选前对台湾发动攻击将变成一个极大的争议,“它有可能对川普总统的连任产生影响,如果中国真的不希望川普连任,他们就不会要给他一个理由成为战时总统,因为那有可能提高他的民调并提高他赢得选举的票数。”

孙韵说,尽管此时在台海的确有许多的不确定性,要缓解这种紧张也非常困难,不过她的看法是,中国不会想要在这个时候发动一场战争,至于选后,北京也会看美国政府的变化而有所反应。

她认为,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最近在传统基金会的演说中已表明,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就算有一些调整,美中关系的大框架也没有改变,美国仍然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并没有放弃战略模糊的政策。

星期一,中国政府再次对美台官方接触表示反对与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克拉奇访台一事表达北京当局一贯的反对立场并作出“强烈谴责”。

他说,美方近来执意派卫生部长阿扎尔及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是对中方的政治挑衅”,中方“必将采取正当反制措施,包括针对有关个人。美方行径也将进一步损害中美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美方必须为此承担完全责任。”

此外,对于解放军军机上星期在克拉奇访台时飞越海峡中线一事,汪文斌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