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在洞朗大建基础设施 或部署S400导弹
www.wforum.com | 2020-08-31 19:21:4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8日,《军事世界》网站的一名印度撰稿人刊文称,有人通过商业卫星图像发现,解放军在洞朗地区修建了一处规模不小的设施。国外军事分析人士通过这处设施的特征认为,这是一处用于部署地空导弹的预设阵地。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解放军很可能在这里部署红旗-9和S-400一类的远程防空导弹。

解放军在洞朗大建基础设施 或部署S400导弹

  [外媒发布的卫星照片和解读]

  解放军拥有先进远程防空导弹这种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官方媒体就公开展示解放军从俄罗斯引进的S-300远程导弹。随着国内电子和导弹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解放军开始大规模装备各种类型的国产先进防空导弹,覆盖了远、中、近、超近程防空需要,国内科研部门还实现了中段反导能力。

  因此,这次外媒对于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在洞朗附近的活动,关注重点也不是导弹武器系统本身,而是“基础设施”。

  地面防空作战可以大致分为野战防空和要地防空。两者的区别是“跑”和“住”。野战防空是伴随着机动部队开进,在行军和展开过程中,为友军提供防空保护伞。所以,野战防空突出机动性,最好能做到边开边打,至少要做到停车就能打。

解放军在洞朗大建基础设施 或部署S400导弹

  [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

  要地防空也要求能“跑”。但要地防空一般采用高性能远程防空导弹、体积大、威力大、操作复杂。“打”的时候,就要停车,展开雷达和导弹发射架,站稳了打。因为要地本身是不会跑的,作为解放军要地防空保护目标的若干大城市,不可能跑到其他经纬度去。因此,要地防空部队即使“跑”,机动范围也远不如野战防空部队。

  这就为要地防空部队提供了一些便利条件,可以在要地附近修建一些条件比较好的预设阵地,具有比较好的设施,例如坚固的掩体、维修维护厂房、指战员宿舍、油料和弹药库房、低空警戒雷达和防空弹炮阵地,等等。这样,导弹部队可以在多个预设阵地之间灵活选择,让潜在对手难以判断。

  当然凡事有例外。我们要说的第一个例外就是著名的空军地空导弹二营。他们装备的S-75导弹实际上是要地防空型号。当时中国财力薄弱,只能从苏联引进很少的装备,无法充分保护辽阔的领土。因此,导弹二营就用要地防空导弹在全国“打游击”,创造了多次击落美蒋侦察机的战绩。第二个例外就是我国台湾地区的“爱国者”部队,在这个狭小的岛屿上,台军没有条件修建大量预设阵地,只能把导弹“一个萝卜一个坑”地部署。

  当然,世界上最有名的要地防空体系,当属前苏联围绕莫斯科建立的防空反导一体化网络。

  要地防空导弹阵地本身也是对方的攻击重点,因此它的修建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需要布置在阵地内的有搜索雷达、火控雷达、导弹发射车、指控通信车、电源车等型号。要确保两种雷达互相不会干扰,还要确保各发射车能充分发挥火力。阵地附近还要有设施来隐蔽备用导弹、发射车和备用雷达。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开凿洞库或者修建混凝土工事。条件比较差的时候,可以用轻便伪装设施。       

  在所有军队的要地防空导弹阵地上,都要用环形或直线型的工事把导弹发射车保护起来。这些工事看起来很低矮,它们能管用吗?这主要是为了防御对方的空对地弹药。特别是,如果对方直接命中了某一辆发射车,低矮工事可以防止飞溅起来的土石和破片毁伤旁边的发射车,减少损失。

  以上特征,是人们从卫星图像上判断要地防空导弹阵地的最明显特征。这也是为什么国外分析人士认为,解放军在洞朗地区修建的设施就是用来部署远程防空导弹的。

  要地防空导弹阵地绝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必然要纳入区域部署的大体系,与空军航空兵、陆军各单位,乃至电子战和远程导弹部队彼此配合。在某个地区修建要地防空导弹阵地,就意味着打算拿出足够力量坚决保卫这里,绝不放弃。一旦导弹的防空伞撑开,对方的航空兵如果不拥有绝对的隐身或者电子战优势,很可能就此被剥夺了行动自由,也休想越雷池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