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出口巴基斯坦护卫舰下水 中国军舰进军高端军贸市场
www.wforum.com | 2020-08-25 20:29:5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巴基斯坦媒体8月23日报道,巴基斯坦海军向中国购买的054A/P型护卫舰首舰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水。

  2018年,巴基斯坦海军确认向中国购买了4艘054A/P型护卫舰。2019年12月19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中船集团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新型护卫舰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工。

  054A/P型护卫舰成功出口是中国在国际高端护卫舰市场的第一个收获,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中国军用舰艇技术的提升,相信未来在国际军贸市场会有更亮眼的成绩。

出口巴基斯坦护卫舰下水 中国军舰进军高端军贸市场

  巴基斯坦购买的054A/P型护卫舰首舰下水。

  中国护卫舰出口的开端

  人民海军早期装备的护卫舰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国外建造的老旧战舰,根据中苏两国签署的海军技术援助协定,苏联在1953年向中国有偿提供“里加”级(中国称为6601型或01型)火炮护卫舰的技术图纸资料和材料设备,后期又建造了65型护卫舰。 上世纪70年代开始建造053型系列护卫舰,建造数量超过30艘,053型系列护卫舰不仅是中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护海防安全的主力,其还一度成为中国出口型护卫舰的重要型号。

  053型护卫舰最先出口的国家是埃及。上世纪70年后期,中国开始进军国际军火市场。这一时期,调整外交战略的埃及亟需大量武器装备及修理技术以缓解苏埃交恶后的国防防御能力下降的困局。1983年,中埃签署了购买2艘053HE(E代表出口国为埃及)的合同,两艘护卫舰在1985年前后交付埃及海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首次出口轻型护卫舰。出口埃及的053HE属于053型,根据埃方的要求进行了局部改进,舰载武器、自动化程度和同一时期同级别护卫舰有较大差距,属于较为低端的产品。

出口巴基斯坦护卫舰下水 中国军舰进军高端军贸市场

  泰国“昭披耶”级护卫舰。

  1985年,泰国采用招标方式采购新型护卫舰以替代老旧的老式护卫舰,中国参与招标的053HT型护卫舰以低廉的价格和实用的整体性能赢得泰国的青睐,1988年,中泰签署了采购4艘053HT型护卫舰的合同(泰国称为“昭披耶”级),4艘军舰在1993年之前全部交付泰国海军。053HT型护卫舰是在053H2型护卫舰基础根据泰国军方的要求改进而来的,得益于1980年代中国接触大量先进技术和设计思想,053H2型护卫舰的舰体设计、平台性能、武器系统都有了较大变化,整体性能较有很大提高。之后,该型护卫舰再次由中国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作战能力。

  泰国购买4艘053HT护卫舰之后又向中国订购了2艘吨位更大、性能更先进的F-25T型护卫舰(泰国称为“纳来颂恩”级护卫舰)。由于当时舰载武器和雷达电子设备无法满足泰国要求,F-25T型护卫舰采取了中国建造平台加西方动力系统、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的组合方式,来满足泰国以较少花费获取较高性能护卫舰的目的。F-25T型护卫舰结合西方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整体性能为1980年代中后期的技术水平,但其造价却比同级别西方护卫舰低50%。F-25T型护卫舰的设计和建造体现了中国护卫舰技术的巨大进步,其对中国后期护卫舰的研制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出口巴基斯坦护卫舰下水 中国军舰进军高端军贸市场

  “纳来颂恩”级护卫舰后期安装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

  笔者将2000年以前护卫舰出口定义为第一阶段。这一阶段,护卫舰综合性能与国际同级别外贸护卫舰有较大差距,尤其在防空反潜方面差距最大。以053HT为例,该舰未装备防空导弹,只能用100毫米主炮和37毫米副炮进行防空,对付反舰导弹非常吃力。受制于国内舰载武器技术水平,出口的F-25T护卫舰在客户要求下使用西方舰载武器。配备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直升机的053H3护卫舰首舰“嘉兴”号在1999年才开始服役。从053H3开始,中国可以向国际军贸市场提供综合作战能力较为均衡的全封闭现代化护卫舰,护卫舰出口也开始进入第二阶段。

  2005年,巴基斯坦与中国签订了采购4艘F-22P型护卫舰的合同,价值7.5亿美元,并向巴方转让护卫舰建造技术,由巴方造船厂承建第4艘F-22P。F-22P型护卫舰是保留053H3型基本设计基础上融合054型护卫舰部分技术和舰载武器发展的一型3000吨护卫舰,配备了完善的防空、反潜、反舰武器。由于巴方预算有限,F-22P总体设计中规中矩,舰载武器和雷达电子设备也没有选择当时中国可供出口最先进型号,属于在有限预算下建造的实用型护卫舰。为阿尔及利亚建造的3艘C-28A型护卫舰舰长则基于F-22P,舰载武器基本相同,但使用了更先进的雷达。

出口巴基斯坦护卫舰下水 中国军舰进军高端军贸市场

  巴基斯坦购买了4艘F-22P型护卫舰。

  进军中高端市场收获不断

  2005年,中国第三代导弹护卫舰(054型)首舰“马鞍山”号服役,之后配备垂直发射系统的改进型护卫舰054A则在2008年服役。为了适应近海作战的需求,后期还建造了056型系列护卫舰。从两型护卫舰发展可以看出,中国护卫舰技术无论是舰体设计,还是舰载武器、雷达电子设备等都有了很大提升,整体性能基本达到同级别护卫舰的先进水平,这也为提高外贸护卫舰的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基础,中国出口护卫舰也进入第三阶段。

  从2012年起,中国新型出口型护卫舰开始在兰卡威、阿布扎比等防务展上亮相,目前在防务展上亮相的出口型护卫舰有3种,一种是1500吨级轻型护卫舰,另一种是3500吨级中型护卫舰。1500吨级护卫舰整体设计对隐身性能追求比较高,采用了整体式桅杆,锚泊设备等也做了隐身处理。该舰装备了76毫米舰炮、24单元垂直发射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机库,具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和反舰作战能力。

出口巴基斯坦护卫舰下水 中国军舰进军高端军贸市场

  防务展上展示的1500吨级护卫舰,该舰配备了垂直发射系统和直升机机库以及综合桅杆,性能优于C13B型护卫舰。

  3500吨级中型护卫舰被称为3500吨级高性能护卫舰,从其命名可以看出其市场定位,即国际高端护卫舰市场。该护卫舰由054型护卫舰基础上发展而来,最大的不同是其舰桥正面采用了尖楔形设计,有助于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和风阻,上层建筑的隐身设计处理也比054A型更全面,舰载武器则基本相同,包括76毫米舰炮、3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2门30毫米速射炮、2座4联装反舰导弹,不同的是增加了一座FL-3000N近程空舰导弹系统,有助提升反导能力。

  这两型护卫舰参与了外国护卫舰的招标,还未获得订单,但056型和054型却获得了外国客户的认可,孟加拉国购买了4艘基于056型护卫舰研制的C13B外贸护卫舰,而巴基斯坦则购买了4艘054A/P型护卫舰。C13B型护卫舰排水量约1300吨,长约90米,宽约11米,最大航速25.5节,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海里,装了一门76毫米主炮,30毫米副炮,4枚反舰导弹和8枚防空导弹,覆盖了近中远、陆海空各种方向的攻防需求,4艘已经全部交付。054A/P型护卫舰使用了出口型舰载武器,包括“猎鹰”80防空导弹和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反舰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订单来看,此前两型外贸护卫舰性能虽然更好一些,但国外客户还是更倾向于中国已经装备的武器,一方面更加成熟,另一方面价格也相对低一些。

  护卫舰是国际舰艇出口市场的重要舰种,较为庞大的护卫舰市场也是大家虎视眈眈的对象。从近年来中国推出的出口型护卫舰来看,中国既为扩展低端护卫舰市场研制了“低成本、高性能”的中低端护卫舰外,比如F-22P、 C-28A、C13B等,也为进军高端护卫舰市场推出了高性能护卫舰。军火贸易不仅会受到武器本身性能、价格等因素影响,而且还深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中国可凭借较低的采购成本和相对优秀的综合性能与其他出口国争夺订单,此外中国和一些亚、非第三世界国家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关系,以往军贸来往也比较频繁,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国获得这些国家的订单。

  除了出口全新护卫舰,中国也开始向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出口二手护卫舰。比如2012年,两艘053H1型护卫舰转让给缅甸海军,并且为缅甸国产护卫舰上提供舰载武器。2019年则向孟加拉国提供了2艘053H2型护卫舰。二手护卫舰虽然舰龄比较长,但经过改进依然可以满足一些国家需求,若表现良好,则可以为未来购买全新护卫舰积累一些口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