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环球时报:请美国人清明节烧纸之时 再和中国谈对等吧
www.wforum.com | 2020-08-14 19:3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星期四宣布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美官员表示,此举不是为了关闭所有孔子学院,而是要美国的大学了解孔院在做什么,以便让美国大学决定与孔院的合作是否继续下去。但是贴这个标签肯定会进一步增加孔院在美国受到的争议,打击美国大学与孔院合作的积极性。

  美国找孔院的麻烦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过去是“零售”和“点菜”的方式,主要是一些议员在他们的选区推动了对具体孔院的打压及封杀。但是美国政府做出这一总的评价,很可能会产生广泛而长远的影响。

  在这个时间点给孔院贴“外国使团”的标签,既有打压中国媒体在美机构、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上下文,是美国与中国在人文交流领域“脱钩”的又一动向,同时也有制造中美新纠纷来保持中美紧张气氛因应大选的机会主义动机。可以预见,美国政府在大选前还会挑起更多有利于宣传造势的中美纠纷,营造帮川普政府向中国甩锅的整体氛围。

  打击孔子学院是美国神经过敏、将什么都政治化的典型例子。孔院在美国发展得最好,根本原因是美国社会对它有需求。孔院帮着美国人学汉语,了解最基础的中国文化,与越来越多美国人的相关愿望一拍即合。中方派出教师和志愿者,提供教材,美方学校提供孔院的教室和办公场所,这也是世界各地孔院的通行模式。

  美国一些政治精英在孔院所谓“对美渗透”和“破坏言论自由”方面闹得最凶,这非常出乎中国人的意料。教美国人汉语、唱中国歌、包饺子、打太极拳,就渗透了?不在中方参与花了钱的孔院课堂上肆无忌惮骂中国,就是破坏美国的言论自由了?

  在美国开设的几乎所有孔子学院都是美方学校主动提出邀请的,孔院在美国发展得快反映的是两国前些年经贸和人文交流爆炸式增加的现实。如果说中方对在美增加孔院持积极态度有什么教学以外考虑的话,那么唯一的意愿就是培育美国社会对中国的好感,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民间氛围。

  这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这难道不是中方对中美关系的巨大善意吗?而且世界绝大多数政府都不会反对其他国家的机构来本国播种友谊,即使有一些意识形态方面的担心,也会低调做一些协调,实现自己希望的平衡。

  美国的表现无疑是“最小家子气的大国”。孔子学院在很多西方国家都开设了分院,但却是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感受到了“威胁”。美国的自信跑哪里去了?它的文化包容又跑哪里去了?

  中国人一直以为美国有一种强大者的特殊开放和对多元的包容,如今我们的这一印象不断被颠覆。美方的防范心理在很多方面都比中国人重得多,比如在电信领域,如果按照美方的警惕性,中国就别发展了,这些年会怕得连觉也睡不着。另外中国对美国文化的接触如此彻底,这该怎么活?

  中国的改革开放引入了数不清的美国元素,华盛顿现在却要跟北京算账了,谈“对等”了。请美国人过清明节都烧纸,年轻人过七夕,街上到处卖炸油饼,很多人迷上喝北京豆汁以后,再跟中国人谈对等吧。

  在蓬佩奥国务卿窜访中东欧进一步鼓吹建立反华阵营的时候,他领导的国务院给孔子学院贴上了新标签。蓬佩奥很像是把推动新冷战当成他的个人事业来做,他或许希望未来的历史书上有一个“蓬佩奥冷战”的记述留下来。但其所作所为开的是历史倒车,历史对应它的只有恶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