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海已成火药桶?专家支招用国际法解决
www.wforum.com | 2020-08-13 05:20:5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已成火药桶?专家支招用国际法解决

在南海形势日渐紧张的背景下,近日中国军队接到命令,若与美军冲突,不开第一枪,不升级冲突。与此同时,日前有美国专家建议,美国及南海诸国用国际法解决争端。

近几个月以来,南中国海的形势越来越眼花缭乱, 火药味渐浓。美中两国的军机频繁在从南中国海到东海的广大区域出现对峙局面。

南海战争氛围越来越浓?

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8月12日消息,中国驻新西兰吴玺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指美国说,“个别国家”的军机今年上半年在南海地区活动超过两千次。

有中国官方背景的《环球时报》则在日前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海军陆战队,甚至是美军总部,正在透过媒体鼓吹中美在南海一战,因为这有利于提升这些部门在美国南海战略中的地位。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得到的消息,中国政府已经命令军队在美中军事对峙的情况下,不开第一枪,不升级双方的冲突。报道认为,这是为了降低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战争氛围似乎越来越浓的背景下,日前有美国专家共同呼吁,通过国际法的多边机制来解决南海问题。

南海已成火药桶?专家支招用国际法解决

中国在南海海域人工岛屿上修建的民用和军事设施(美联社)

国际法机制最有效 美国还需努力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史塔克顿国际法中心(Stockto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w)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8月12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研讨会上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4日就南海问题发表的演说表明,美国政府有决心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南海争端。

克拉斯卡分析说,“国际法是由国际社会共同做出权威性裁决的过程,它完全取决于国家之间的互相接触和合作。”他认为,美国政府在利用国际法方面做得还不够,

近几年以来,美国政府在处理国际争端上较多强调自身的立场。今年初,有消息称,美国总统川普的一份行政令草案中提出,如果不按美国的想法进行调整,将考虑退出规模达1.7万亿美元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协定(GPA)。

川普总统就任期间,类似“退群”的做法和说法已经发生不止一起。早在川普上任之初,他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主任罗伯特•贝克曼(Robert Beckman)教授也在会议上指出,依靠国际法应是美国的选项之一。

他暗示,现在的形势对美国及其伙伴国家解决南海争议是有利的,“不仅是东南亚国家越来越主动提出国际法裁决中的条款,而且还有两个大国参与进来,现在还有澳大利亚也在内。”

他观察到,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在国际场合越来越频繁地引用国际仲裁庭2016年7月12日就中国和菲律宾的南海争端作出的裁决。这个裁决认为中国的“九段线”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有利于菲律宾的。

海军战争学院的克拉斯卡教授强调,国际法可能是解决南海争端最有力的工具,“尤其是国际法中体现的‘普世价值’,这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最害怕的。应该把国际法及其普世价值看作是一种力量的要素,它们可以帮助带来安全和稳定。”

他分析说,冷战时期,1975年签订的“赫尔辛基协议”(包括美苏在内的37个国家签订)可以借鉴。这一协议把人权等基本价值包括进来,以此来监督苏联等国家内部的人权等状况,并维系美苏战略平衡。克拉斯卡认为,美国也完全可以用相似的机制来监督如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

中国媒体财新网站日前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指出,1975年的《赫尔辛基协议》,为美苏战略军备控制和管控分歧冲突提供了有效的机制保障,使冷战一直维持在“冷”的状态。

南海已成火药桶?专家支招用国际法解决

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的美国航母战斗群(美联社)

不是要选边站

实际上,蓬佩奥在7月的南海演说中,除了首次声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完全非法外,也一再强调要用国际仲裁庭等国际法机制来解决南海争端,这也符合南海各方的利益。但贝克曼教授提醒,这不等于说其他国家要选边站。

“那些期待东盟选边站的人可能会失望。东盟国家,无论是作为一个有共识的整体,还是个体国家,都不会明确选择倾向于双方的任何一边,至少是在大国对抗的过程中。”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蓬佩奥发表南海演说当天有一篇报道指出,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将继续推动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促进自己国家的利益,而不会在大国之间选边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还不死心 习的又一场大跃进
美国家庭正被它活生生吞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