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宣称用导弹追瞄锁定大陆军机 台媒:根本没必要
www.wforum.com | 2020-08-11 19:49:3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宣称用导弹追瞄锁定大陆军机 台媒:根本没必要

  据台湾媒体报道,解放军战机10日上午短暂越过“台海中线”,台军方宣称在应对行动中首次用“地面导弹追瞄锁定”。不过,台媒体认为,台军使用地空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进行监控,其实是“没有必要暴露本身电子参数的鲁莽作为”。大陆军事专家表示,台军如果确实使用地空导弹火控雷达锁定,那么十分有挑衅意味,但这也可能是台军的虚张声势,而且对付台军的地面防空系统也有很多办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过去大陆军机绕台,或是出现在台军的防空识别区周边时,台军均会派出警戒机升空拦截,并通过“空军战管”实施广播驱离,地导部队也同时在接获通报后,进入严密监控,但并不会进行追瞄锁定,以防止泄露雷达参数以及阵地信息。

  报道称,但当天上午大陆战机陆续越过“海峡中线”,由于情况紧急,又适逢美国卫生部长在台访问,大陆战机动作被认定为“相当不友善”,因此除了台空军战机拦截外,地面导弹部队立刻全面进入戒备。报道称,这是台空军首度承认地面导弹部队有所动作。

  当天,中时电子报的另一报道则对台军的行为大加批判,称台军的声明用语不规范。特别是“地面导弹监控”,因为防空导弹本身,并无法获得目标动态信息,因此必然是启动与导弹配套的搜索雷达,甚至是火控雷达等设备。而通常情况下使用“战管防空搜索雷达”,这与地面导弹是两回事。台媒称,所谓“以地面防空导弹全程监控”,使用的必然是“爱国者”相控阵雷达,或是“天弓”系统的“长白”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并非是监视空域的航空管制雷达。

  大陆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台军主力中远程、中高空防空导弹系统是其自研的“天弓”系列和从美国采购的“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它们使用的雷达属于多功能雷达,兼顾搜索、跟踪和导弹引导、控制。相当于把搜索雷达,也就是台湾媒体所说的管制雷达与火控雷达合二为一。如果只是进行对空搜索、监视时,很可能使用搜索模式。

  而中时电子报的报道则称,所谓“地面导弹监控”,其实是没有必要暴露本身电子参数的鲁莽作为。文章称,台海空中动态,一向充满斗智与谋略,其秘诀是“话多不如话少”,去强调台军首次如何如何,根本就只是没什么意义的政治献媚表态讨好,只会招惹对方,对我特定目标的电子侦搜行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军事专家表示,此次台军应对方式听上去很“硬气”,其实已经“失分”,因为通常情况下,火控雷达的相关参数是要保密的。火控雷达一旦开机,会透露很多信息。当然,目前比较先进的雷达带宽增大,工作模式、波形有更多的选择,台军雷达可以使用所谓的非保密频率和模式,以避免外泄太多参数。

  那么台军的地空导弹系统有什么特点,又该如何应对呢?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天弓”系列防空导弹的核心系统是一部“长白”相控阵雷达。该雷达是在美国帮助下研制成功的。当年研制成功时曾大肆宣传,因为使用了S波段,阵面也很大,与美军的“宙斯盾”系统使用的SPY-1相控阵雷达很像。但实际上,这是美国人给台湾“挖的坑”。各国地面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很少将S波段雷达用于火控雷达,大多使用C波段或X波段,而S波段大多数用于搜索雷达。S波段如果用于中远程防空导弹的火控雷达,需要很高的精度,这就要求把阵面做得很庞大。舰上装备这种大型雷达还可以接受,地面机动起来就很不方便。台军的“长白”雷达基本上只能在固定阵地部署,尽管自欺欺人地为其配备了掩体,但战时的生存能力很差。最近台军也开始发展移动型“长白”雷达,也是出于提高生存性的考虑。

  大陆军事专家傅前哨表示,对付地空导弹的措施手段还是比较多的。在空中被地导雷达照射时,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实施自卫式电子干扰、机动规避、反辐射攻击和远距离电磁压制。战时这些较大的中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位置基本上是固定的,移动起来不方便,把它们破坏掉是很容易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