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要在波斯湾建军事基地 增加其军事影响力
www.wforum.com | 2020-07-09 20:18:3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7月6日发表文章,猜测中国下一步是否会在波斯湾建立一个军事基地,指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美国基本上是波斯湾国际水域的主宰者,没有任何大国与之竞争。然而,像在中国南海和巴布·蒙德布海峡(Bab el-Mandeb)(编者注:吉布提基地)一样,中国可能有雄心挑战美国,在另一个国际战略要冲上增加其军事影响力。         

美媒:中国要在波斯湾建军事基地 增加其军事影响力

  [中国的军事实力迅速增强]

  近十年来,中国已将其经济影响力扩大到了中东,但在很大程度上在外交上保持中立,在军事上也缺席。例如,北京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都保持着友好外交关系。它经常在有争议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弃权。尽管中国海军舰船偶尔会在伊朗的阿巴斯港停靠,但在利比亚内战初期,中国从利比亚撤离非战斗人员的行动并不那么协调高效。

  但是现在,中国不仅在距离美军基地数英里的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而且还开始干扰该地区的美国飞行员。现在据伊朗媒体报道,中国可能正在寻求在波斯湾建立更永久的基地。 伊朗中国联合商会会长马吉德·雷扎·哈里里(Majid Reza Hariri)回顾了中国在艾哈迈德。内贾德时代签署的协议和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伊朗的访问,那次访问习主席会见了伊朗最高领导人阿里·哈梅内伊和哈桑·鲁哈尼总统,并签署了涉及安全和军事领域的协议。         

  在伊朗议会内部现在有很多传言,其中一项协议包括中国租借基什岛的设施。关于租借的传言于2020年2月在保守的伊朗新闻社塔斯尼姆(Tasnim)播出。与保守派议员艾哈迈德·塔瓦科利(Ahmad Tavakoli)相关的新闻网站Alef.ir引用了国会强硬派议员哈桑·诺鲁齐(Hassan Norouzi)的话,宣布他已写信给鲁哈尼总统(Rohanani),要求总统解释为什么“政府一直在进行谈判,以将基什岛移交给中国25年。”在抱怨政府过去与北京打交道时的机密性之后,诺鲁兹宣布:“如果对这件事有任何讨论,我们一定会阻止它。中国官员也应该知道这种土地移交不会发生。”

  诺鲁齐的民粹主义言论可能会引起他在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贫困地区罗巴特·卡里姆(Robat Karim)的工人阶级选民的共鸣,但议会的愤怒并不是伊朗安全和国防考虑的因素。实际上,伊朗的民选议会无权对付军事,国防部或最高领导人。但是,他把这样的信息公开提出,可能暗示着谣言背后有一些事实,而中国的工作正在进展或变得更加明显。

  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有着各种各样的影响。美国国务院常常以为它领头的事物,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就会跟随。海湾阿拉伯国家可能对华盛顿感到沮丧,但他们理解来自德黑兰的威胁意味着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笑着忍受美国的傲慢。然而,美国国会和党派对沙特阿拉伯的敌对情绪日益促使其领导人在更远的地方寻求平衡。美国虽然擅长部署其军队,但对大国竞争却不太习惯。但是,这样的竞争已变得越来越紧迫。

  同样,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野心使以色列停止与北京的亲密关系变得至关重要。这一代以色列领导人试图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与美国建立伙伴关系,同时寻求向中国出售敏感的军事技术。许多以色列官员有理由认为,通过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他们可以阻止中国利用的该地区的反以政权。那总是幼稚的,但如果中国要在波斯湾建立基地,以色列应该一劳永逸地结束这种幻想。如果以色列人不能得出类似的结论,那么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该重新考虑是否继续保证以色列维持军事优势了。毕竟,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投资始终是更广泛的美国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如果以色列在新的冷战中成为战略依靠,它理应减轻泄漏美国技术可能对本地区美军造成的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