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彩虹92A远赴塞尔维亚 中国军用无人机首次出口欧洲
www.wforum.com | 2020-07-05 18:0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彩虹92A远赴塞尔维亚 中国军用无人机首次出口欧洲

  《军事维基》网站报道,塞尔维亚军方从中国订购的第一批彩虹92A无人机已经到货。它们将采用塞尔维亚自制的军用卡车运载和发射,成为塞军最先进的武器之一。塞尔维亚是个欧洲国家,传统上采用苏俄系装备。所以,这批无人机是中国第一次向欧洲出口军事航空装备,意义非常重大。

  在人们的印象里,欧洲拥有大量老牌军火公司,对于无人机这种看上去很简单的东西应该不在话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欧洲在军用无人机的研发和创新方面,表现得远不如美国、中国和以色列。特别是在四大传统强国英法德意当中,只有意大利企业莱昂纳多公司表现出了比较强的研发生产实力,而且这家企业的无人机型号丰富程度和产能也远不如美、中、以。

  欧洲保持着对华武器禁运的法律,而且对中国生产的武器装备,西欧军方是拉不下脸来采购的。所以,西欧军方在无人机采购方面出现了战略级无人机靠美国、战术级无人机靠以色列的局面,欧洲自主的型号非常稀少。

  西欧尚且如此,工业和经济不发达的中东欧国家就更缺乏无人机研发实力了。作为受西方孤立的塞尔维亚,在无人机这种新兴装备的采购上,面临的选择就更少。俄罗斯对这个同为斯拉夫民族的小兄弟虽然比较照顾,但俄方自己也没有什么高性能、低成本的无人机可以提供。彩虹92A这个级别的中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压根就不存在于俄罗斯的军火出口清单里。

  对于所有被美国孤立、制裁和禁运的国家来说,中国就是他们求购高性能无人机的唯一货源。

  和各种“中国制造”一样,中国无人机企业从来不用自己的“唯一供应商”身份索要高价。考虑到有限的财力,把任何人放在塞尔维亚决策者的位置上,都很难做出其他的选择。

  彩虹92A虽然看起来很萌,但她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进攻性兵器。那么,塞尔维亚为什么要买这种东西?还是因为穷。

  南斯拉夫解体后,作为正统继承者的塞尔维亚失去了所有入海口。周围的邻居不是前华约伙伴国,就是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如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亲西方。塞尔维亚以山地著称。二战期间,南斯拉夫游击队正是凭借着山地作战,击败了德国法西斯。但是,这样的地形也意味着今天的南斯拉夫在边境守卫上面临巨大的困境。特别是在非法移民猖獗的这几年,塞尔维亚的边防压力还是很大的。近几年来,非法移民进入塞尔维亚、途径塞尔维亚前往西欧的报道屡见不鲜。

  作为一个人口还不如济南多、GDP还不到江苏常州一半的国家,既没有人力也没有财力,组织起足够数量的边防军,把边境上的口子都堵住。

  在这种情况下,性价比出色的彩虹92A就成了比较最合理的解决方案之一。按照塞尔维亚总统塞尔维亚总统曾在视察军队情况时说过:“购买2-3个连的无人机,总价3000万美元”。2~3个连应该装备24~36架无人机,新闻报道中指出,塞尔维亚这次接收了9架彩虹92A,后续可能还要采购15架,再加上塞尔维亚自产的“飞马座”,与2~3个连的装备数量相符。无人机本身,加上发射和回收系统、指挥控制中心、维修保养设备、备件等等,平摊下来的单价大约也就是100万美元。

  这个价格看起来不低,但是和欧洲产品相比就实在太便宜了。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的法尔克EVO无人机和彩虹92A是同一个级别,前者要比彩虹92A贵好几倍。早在2011年,土库曼斯坦采购了3架老款法尔克,就付出了870万欧元的高价,当时相当于1153万美元。

  随着彩虹92A销售的飞腾-8D导弹同样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这种小导弹拿来打正规战未必有用,但是对付隐藏在非法移民中的犯罪团伙,端掉他们的窝点和车辆,还是绰绰有余的。

  对中国军贸企业来说,这笔交易虽然金额不高,但意味着成功打入了欧洲市场,对象还是一个著名的中等发达国家,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中国人做了我们美国人说我们要做的事情”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