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发生紧张对峙后,马来西亚勘探船撤离争议海域,海军舰艇全部撤退
www.wforum.com | 2020-07-02 18:5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生紧张对峙后,马来西亚勘探船撤离争议海域,海军舰艇全部撤退

马来西亚在南部海域一直扮演着一个“偷窥者”的角色,甚至频繁效仿越南在争议海域的非法动作。众所周知,越南一直在南部海域兴风作浪,在一些岛礁的主权问题上更是喋喋不休,为了扩大油气产量,河内当局在美国的扶持下多次闯入敏感海域非法勘探。而这一系列动作皆被马来西亚学会了。

自今年初开始,马来西亚海军就护航租借的大型勘探船在北纳土纳岛及周边海域非法作业,除了护航本国的渔民非法捕捞外,还对海底的油气资源进行勘探,试图架设钻井平台。但是,马来西亚的强硬并没有坚持太久,与我方发生紧张对峙后,其立即将勘探船撤离敏感海域,护航的海军舰艇也全部撤退。

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7月2日发布的报告称,根据美国商业公司拍摄的卫星云图显示,一直在敏感海域非法作业的马来西亚船只已经撤退,返回苏门答腊岛近海。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海军所属的两艘护卫舰、一艘导弹艇和一艘侦察艇也全部撤退,返回砂捞越州港口。

而在上个月底,马来西亚海军还多次接近争议海域示威,但遭到我方执法船只的强硬驱赶。其护航的大型勘探船“西卡佩拉号”(West Capella)自越南东部海域进入我方南部海域后,一直在万安滩附近海域徘徊,期间更是非法作业,同样遭到我方执法船只和武装船只的警告、驱离。

CSIS指出,马来西亚海军编队与勘探船在敏感海逗留时还发生了较为紧张的一幕,后经《The Star星报》证实,我方出动数艘大型武装船只发出警告,要求马来西亚船只立即驶离相关海域,否则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自知不能做的太过分,只能服软撤退。

马来西亚的态度变得很快,与今年3月份的强硬完全不同。3月中旬,马来西亚为了索取部分海域的主权、非法开采油气资源,出动海军舰艇和海岸警卫队与我方对峙,态度非常强硬。尽管北纳土纳岛及附近海域不存在争议,但马来西亚却无理的不承认边界划分的合理性,要求扩大专属经济区。

期间,美国试图出面斡旋,但遭到双方拒绝。只不过,让马来西亚没有想到的是,我方在此后的数月间加大了对固有领土和领海的执法力度,期间还数次派出海军舰艇巡航。如此高调的动作也让马来西亚望而却步,不敢再次挑起事端。

在没有任何领海争议的情况下闯入敏感海域就是赤裸裸的挑衅,在这一问题上,我们也从未做出任何让步。为了最大程度的维护地区稳定,我方也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总有些国家不领情,跃跃欲试。孰不知,挑衅就是代价,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实力维护领土、领海完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