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要山寨自杀无人机"以武拒统" 关键部分却抄不来
www.wforum.com | 2020-06-30 20:16: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6日,多家台湾媒体发布消息,主导台湾军工科研的“中科院”发出招标,发起“奇隼專案”,到2022年研制一种具有扫描定位、锁定目标攻击的“火红雀”小型自杀式无人机系统,未来打算用来攻击水际滩头的解放军直升机、登陆艇甚至气垫船。在标书中,明确指出要求抄袭波兰WB公司的“战友”小型无人机。这样悍然无视国际知识产权的做法,让人瞠目结舌。         

台湾要山寨自杀无人机"以武拒统" 关键部分却抄不来

  [步兵操作战友无人机]

  台湾方面之所以会选择自杀无人机来作为新的反登陆手段,从技术上说也是合理的。目前台军的反登陆手段并不算太多。如果把范围缩小到水际滩头这个阶段,无非是雷霆2000火箭炮、M109自行火炮,然后就要上坦克和步兵了。自行火箭炮、自行火炮、坦克的目标比较大,早早就会被解放军航空兵击毁,很难活到解放军战车上岸的那一刻。携带反坦克导弹和火箭筒的步兵,在支援炮火的压制下,生存率也不会很高。

  因此,如果有一种能用步兵小分队携带的远程精确弹药,或许能在登陆方强大的海空一体火力打击下存活下来,找准机会发射一次,给登陆方造成一定的伤亡。在从前,这样的梦想是无法实现的,不过自杀式无人机的出现,让步兵分队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性。

  最早大规模列装的自杀无人机其实是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不过它的体积超过了徒步分队的携带能力。此后美国推出了“折叠刀”无人机,收拢起来可以由单兵携带,可以用来攻击单兵和无防护车辆,然而射程略有不足。“战友”的性能看起来比较均衡,所以台湾方面选中它作为抄袭对象,也是有合理性的。

台湾要山寨自杀无人机"以武拒统" 关键部分却抄不来

  [装高爆战斗部的“战友”]

  “战友”无人机起飞重量只有5.2千克,留空时间只有30分钟,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150千米,最大遥控距离10千米,飞行高度为地表30~200米。属于非常典型的微型无人机。“战友”的有效载荷有三种配置,侦察型的光电+红外相机(称为GS-9),攻击型的光电+高爆战斗部(称为GO-1),反坦克的光电+聚能装药战斗部(称为GK-1)。

  从各方面参数来看,“战友”都不算很起眼。国际市场上类似尺寸和指标的无人机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它最大的特点,可能就是基于图像识别的自寻的和自杀式反装甲能力。如果大陆发起武力统一,第一批冲上滩头的肯定不是徒步的陆战队员,而是各种05式两栖车族。“战友”能对05式形成威胁吗?

  GO-1战斗部的装药量只有300克,大致相当于1枚60毫米迫击炮弹的装药量,对步兵可能构成一定威胁,对装甲车辆就毫无办法了。“战友”的动力性能也不可能对高速运动的直升机、气垫船产生什么威胁。而GK-1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弹头,它的聚能战斗部并不是漏斗形的,而是直线槽型的。这样的战斗部对命中精度的要求比较低,威力也比较差。据说GK-1的破甲厚度只有100~120毫米,虽然数字很低,用来攻击顶部肯定是够了。或许这就是台湾方面看中“战友”的主要因素。

  “战友”的技术含量不高,对台湾来说,山寨的难度不大。如果不发生太过分的贪腐和内幕交易,估计台湾企业能在2022年前把“战友”的大部分要素抄袭出来。难以抄袭的小部分,就是控制员到无人机之间的这段无线链路。军用无人机不是拿来拍风景用的,指挥控制链路和图像回传链路都必须具备保密、抗干扰能力,地面控制站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电子对抗能力。否则被对方的电子侦察手段发现实际位置,就会被一颗炸弹入魂。

  这段链路,正是台湾做不出来的。

  台湾虽然号称有发达的消费电子制造业,但军用电子技术完全是另一个套路。其中所需要的庞大理论基础和工业基础,已经远远超过了台湾的资源水平。反过来,在强大产业基础的支撑下,大陆的很多民参军企业都可以搞出电子对抗产品,轻易压制台湾军队的通信指挥控制能力,更不要说国家队了。当发起登陆战的时候,解放军只要把干扰机拨到“开”的位置,台湾军队就找不到自己的“火红雀”了。         

  而且,台湾选择自杀无人机来作为抗登陆手段,在定位上就是有问题的。德国莱茵金属公司2019年和WB电子公司推出的系统解决方案,真正解读了这种微型自杀无人机的正确用法。莱茵金属公司拿出自己的“战场之王”8轮无人全地形车,装了一座6管“战友”发射器。按照莱茵金属的说法,这项组合可以让指挥员“发现隐藏的目标和发动精确打击,避免附带杀伤”。“战友”的用途,是在己方已经充分控制战场的情况下,搜索和消灭零星之敌。换言之,解放军用这东西来清剿台湾溃兵比较合适。

  当然,解放军拥有足够的手段来结束战斗,不需要再节外生枝了。希望台湾方面也不要节外生枝,乖乖投降就没事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