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金灿荣:美国加码遏制中国崛起 我们有这几张牌反制
www.wforum.com | 2020-05-29 18:45: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未能使中美两国摒弃前嫌,携手战“疫”,反而给部分美国政客以抹黑中国、加速“脱钩”的借口。5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直播中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深度思考”。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由人大重阳运营)承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活动第三讲。该直播实录如下:

  金灿荣: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谢谢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的这个系列活动,当然也谢谢刚才王鹏的介绍!他的热情介绍让我也很激动。

  今天来谈一谈我最近对中美关系的思考。中美关系最近有什么变化,将走向何方,对我们国家和大家生活会有何影响,这些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谈谈自己的一管之见,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大变局中的世界

  一

  (一)三个关键词:百年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

  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新格局:国际格局从西方主导走向东西方平衡。国际格局过去500年都是西方主导的,但现在正在从西方主导走向东西方平衡,这就是新格局。它有个表现,G20现在就变得比较重要,以前是G7特别重要,现在是G20变得特别重要。G20取代G7,它就反映了国际格局从西方主导走向东西方平衡。

  第二,新模式:在观念领域西方模式不再是现代化的唯一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能提供了新的选择。观念层面的新模式,原来现代化成功的样板都在西方,所以西方学者总结出不少的模式,比如荷兰模式、德国模式、英国模式、瑞典模式,也有一些非西方的模式,比如苏联模式、日本模式。其全球结果是,在观念层面,我们人类可选择的东西就更多了,这就是第二个百年变局的含义。

  第三,新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东西方都有机会。在“工业党”看来,生产力、技术的进步对人类进步具有决定性意义。它基本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一是革命的策略,阶级斗争什么的;二是纯理论,理论分两块: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核心的观点就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历史唯物主义这个基本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它现在的表现就是工业能力决定国家的命运。人类的近代史就是工业化历史。工业化进程当中,工程化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事件就是工业革命。过去人类已经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分别是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这三个工业革命全是西方的。但现在人类正在迎接一个新的工业革命,也叫第四次工业革命,但这次就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三次工业革命全是西方垄断的。但现在是东西方都有机会。东方主要是中国有这个机会和能力。新工业革命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工业革命是西方垄断,这一次工业革命是东西方都有机会竞争。

  第四,新的全球问题:网络、虚拟经济、超级资本、人口问题和难民、移民潮、科技陷阱等等。

  我把“百年变局”理解为“四个新”:新格局、新模式、新工业革命和新的全球问题。在我看来,把“四个新”把握住了,“百年变局”就大致把握住了。

  (二)格局变化的原因

  什么导致“百年变局”的出现?我认为是两个原因:一是西方的相对衰落,二是中国的相对崛起。

  首先,西方500年来主导世界,但现在西方相对衰落了。我这里要强调一点,我们经常讲“西方”,西方具体是指什么范畴呢?西方是指美国、欧洲、日本。欧洲当然指欧盟,美国、欧盟、日本这三强,再加上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以色列这四小是西方,其他严格讲不叫西方。印度老觉得自己是最大的西方民主国家,但在西方主流经济眼里,印度并不是西方。俄罗斯精英层也很想加入西方,但西方不认他们。所以,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资格成为“西方”的,西方这个“户口本”很难拿的。我的理解,西方就是“三大四小”。

  “三大四小”现在加起来大概不到11亿人,在全球77亿人当中占1/7。这群人现在一个首要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人在衰老、在减少,这是最要命的。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贫富分化、财政负担过重,还有一些意识形态偏执、经济空心化等,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老龄化。

  其次,中国的崛起:中国基于工业化的崛起,对世界工业化的进步意义重大。中国崛起是很实在的,中国是基于工业化基础上的崛起,还不是取了巧,比如发生能源革命,找到了能源或者因为经济浪潮到了中国,把我们带起来,借外力。我们国家就是苦练内功,老老实实搞工业化崛起的。我们崛起的基础很扎实,对人类的工业化进步贡献很大。整个西方“三大四小”加起来11亿人,中国大陆14亿人,比他们总和还多3个亿。所以,我们对人类的工业贡献挺大的。至于说中国崛起的原因,诸多的非西方国家都想崛起,为什么崛起不了呢?解释有很多,时间关系也不能展开。

  那么,中国崛起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是文化基础:中国崛起的文化基础是很好的,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实际是有现代性的。我们过去一百年老批评自己,说我们工业化搞得不好,其中就有怪我们传统文化。我现在觉得整个思维是错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实际是适合现代化的,是有它的现代性的。现代性是世俗化的,而我们传统文化也是世俗化的。在所有古典文化里,中国的世俗性是最突出的,不是靠一神教来管自己,也不是靠多神教来管自己。

  二是中共的领导:人类自从产生就一直处在集体的竞争当中,竞争就需要有领导力。哪个群体领导力好,哪个群体就有优势。中共就提供了现代化的领导力(leadership)。如果没有这个领导,我们后发展国家将很难和西方竞争。

  三是学习西方:中国过去一百多年,是很认真在学习了西方的成功经验。在治理方面,西方是有四大成功的法宝,分别是民主、科学、市场、法治。我们学习“五四先贤”的传统,不妨就把他们叫做“德先生”(Democracy)、“赛先生”(Science)、“马先生”(Market)、“洛先生”(Law)。

  (三)当今世界最伟大、最重要的事实——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

  “工业化”概念是理解500年世界近代史的关键——是西方崛起的关键,是日本崛起的关键,也是中国崛起的关键。

  工业化是理解近代历史的关键。西方为什么崛起,因为它率先掌握了现代工业,掌握了大机器生产,从而它的经济效率、军事效率碾压非西方世界。在工业文明时代,一个国家的工业能力是决定它的命运的。什么是工业能力呢?工业能力就是大机器生产,也就是现代制造业。一个国家在现代,如果你没有工业能力,你人再多,钱再多都是被人家打的,中国就吃了这个亏。日本全面侵华的时候,要说体量上讲,中国比日本大,但日本有全面的优势,军事的、技术的、财政的优势。

  在工业文明时代,国家的工业能力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而所谓工业能力就是现代制造业。今天的中东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道理。22个阿拉伯国家,总人口接近5个亿,但它就是斗不过600多万犹太人(以色列人口850万人,其中犹太人约650万)。以色列掌握了非常好的现代工业。他就是欺负那5亿阿拉伯人。这是很残酷的事实,但它就是事实。所以,工业化是理解近代500年近代史的关键。在工业文明时代,工业能力决定国家命运,谁有工业能力谁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谁没有工业能力,你的命运在别人手上。工业能力的基础或者核心就是现代制造业。

  当前,人类90%的制造业分布于北温带,集中在三个地区:东亚、西欧和北美。这三个地区实际也就二十来个国家,全球国家数字也就1/10,在这三个地区后面的文明就两个,东亚后面就是儒家,在西欧北美后面是新教。欧洲从宗教上讲分三个区域,北欧叫新教,南欧叫天主教,东欧是东方正统教会(东正教)。从工业化表现来讲,西欧、北美工业化搞得好的还就是新教地区,就是改革以后的新教地区;非西方工业化搞得好的就是我们东亚的儒家地区。这个事实有点残酷,但它确实是事实。

  新中国70年,最伟大的成就就是我们通过70年的几代人的努力,我们现在建构起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学习能力最强的制造业。今天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占比差不多30%,基本上等于美国、日本、德国之和。这个过程非常伟大,当然,这个过程的代价也是很大的。特别是像我父亲那一辈,他一辈子都生活很苦,因为他们财富都变成了中国的工业投资,因为工业化是需要大量资本的,资本怎么来呢?西方第一就是抢人家;还有因为某种机缘,开发出大量的能源、资源;还有一些小国家,就是因为处在港口什么位置,也可以顺着潮流起来。

  总之,工业化需要大量的资本,而新中国是没有资本的,我们靠什么?就是靠苦自己。通过苦自己才获得了资本,上一代非常苦,但他们的艰苦就带来了中国工业化的基础。总之,新中国70年,经过极其艰苦的努力,卓越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工业化成功了,可以说已经拥有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完整、学习能力最强的制造业。创新能力强不强现在还不好说,以后慢慢再培养。但我刚才讲的三个特点,规模大、体系完整、学习能力强应该是没有争议的。这就是70年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也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事实。

金灿荣:美国加码遏制中国崛起 我们有这几张牌反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中国的工业化,其最主要的成果还是在新中国时期获得的。其原因在于,第一,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改造了中国社会,使其适合现代化。我个人曾经提出一个“3R”理论——文艺复兴Renaissance、宗教改革Reformation、法国大革命Revolution。文艺复兴的历史作用是告别中世纪的神权时代,重新把“人”置于世界的中心。宗教改革则是进一步把政治与宗教相分离,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最后,法国大革命把封建等级社会变成平民主义社会。西方先用这“3R”为工业化做了准备,然后才有工业化的成功。伟大的中国革命其实就是在中国解决“3R”的问题。

  伟大的中国改革开放,其作用就在于发挥中国工业化的效率。工业化是近代史的关键,工业化的核心就是现代制造业。我们国家建国70年最伟大的成就就是让我们工业化了,而且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业化。

  (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意义

  人类正在迎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决定中美博弈的胜负,决定“百年变局”最终命运,决定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

  工业化就是工业文明取代农业文明。工业化进程中的关键就是工业革命。通过过去的三次工业革命,人类文明达到今天的高度。过去三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它们全部为英美所垄断:1769年,英国人詹姆斯·瓦特发起了蒸汽机革命;一百年后,美国在1860年代实现了电气化;再过80多年,美国在1946年造出第一台计算机。英美国家垄断了人类三次工业革命,这就是它们能够主导世界三百年的根本原因。这种垄断的回报是丰厚的,英美占有了全球市场三百年的主导权,其中英国200年,美国100年。由此所外溢出来的则是全球政治、经济、文化、语言(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主导权。

  中国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表现不是很好:第一次工业革命没有参加,第二次工业革命也没有参加好,但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努力我们是赶上了。到今天我们在工业上已经有一定的强国竞争的基础了。从现在到未来十年,工业化主要表现在5G与物联网,这方面中国就可以和世界上其他强国竞争,5G技术现在我们领先,物联网投资也是领先的。

  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是5G+物联网,这是少数人看法。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办者施瓦布教授认为5G+物联网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但我阅读的材料还不是这样,多数人告诉我说,5G+物联网仍然是因特网革命的升华,它是因特网革命的最后阶段。但第四次革命是在如下五个方向:第一是新的工业材料石墨烯,第二是基因工程,第三是人工智能,第四是量子科学,第五是核聚变。我阅读美国产业界的材料,他们基本上是关注这五个方向。

  现在,在这五个方向上,各国的竞争态势是这样的:基本上这五个领域美国技术还是最好的。这个很好理解,原来美国就是世界领头羊,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都发生在他们家,它的存量很好,技术基础很好。但值得中国骄傲和欣喜的是,中国在这五大领域全部都有巨额投资,而且表现不错。所以,如果说美国第一,大概中国是排第二,应该是没有问题。后面是欧洲第三,再后面是俄罗斯、印度、以色列和韩国。大概是三个梯队,中美第一梯队,欧日第二梯队,俄罗斯、印度、韩国他们是在单项上有一点能力,他们属于第三梯队。

  以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竞争,我推算主要还是在中美之间。中美之间,我认为中国跟美国各有特长,美国的特长是创新能力特别好,中国是高技术产业化的能力特别好。

  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能把它变成实用的产品,这个技术就是一张废纸。美国就有一个瓶颈,它的创新能力很好,但美国的产业不完整。有40%的产业是永远离开了美国。所以,美国现在就有一个问题,它有很多好技术,但它的产业化能力比较差。中国创新这块目前不如美国,但是我们高技术产业化的能力在世界上是无与伦比,这个优势更大,而且从以后趋势来讲,中国不断的在加大创新的投入引进人才,我们的创新能力是会上来的,而美国想弥补它的产业化能力很难做到,从现在的态势看它做不到。

  所以,大家各有特点。但我认为最后的情况,美国的优点我们能学到,而中国的优点它学不到。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的胜率大于美国。

  这样就有了政治上的后果。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历史机遇,中国人一定要去抓。事实上中国、党中央、政府很重视,就在推,包括最近搞的新基建都和这个有关。而美国坦率讲就会遇到建国以来最大的挑战,这就是美国现在变得非常焦虑,而且对中国敌意越来越重的原因,大的历史背景就从这里揭示。

  二、大变局下的中国

  一

  (一)保持战略定力:中国有四大优势

  在未来“百年变局”和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在众多大国中,中国有四个优势比较明显。

  一是政治稳定。中国现在有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就是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相应的制度安排,这确保我们大体稳定。

  二是经济基础。中国经济问题困难重重,谁都知道从2014年开始经济总曲线在下滑,问题很多,但从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向好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未来十年中国还是有后发优势,还是可以从西方继续学到好东西。人口红利还可以保持一段时间,至少十年。“工程师红利”需要引起重视。中国目前每年毕业大学生约800万人,其中一半是学理工的,包括理科、工科、医学、农学、军事学,都是中国的宝贝。美国的工科生只有44万人,中国有460万人,是美国的十倍多。这是中国非常宝贵的资源,它的优势将来会越来越明显。

  三是科技实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美国霸权有四个支柱——高科技、军事、美元、好莱坞,它们分别代表了科技力、军事力、金融力和话语权。在科技领域,中国正在急起直追。比如,在全球最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上,中国低于美国,但远远甩开第三名,反映出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实力。在国际专利申请上,中国世界第一,反映了应用科学技术的实力。中国科技的进步也带动国防现代化大发展。

  四是军事实力是第四大基础。

  国家间最重要的力量就是这四块,政治稳定、经济增长态势、科技、军事,我们在大国里面算好的。

  (二)中国的外部环境

  总体来说中国的外部环境可控,现在我们的外部环境因为中美关系不好,看上去有点恶化,但是要仔细看里面的结构就会发现问题不大。因为中国外交四个部分构成,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交。

  中美关系从1979年建交,到现在41年,应该讲中美关系是很成功的,这个成功有多方面,有双边成功。过去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比较成功,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中美关系中获益了。但是这个不是单方面的,美国也获益,美国怎么获益呢?中国帮助美国赢得了冷战,如果没有中美合作,坦率讲苏联不会垮,苏联不垮冷战就还在。

  还有一个特点在政策层面美国变化比较多,每换一个总统就变政策,但中国则是一旦确定政策就很稳定。但是战略层面中国的变化更大一些,表现在中美力量的对比变化上。在力量上看,美国并没有衰弱,美国在过去三十年很稳定,都是世界的四分之一。世界上力量衰弱是什么?欧洲和日本占的GDP比例下降了,美国是稳定不动的,中国起来了,把欧洲日本的份额拿走一些。所以,中美关系来讲力量对比实际上主要是由中国的力量增长带来的变化。还有中国的整个政治走向会影响中美关系,比如中国改革开放对中美关系是有帮助的。

  三、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

  一

  (一)中美关系的历史评价

  对中国而言,过去、现在、未来,中美关系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对美国而言,冷战时期中美关系的价值低于美苏关系;冷战后,重要性逐渐上升;现在和未来,中美关系都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过去40年的中美关系非常成功:双边合作成功,双方受益。中国借此改革成功;美国借此获冷战胜利。中美合作对世界和地区也助益良多。

  未来的中美关系,从政策层面看,美国变量多;从战略层面看,则中国的变化将起到更大的作用,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力量增长和政治变化。

  (二)中美关系的新背景

  第一,修昔底德陷阱,暗示出中美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发展上存在“老大与老二”之间的矛盾。

  第二,中美两国国内政治的方向相反:中国是特色社会主义,美国现在搞民粹主义。

  第三,美国现在很分裂,很焦虑。原因有多种。

  一是新自由主义的错误。在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里,资本、政府、民众的关系开始失衡,特别轻资本,限制政府权利,从而限制了民众权利。这又导致了今天美国很多的社会问题。所以过去它四十年的意识形态,短期内有作用,让美国的资本赚很多钱,从而对这国家的创新有点帮助,长期来讲社会代价是很大的。今年美国很多社会问题追溯根源就是搞新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这是一个原因,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本身的问题。

  二是冷战后美国精英层的战略错误。美国战略精英错误地将冷战“胜利”的原因归结为美国政体的优越性(其实是苏联放弃了冷战),从而产生对内对外的傲慢。对内的傲慢就是在冷战结束后,开始用各种改革的名义减少老百姓的福利,导致美国中产阶级过去三十年实质工资没有增长,名义涨一点,但通货膨胀一抵消没有涨。这就导致民意的反弹,后来出现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等等。对外的傲慢就是打压俄罗斯、中国等,现在在中东更加偏袒以色列。

  三是美国国内的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的矛盾。美国东西海岸的人种族关系比较复杂,海外联系多,利益跟海外有关,所以他们是国际主义的。但是美国中部地区的人是民族主义的,川普的支持者来源于中部地区的这些人。这是美国自身的变。

  四是中国的变化。总体来讲今天的中国更自信,在外交上更积极进取,但是内部又变得非常复杂,观点、利益多元。所以,现在跟美国打交道的是一个利益多元、观点多元、总体来讲很自信、对外进取的国家。这和四十年前我们建交的时候不一样。

  另外一个新背景是美国现在的执政者和团队,以及美国的“Deep State”,可翻译为深层国家或者叫做幕后政府。他们是美国战略界资深的精英,这批人现在对中国的敌意非常重。这些东西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新背景,总体来讲新背景的方向是矛盾加剧。

  (三)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

  美国的对华政策在过去几年总得来讲是往负面的方向走。在奥巴马2009年那次访问之后,美国战略界感到中国让他们失望了,因为中国没有如他们所愿地“和平演变”,而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这种转变,到2015年左右,美国的精英层达成了共识;到了2017年就出了政策结果。2017年12月18日美国又出了一个四年一度的报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这个报告把中国定位为战略对手了。三个月后,2018年3月22日川普总统签署总统令,发起了“对华贸易战”。

  过去两年美国至少对中国打了15张牌,它打了一个组合拳。贸易战是高高举起的一个东西,所以我们把过去两年的博弈叫做贸易战,实际上它是组合拳、是混合战。梳理一下过去两年美国对我们打了15张牌,第一个是贸易战,贸易战的表现是加关税,还搞一些非关税贸易壁垒,用国家的名义限制这个限制那个。

  第二张牌是科技战,用它的科技卡我们的脖子,这里包括打中兴、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大疆国际等等。

  第三是金融战,用它的金融手段制裁我们很多公司,中国所有的军工企业都是被它制裁的,还有一部分民营企业。

  第四是司法战,长臂管辖,用他们国内的法律抓中国人,而且跑到第三方去抓,就是抓孟晚舟。

  第五是舆论战,对外宣传中国,对内用各种谣言干扰国内的舆论场,尤其是自媒体。

  第六是涉及中国主权的,包括台湾、香港、新疆、西藏、南海、东海,5+6是11张牌。

  第十二张牌是美国开始搞“印太”战略,以前美国都是叫做亚太战略,在我们的亚太地区建立盟友体系,包括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有时候还会带上菲律宾。现在它搞印太战略,就是在亚太战略的基础上往西扩展美国的势力范围,把东南亚和南亚拉进来,具体来讲在巩固原有盟友的基础上再增加几个新盟友,这里面重点是印度、印尼和越南。

  第十三张牌是搅局“一带一路”的投资。

  第十四张牌是搞WTO2.0,在美欧日之间搞一个零关税体系,当然现在还没有搞成,但是他们在设想这么做,严格讲这是违反WTO协议的。

  第十五张牌是军控,把中国拉入军控谈判,目的是限制中国国防现代化的速度。

  这是中美关系目前的问题,美国把我们的定位定得很糟糕,然后就开始整我们,名义是贸易战,实质上是多张牌混合战。

  (四)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美国不接受中国崛起

  这首先是美国对中国的错误定位所引起的。美国始终认为中国只能做自己的“低端打工仔”,在战略上永远只能做“随从”。其次,很多“感情因素”掺杂进来,譬如种族、宗教、意识形态等等。所以现在美国衰落的后果在资源、种族、制度和地缘上都有所表现。

  美国把中国崛起对它的威胁看得太重,它认为如果中国崛起,中国变成老大,美国从世界上吸纳资源的能力下降。美国现在是高度依赖于资源的,他老老实实打工用血汗赚钱的习惯都没了。如果没有这个霸权,他不能从外面拿到大量的资源就很困难。如果资源不如以前,他们内部的种族矛盾就会起来,制度的魅力就会下降,甚至它会遇到地缘政治挑战。比如南部邻国墨西哥就会和它有冲突,因为不是那么怕它和服它。

  美国在感情上不接受中国,首先就是整个战略上把中国定位错了;然后美国在理智上又觉得中国崛起对它威胁很大。美国战略界包括班农这种人认为,至少五年,美国对中国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他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个优势遏制我们。这就是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

  四、后疫情时代的中美关系

  一

  (一)新冠疫情与中美关系:中国的反制手段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美关系加速下滑。中国的防疫战表现突出(国内防疫成功,保护了人类五分之一;援助其他国家;支持国际合作),经济保卫战也将成功(这就是新基建的意义之所在)。相比之下,美国的防疫表现令国内选民和国际社会都很失望。在这个背景下,川普政府为“甩锅”,发起了对华舆论战和法律索赔战。

  在疫情发生以后,中美出现了三大新矛盾。一是美国甩锅中国,把他们家的问题推给中国。二是在中国遭遇疫情袭击后,美国不仅没有帮我们,反倒继续整我们,包括台湾问题,通过了《台北法案》,包括香港和新疆搞了好几个决议案。三是经济上继续制裁我们,制裁华为,整华为,军事上东海南海黄海的动作非常多。

  现在关于未来中美关系还要强调一点,要防范美国冒险。现在美国对中国有战略恐惧和战略敌意,不是很理性。本身这一群人就怪里怪气不是很理性,加上美国的状态不太好,美国精英有些情绪化。所以今天美国不是我们原来熟悉的那个很理性、战略视野很好的美国。所以,在这个背景下,美国甚至有可能冒险——对我国来讲最担心的还是台湾问题。

  当然中国有很多反制手段,战略战术都有。现在我国是这样的,在舆论战方面开始怼它,我们忍了一个月,现在开始反制它了。除了舆论对骂还有很多反制手段,但是用不用根据情况,我相信中央会渐渐出牌的。

  (二)中国的应对之道与中美关系的未来态势

  中国怎么应对?很简单,把自己家里的事做好,尤其要把经济搞好。搞好经济要发挥两个主力集团军的作用,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总体不错,有两个集团贡献最大,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地方干部。现在这两个集团应该讲都有点信心不足,士气不足,还要想办法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恢复他们的信心。这两大主力集团军信心要恢复了,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很大的。

  外部外交政策要稳步推进,行稳致远不要太急。未来十年、二十年,大概中美的关系是以竞争为主的,有很多竞争议题,但关键还是两个。一是国内的事情要做好,谁能够把国内的事务解决好,谁能立于不败之地。二是谁能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先,谁把握未来。国内搞好立于不败,第四次工业革命搞好把握未来。

  问答

  一

  问题一:近年来,美国不断的抹黑中国,同时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日,颠倒黑白,抹杀苏联的功绩,包括西方文化植入香港台湾等地,这种历史虚无主义中国怎么应对?

  金灿荣:我们不用太在意,如果一个大国连一个基本事实都可以修改,这不是好事,代表了美国的衰败和美国失去了自信。这不代表它的强大,代表了它的焦虑和不自信,所以对这件事有机会我们要反驳一下。历史事实,苏联承担了欧洲战场最大的压力,中国承担了亚洲战场最大的压力。美国的贡献我们是承认的,但我们的贡献也在。

  至于说西方文化植入香港台湾是一个短期现象,因为目前我国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主要是问题还存在。香港因为“一国两制”,也让一部分反华势力和西方势力有空间。但这是历史的短暂现象,随着台湾问题的解决,这些现象都可以克服的。

  问题二:请问中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竞争中,您怎么看中美的人才优势?中美谁更强?

  金灿荣:过去这个问题好回答,过去肯定是美国强,美国人才优势太大了。但是现在这个问题要重新思考了,一是美国现在开始排外了,川普先生执政以来变得非常的排外,这对美国吸引人才不利。二是川普先生对科研的投入是减少的;中国则在奋起直追。三是未来美国人才来源有问题。因为美国的公立教育很失败。美国也有很强大的反智主义传统,公立教育失败,反智主义传统,导致美国本土人才不足,必须从外面引进人才。从外面引进人才,一个是投入不如以前,再就是美国排外,还有外国人才库没有了。

  相反,中国老老实实自己培养人才还是有希望的。这里我要强调一个观点,中国的教育改革不能瞎改。近些年我国的教育改革有几个错误的观念,一是学美国搞快乐教育,这是错的,小孩子不让他受点苦,不练点童子功就把他害了,就走上美国公立教育的道路了。二是压缩数理化的比例,大大减少数理化的难度,这都是错的。咱们的宝贝就是数理化人才多。所以,我觉得我们教改的方向要重新思考一下,现在的方法是按照美国的方向走。还是要对中小学加一点难度,没有“童子功”一辈子受苦,高等教育中一定要确保数理化的数量和质量。教育体系不走偏路,我觉得我们以后的人才竞争会获胜的。

  问题三,美国会不会成为被病疫整倒的世界老大,会不会穷凶极恶,单方面作废我们的美债,并单方面发动战争?

  金灿荣:病毒影响很大,以至于我叫它人类第一场非传统安全世界大战,但新冠肺炎病毒本质上还是事件,影响是有限的。事件突然来,但终究会过去。我觉得它的影响不如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苏联超级大国解体了,变16个国家了,导致冷战结束,人类历史从冷战到后冷战。那个是结构变化,那个影响大影响深远。新冠肺炎病毒作为一个事件对原来的态势有一点促进,但不会改变大态势。所以,结论新冠肺炎病毒本身不会整倒美国,它会让美国经济损失很严重,国际形象、国际影响力受到影响,但不会整倒美国。

  美国会不会干脆把我们的美债作废了?这个东西坦率讲我没有把握,按照理性角度讲,它不应该这么做,把我们1亿美元国债没收了,但是美国的国债信誉也毁了,这对它的损失也很大,正常情况不应该这么做。但是我刚才讲现在美国领导人及其周边的幕僚都非理性,而且对中国存在带有鲜明个人色彩的仇视。所以,正常情况美国不至于没收我们的国债,这是它自毁长城的行为。但因为美国的领导班子太特别了,所以我们对这个危险不能不防范。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是会不会在周边发生战争?坦率讲还是我刚才的回答,正常情况应该不会,但是因为美国的决策者太疯狂了,太非理性了,所以中国也得做好相应的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