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隐身舰载机进入试制阶段 或加大机翼增加侧弹舱
www.wforum.com | 2020-05-26 20:0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隐身舰载机进入试制阶段 或加大机翼增加侧弹舱

  疑似鹘鹰战斗机最新试飞图片,可以看到它的技术状态已经相当完整

  近日有消息说沈飞所和沈飞公司进行了互派了挂职人员,外界推测这个消息可能代表着国产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已经进入试制阶段,或许不久我们就能看到该机亮相。

  从航空工业历史经验来看,这种厂所互派人员做法一般发生重要项目进入关键试制阶段,技术人员和工人能够更加紧密联结在一起,减少信息传递和处理流程和时间,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加快型号研制速度。

  沈飞这个做法似乎来源于航空工业早期“三结合”制度。所谓三结合就是”技术、生产和使用三个部门结合,使用部门根据潜在威胁、作战需要,结合技术和生产部门能力,提出型号战术技术指标。技术部门需要使用部门需要,生产能力提出相应总体方案,生产部门根据技术方案和使用需要,进行工艺和制造技术准备。三方坐在一起寻找最佳方案,从而实现资源配备最佳化。

  众所周鹘鹰战斗机已经试制了至少二架原型机,从它的技术状态来看,应该不需要三结合。那么还有什么重点项目能够让沈飞做如此大动作?外界普遍推测应该是国产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岸基飞机改装舰载战斗机并不像我们想像那么简单,机翼折叠、加强起落架就可以了。由于舰载机在航母起降要比岸基机场困难的多,因此飞机针对航母起降进行一系列改进,例如F-35C机翼就比F-35A/B要大,以改善低空/低速起降性能。从这个角度来讲,鹘鹰战斗机舰载机也有可能加大机翼,以便在航母上起降。

  对于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来说还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改进措施不能影响飞机隐身能力。对于隐身飞机来说,它遵循波束控制原则,而波束控制原则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机体表面不能有明显突起,鼓包,这些突起和鼓包会引起照射波束散射,从而增加飞机RCS。舰载机需要一个拦阻钩来钩住航母甲板阻拦索,这个不起眼的拦阻钩就成为隐身舰载机设计一个难点。美国F-35C战斗机曾经多次拦阻失败,就是卡在了拦阻钩上面。美国航空工业拥有丰富的舰载机设计经验,洛马公司在隐身战斗机研制方面更是首屈一指,这样都在拦阻钩上面栽了跟头。外界也非常关注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如何处理拦阻钩,会不会象F-35C战斗机那样也卡在这里。

  从沈飞厂所结合来看,外界认为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应该已经冻结设计,发出设计图,主要部件已经试制。隐身战斗机设计非常困难,制造起来也不容易。一个微小的疏忽都有可能让飞机隐身性能下降,进而降低飞机战术技术性能。正是考虑这些因素,沈飞派出技术人员进入工厂,现场解决试制出现的问题。工厂人员到设计所协助完成工艺设计,确保飞机工艺质量。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应该能够很快看到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亮相,这样飞机在2025年之后可以投入使用。外界普遍认为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采用两部WS13增加推力发动机,未来还会换装国产第四代涡扇中推发动机。从这个角度来讲,它应该是一架隐身化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当然它有可能根据舰载需要进行改进,包括增加机翼面积,改善低空/低速性能。机身两侧也有可能增加弹舱,挂载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增强飞机火力。

  海外资料认为第二艘国产航空母舰已经进入建造阶段,极有可能在2021年下水。有消息说这艘航母应该是1艘平甲板航母,配备电磁弹射器,预计在2025年之后入列,届时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将会上舰,国产航母将会迈入五代隐身战斗机时代。外界推测第二艘国产航母满载排水量大约在8万吨左右,这个吨位航母大约可以搭载50架超级大黄蜂这个级别的战斗机,另外还有4架歼-15D电子战飞机、4架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这样配置可以用顶级来形容,能够将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再向前推进一大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