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舰载型海山鹰教练机首飞成功 靠两大优势击败教10
www.wforum.com | 2020-05-20 19:25: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舰载型海山鹰教练机首飞成功 靠两大优势击败教10

  也许用不了多久,随着弹射起飞、拦阻降落的003型航母在上海下水,我国海军将进入三航母时代。而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一工作变得更加刻不容缓,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国产舰载教练机,终于在5月12日随着航空工业贵飞“官宣”首飞成功,也许,支持洪都L-15/教-10“猎鹰”的网友们会难掩心中的失望。

  当天,贵飞公司在公众平台上发布新闻,“海山鹰飞机改进试飞成功”。从图文来看,这次试飞规格非常高,这架涂有海军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涂装的改进型“海山鹰”,很大可能是针对原有陆基训练型“海山鹰”不足之处,改进而来的舰载训练型,尽管在公布图片来看,它的着舰尾钩还没有安装。

  细心的军迷发现,舰载型“海山鹰”在机翼和尾部有了显著的变化。

  其主翼向外延伸,这是一个独特的翼尖开裂式减速板,类似于苏-25,因此取消不适合着舰的机身下部减速板,这是米格-21/歼教-7的“祖传”设计,此外,由于在舰上放伞、回收实在不便,舰载型“海山鹰”取消了尾部减速伞舱,这两种设计是国产战机中极少见的,毕竟,连歼-20都有减速伞舱。

舰载型海山鹰教练机首飞成功 靠两大优势击败教10

  翼尖就是减速板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改进型“海山鹰”上舰。从照片来看,比起陆基训练型“海山鹰”,它可能还加大了边条,面积,以提高战机升力性能,相比在陆上模拟滑跃起飞甲板上操作,“海山鹰”上舰,一方面要加强起落架和机身强度,更大的改进就是为了提高飞机低速飞行性能,这也是它和气动布局先进的L-15/教-10“猎鹰”最大的差距。

  现有2艘航母服役,5年内再增加1艘,为培养更多具备上舰资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舰载教练机已经是刻不容缓,毕竟歼-15舰载战斗机数量不足,单价高达4亿人民币一架,而双座型的歼-15舰载机,后来用于衍生歼-15电子战飞机,而不是充当“同型教”这种任务。

  和采用先进气动布局、电传飞控、双发涡扇的教-10相比,选择让“海山鹰”进一步改进上舰,首先是因为其已经进入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服役,和歼-15“打配合”有一定年头,此时再另起炉灶选择教-10,对培养歼-15飞行员的周期会有冲击,会严重影响辽宁舰和山东舰战斗力生成。

  另一方面,教-10虽然是比“山鹰”更先进的高教机,已经装备了空军、海军院校,但它依然受制于乌克兰制发动机的供应问题,目前我空海军装备的教-10,都是使用AL-222-25非加力型涡扇发动机的“先进教练型”(AJT),并不具备“山鹰”的超音速飞行能力。

  虽然洪都早已造出了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的L-15B“战斗转换教练机”(LIFT)原型机,但马达西奇的AL-222-25F加力型涡扇发动机的供应,很可能受到美国等因素干扰,因此L-15B量产并不顺利,由于一些原因,对标AL-222-25F的涡扇-17“岷山”发动机,据传已经下马。

  在舰载教练机方面,不论是航母超级大国美国还是俄罗斯,都选择了比较务实的现有机型。

  美国海军目前的T-45“苍鹰”舰载教练机,是在英国的“霍克”高教机上改进而来的,“霍克”本质上是和K-8/教-8同档次的中高级教练机,也是一种单发机型,还只有亚音速飞行能力,1991年,美国海军选中了T-45“苍鹰”,一共生产了221架,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替换机型。

  俄罗斯的做法就更加“凑合”了。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除了苏-33舰载战斗机外,选择了用苏-25UB型双座教练/攻击机发展而来的苏-25UTG舰载教练机,虽然整体性能也不先进,但苏-25优异的低速特别是防失速飞行性能,还是为培养苏-33飞行员立下了不小功劳,迄今也没有后续者。

  秉承“短平快”发展理念,极具性价比的舰载型“海山鹰”,很可能在今明两年飞上辽宁舰或山东舰,为培养更多“菜鸟”立下大功,而在将来,随着发动机等难题改进,基于L-15/教-10“猎鹰”高教机的下一代舰载教练机,也会有自己的机会和使命,国产舰载教练机领域的双鹰之争,这才是第一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