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军将装备新型5.8毫米精准步枪 狙杀能力大幅提升
www.wforum.com | 2020-05-20 19:23: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根据中国《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的一则关于采购“数字化枪用瞄镜”的公开采购信息显示,一款名为“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的新型单兵枪械似乎已经走进了人民解放军的单兵枪械装备序列中。

我军将装备新型5.8毫米精准步枪 狙杀能力大幅提升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解放军为新精确步枪采购瞄准镜写着:配装于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

  其实在此之前,人民解放军所装备的单兵枪械序列中并没有所谓的精准步枪这一叫法,而唯独能与之够得上边的就是88式狙击步枪了。

  88式狙击步枪是中国研制的第二款国产狙击步枪。中国的第一款国产制式狙击步枪是仿制前苏联SVD型7.62毫米狙击步枪的79/85式狙击步枪,虽然该枪威力较大,但也存在着枪身长、重量大,不利于单兵携行和远距离精度不理想等缺点,中国也就在后来研制了全新一代的无托版88式狙击步枪。

我军将装备新型5.8毫米精准步枪 狙杀能力大幅提升

  完整状态下的88式狙击步枪

  相较于此前的79/85式狙击步枪,88式狙击步枪可以说在许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该枪的枪身大量应用了复合材料,且采用了无托结构设计,因此具备了重量轻,枪身短的特点,进而也就更加方便单兵的携带。

  其次,与使用7.62毫米步枪弹不同的是,88式狙击步枪使用的是5.8毫米小口径步枪弹,这样一来不仅能提高单兵一次性的携弹量,提高持续作战能力,也有利于减轻单兵携带弹药时的体力负担。

  不过,由于设计88式狙击步枪时,中国在狙击步枪的设计认知上与国外同行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88式狙击步枪的一些性能方面也不尽如人意,比如由于更多强调的弹药通用性,因此导致88式狙击步枪并没有专用的狙击枪弹使用,这样一来就导致其远距离精度上的不佳,其在有效射程距离上的精度仅与国外的精确射手步枪相当,难以比肩真正的专用狙击步枪。

  加之该枪采用的是半自动原理,且一般配备在步兵班组中进行使用,而这些表现与外军的精确射手步枪基本上如初一辙。故此,综合以上种种来说,88式狙击步枪在定位和使用上更像是一款精确射手步枪,因此,这也是本文开头以及许多军迷会将88式狙击步枪定义为精确射手步枪的主要原因。

  当然,对于大部分普通步兵班组来说,给其配备精确射手步枪/精准步枪的意义也是十分明显的,毕竟一般步兵班组的应用上来说,其执行的不是专业狙击班组那样的狙击任务,自然也就不需要去配备十分昂贵的专用狙击步枪了。

  因此,此次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出现的“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很可能就是替代目前88式狙击步枪的人民解放军新一代精确射手步枪/精准步枪,虽然目前关于该枪并没有多少公开的报道。

  但从一般常理上推测,“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大致会在射击精度等方面进行增强,特别是“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很可能配备有新一代的5.8毫米专用狙击弹,而这就可以给其进行远距离射击时的精度加分不少。

  此外,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此次公开的信息来看,“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将会配备上“数字化枪用瞄镜”,而“数字化枪用瞄镜”相比起此前88式狙击步枪配备的普通光学瞄准镜来说不仅瞄准精度更高,且也更加有利于在夜间等环境下进行使用。

  特别是“数字化枪用瞄镜”在使用上也更加的方便,而这对于提高普通士兵特别是新兵的射击能力来说无疑是更加具有优势。加之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公开的信息中还特别说明了,“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上配备的“数字化枪用瞄镜”还具备昼夜图像采集、传输等功能,那这无疑也提高了在信息化多兵种联合作战下的普通步兵班组的信息采集和侦察能力。

  故而,综上所述来说,待今后“数字化枪用瞄镜”的“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批量列装人民解放军后,人民解放军普通步兵班组的整体作战效能特别是远距离侦察和对“有生点目标”的狙杀能力无疑将得到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和发展。

  同时,这也同样符合今后高科技局部战争环境下对军队普通步兵班组和单兵个人作战的要求。因此,不管从哪方面来看,配备“数字化枪用瞄镜”的“QBU191型5.8毫米精准步枪”出现所体现的意义都是十分巨大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