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关注中国列装新型卡车炮 比PLZ05有个明显优势
www.wforum.com | 2020-05-06 18:41: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关注中国列装新型卡车炮 比PLZ05有个明显优势

  国产PCL-181车载炮不但颜值很高,而且同时拥有机动性能强、信息化程度高和火力迅猛等多项特点,一经亮相就引起了世界广泛关注。

  美媒关注中国列装新型卡车炮

  据美国《防务世界》4月30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最近装备了一款新型先进的车载榴弹炮PCL-181。

  报道称,该火炮是在去年10月1日在北京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而在今年早些时候该炮也在西藏自治区的解放军演习中出现。

  据报道,PCL-181车载榴弹炮重量只有25吨,比使用履带的重型榴弹炮轻便灵活得多,而且还具有更长的耐久性。这一数据意味着,PCL-181不仅机动性高,还可以通过载重量超过60吨的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运输。一架运20可能携带两辆PCL-181火炮,或者一辆PCL-181和一辆30吨级15式轻型坦克的组合,这两种武器都是为前线部队提供强大火力的选择。

  PCL-181车载榴弹炮还有一个大型驾驶室,可以容纳所有六名炮兵小队成员。在驾驶室里可以找到数字化的控制面板,这个高度数字化的系统可以在按下按钮的情况下部署火炮,自动校准火炮,半自动装弹。这样可以缩短射击武器的准备时间,使火炮具有更强的作战能力。

  中国正打造轻型快速化陆军

  此前,中国陆军已大量装备了火力强大的PLZ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为何又要列装相同口径的卡车炮呢?正如美媒报道中提到的,PCL-181车载榴弹炮重量只有25吨,比履带式重型榴弹炮轻便灵活得多。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陆军的发展除了信息化之外,还侧重于轻型快速化。在去年的国庆阅兵上PLZ05火炮缺席,取而代之的正是PCL-181,这也表明中国陆军逐步向轻型快速化转变(15式轻坦的大量装备也个是例证)。

  国产新型轮式车载加榴炮,是我国面向未来炮兵需求而研发的新一代炮兵武器。我国此前的SH1系列卡车炮已经出口巴基斯坦、老挝、缅甸等国,解放军也装备了同型的PLC09,不过其口径是122毫米。而且在机动性能、火力性能、自动化能力以及信息化程度方面还有不足。而这次服役的PCL-181,则是52倍身管155毫米口径的重型卡车炮。其进步并不止口径变大和身管变长这么简单。美国媒体认为该火炮最大亮点是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的大幅提高,无论是助锄的收放,还是火炮的操瞄都可以一键完成,而且PCL-181还装备了半自动装弹机,装填手只需将炮弹和药包放在弹斗上,就可以进行一键自动装填。而从车内画面也能看到,PCL-181的防弹双排驾驶舱也是多功能的,它除了基础的驾驶功能之外,还是全部炮班成员的座舱,同时还是战情/火控方舱;在副驾驶位置面前,有一块大屏幕的多功能信息化显控终端,在此可进行态势感知与火力控制等相关操作。

  正是由于PCL-181车载炮拥有机动性能强、信息化程度高和火力迅猛等多项特点,该炮既可以单车机动作战,又能集群集火,应用场景非常灵活。而且PCL-181的装备保障成本又比PLZ-05自行加榴炮更低廉,因此它非常适合用来替换那些仍在解放军炮兵旅服役的牵引式火炮。而随着越来越多的PCL-181车载炮进入部队,我军炮兵的完全自行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未来在野战部队中,可能就很少再有牵引式火炮了。

  此外,由于PCL-181战斗全重远低于履带式155自行榴弹炮,国产新型轮式车载加榴炮还能被运-20和运-9运输机进行空中机动,运-20可运载2辆,运-9运载1辆。并且还能有多余的空间运输随行的保障设备和弹药。这就使得装备181型车载炮的部队拥有更为强大的独立作战能力和长途运输后的快速展开能力,投入战斗的速度也能更快。随着越来越多的PCL-181车载炮以及其他轮式作战车辆系统的陆续交付,中国陆军新型合成化、轻型化、快速化的作战力量正在不断扩大,整体作战实力也将有明显提升。

(2)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