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苏联造了9艘航母,我们为何选了瓦良格号?
www.wforum.com | 2020-03-27 19:35: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造了9艘航母,我们为何选了瓦良格号?

     众所周知,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航空母舰就逐渐取代了战列舰在海军中的绝对核心地位。虽然战列舰无论是从防御力还是攻击力来说,依然是海上战舰中最为强大的存在,但是航空母舰带来的更强的攻击力和制空权,是战列舰远远无法相比的。而前苏联海军受限于时代思维对航空母舰的开发一直非常不上心,如果不是库兹涅佐夫一再坚持,前苏联的航母计划或许将会推迟很多。在整个前苏联海军发展历程中,一共发展了共9艘航母。而我国则选择了因为解体而停工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这也为我国海军的发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实际上在战略核潜艇的技术成熟以后,前苏联高层就非常痴迷于制造这种强力的武器。毕竟在冷战期间前苏联高层一直对核大战的理论非常痴迷,而战略核潜艇这种可以确保对敌方进行毁灭性核反击的武器装备,无疑就是前苏联高层眼中最合适的装备。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前苏联海军的水面力量就是为战略核潜艇清扫出前出发射阵位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前苏联海军舰艇的反潜能力往往非常强大主要原因。

     但是在库兹涅佐夫元帅的心中,这样的海军力量在远洋上是无法与美国航母舰队进行决战的。除此之外,这样的海军力量在平常的常规威慑行动中也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所以在他的游说下,前苏联最终同意了发展第一型直升机航母,即1123型“莫斯科”级载机巡洋舰。而库兹涅佐夫的理由非常巧妙,即利用直升机进行反潜,进一步提高本方战略核潜艇的安全性。虽然“莫斯科”级在现在看来非常基础,但是前苏联海军第一次系统地获得了航空母舰以及舰载机起降的相关知识。

      此后,在以库兹涅佐夫为代表的一系列将领的推动下,前苏联发展了第二型航空母舰,即1143型“基辅”级航母。这款航母使用了著名的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也让前苏联海军第一次拥有了使用固定翼战斗机的能力。不过该型航母还是配备了相当多的防空、反潜以及反舰武器,毕竟是前苏联的传统艺能。虽然暂时还无法与美国的“尼米兹”相提并论,但是坚定了前苏联海军继续发展更先进航母的决心,这也促使了“瓦良格”号航母的出现。

     “库兹涅佐夫”号和“瓦良格”号作为前苏联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其满载排水量超过了6万吨,完全称得上大型航空母舰。虽然因为弹射器问题选择了滑跃起飞的方式,但是采用了Su-33舰载机。如果其后续型号“乌里扬诺夫斯克”能够继续建造,那么前苏联将拥有与“尼米兹”处于同一水平线的航空母舰。不过随着前苏联的解体,“瓦良格”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均停止了建造,“乌里扬诺夫斯克”更是被西方的诡计所拆解。

     在我国想要急迫的发展航母的情况下,选择了从乌克兰引进只建造一半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我国也因为“瓦良格”的引进第一次系统地认识到了航母这种装备,我国的航母起步吨位也达到了惊人的6万吨。除了“瓦良格”号航母本身,其配套的全部图纸称得上是最大的意外收获。正是因为图纸的存在,才能让我过迅速吃透航母的相关设计和建造经验,这也为我国航母的发展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