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10年中越战争即将结束时 越南外长为何对中方连说两次感谢?
www.wforum.com | 2020-02-26 18:30: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年中越战争即将结束时 越南外长为何对中方连说两次感谢?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我解放军用为期一个月的战事,给越南方面予以沉重的打击。越南知名经济学家黎登营曾回忆:“1979年2月17日对我国而言是个痛苦的日子。”

     虽然当年3月16日,我军即全部撤回了国境内,宣布结束战争。但实际上,中越两方在边境线上摩擦不断,导致在罗家坪大山、法卡山、扣林山、老山、者阴山等地区又相继爆发了边界冲突,时间持续达十年。

     著名导演谢晋执导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就是以10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主题和背景。

     80年代后期,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越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特别是1986年主战的黎笋去世,12月,阮文灵出任越共中央总书记后,越南开始大幅度调整内外政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这与中国方面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基于当代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提出了稳定南疆的构想。中国边防部队适时减少参战兵力,逐步收缩防御阵地。

     越南方面进行了试探。1988年12月15日,越南第一副外长丁儒廉约见中国驻越大使李世淳,面交了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给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的一封信。阮基石在信中提出要访问中国,同钱其琛举行会晤。越方希望钱其琛能在3 个多月的时间内抽出时间会见阮基石。越方真诚希望早日解决柬埔寨问题,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以顺应当前世界总的发展趋势。

     中国方面对阮基石提出的访问请求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虽然越南在柬埔寨问题的立场已出现新的松动,可以同越方就中越关系问题尤其是柬埔寨问题进行接触。但鉴于两国外长会晤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举措,在当时两国关系的状况下,时机尚不成熟,婉拒了阮基石提出的访问请求。

     不过,虽然中方婉拒了阮基石提出的访问请求,还是提出“建议越方在近期内派一位副外长到北京,就早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举行内部磋商。”

     12月24日上午,李世淳往见丁儒廉,将中方的上述意见告诉了越方。中方婉拒了阮基石提出的访问请求,同意越方派一位副外长去北京,传达的信息表明中方的立场已有所松动。

     丁儒廉大感意料之外,两次说“非常感谢”。

     两次“感谢”的背后,表明越南对这场长达10年的边境冲突已不堪重负。对越南方面来说,10年边境冲突,使得越南国力遭到了长期消耗和破坏。而且,为了应付战争,越南不得不在边境维系一支庞大的部队,越南全民皆兵,连女性都跟男子一样入伍参战,因此经济建设搞得一塌糊涂,人民生活水平极度低下。

     能够在合适的时机结束中越边境战争,恢复和重建双边关系,对于越南来说,其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此,丁儒廉才会发自内心地两次说“非常感谢”。

     1989年1月,丁儒廉率团到中国访问,进行中越关系正常化谈判。1990年2月13日,中越之间发生最后一次战斗后,弥漫了10年之久的边界线基本归于平静。和平的曙光出现在中越边境线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