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淡定面对疫情,连续3次对华展示善意?
www.wforum.com | 2020-01-27 19:17: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灾害频繁的日本而言,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是“早晚的事”。日本人表现出一种久经训练的淡然和镇定,有条不紊地进行应对。

     安倍1月27日宣布,将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日本《感染症法》里面的“指定感染症”。这意味着,无论患者属于哪个国家,医疗费用都将由日本来承担。日方由此可以从法律上强制患者入院治疗,并限制其行为。

     1月25日,日方宣布,首要任务是防止疫情在日本境内传播,不会公布确诊者的国籍,只写“居住在某某市的旅客”,以示尊重。更何况,国籍与疫情二次扩散无关。

     日本民间则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决定进行物资支援。据记者传来的消息,1月25日,日本民间捐赠的100万只防疫口罩已经由四川航空3U8086航班运抵成都双流机场,通过汽车紧急向武汉运输。在前一天,也就是除夕中午,从澳大利亚运来的82箱9840个口罩仅仅用时10分钟就完成查验通关,将陆续发放到位。

      在美国宣布撤侨后,日本也决定跟进。特别的是,日本展现出一种“同理心”。东京方面将动用专机,向武汉运送一批紧急医疗援助物资,再运回侨民。与其他决定撤侨的西方国家相比,日方显然饱含诚意,不仅考虑自己,也照顾了武汉。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表示: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才是真正的朋友。

     必须承认,日本民间捐赠向湖北捐赠口罩,是一片好心,应该感谢。当然,在日本遭遇灾难时,我们也给予日本无私的帮助。

     遥想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发大海啸。大陆方面及时向日本地震灾区派遣救援队,还提供大批救援物资和赈灾款,包括10000吨汽油和10000吨柴油的紧急援助。三一重工还紧急向日方免费捐赠救灾泵车,同时提供全面技术支持。这台62米的泵车承担了为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注水降温的重任,经历7级强烈余震依然工作正常……

     中日两国在面对灾害时能够携手互助,令人欣慰。但每当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日本就会出现逆流,这也是必须正视的事实。日本民间存在厌弃、排斥的情绪,神奈川县箱根町一家零食店借口“怕传染病毒”,贴出“禁止进入”的告示。根据日本2019年12月20日公布的民调,有将近75%的日本受访民众对华不具有亲近感,75.5%的受访民众认为现在的两国关系并不良好。

     这种真实的心态反映在对待疫情上,一方面是认真配合与积极防疫,另一方面就是日本当局试图利用疫情实施牵制。

     1月24日,日本所谓的“驻台代表”泉宇泰公开表示:为了避免防疫对策出现漏洞,日本会继续支持蛙岛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社交平台上,日本设在岛上的所谓“交流协会”公然写道: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世界卫生组织召开了紧急会议。日本一贯支持其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广大关注之际,日本重申这一立场。2019年5月,时任日本外务大臣的河野太郎就曾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力挺蛙岛作为观察员加入“世界卫生大会”(WHA)。

     在各方都在全力防堵疫情扩散、加大防御力度、加紧救治患者、加快物资援助之际,日本当局却在忙着进行政治操作,试图在战略上牵制邻国。这种伎俩既下作又无耻。

     正是在美日等国的纵容乃至教唆下,蛙岛的分离倾向越来越严重,如今已经发展到丧尽天良的地步,幸灾乐祸,抓住可以抓住的任何机会来表现厌恶感,极尽仇视之能事。

     就在1月23日,蛙岛当局宣布,针对N95口罩、外科口罩等物资管制出口1个月,确保本岛供应优先。而就在不久之前,蛙岛当局还向遭受火灾的澳大利亚捐献了10万个口罩。似乎生怕对“歧视”这个词的解释不足,蛙岛还特意澄清:限制对岸人士来台,但不包括持有2个特区证件的人士。

     日本支持的就是这么一个仇视祖国、崇美媚日、充斥渣滓的岛屿。今天(1月27日)比较火的一句话是“100分没有,80分应该有吧”。本来光看日本在防疫方面所做的3件事,基本可以打80分,而且也像个“真朋友”。但是,考虑到日本在支持分离主义方面搞的小伎俩,打多少分就很难说了。

     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乡村,每家每户都不能搞小国寡民,都不能以邻为壑,世上没有什么桃花源。如果不能学着一起生存,就只能一起走向灭绝。当人与同类恶战不休,争夺日益拥挤的空间和优先的资源时,微生物却在逐渐成为捕食者。只有在理性的指导下共建地球村,才能避免让捕食者找到缝隙。

     从来不否认日本在防疫抗灾方面的专业性与先进性,但这并不能掩盖背后的影影绰绰的祸心。日本如果想真正取信于最重要的邻国,就应该收起虚伪的面具。当然,国际社会讲的是实力。如今从GDP上看,只是日本的2.8倍。待到人均GDP超越它时,它才会变回“倭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