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型无人舰艇首次试航 将改变未来作战模式
www.wforum.com | 2020-01-23 17:30: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型无人舰艇首次试航 将改变未来作战模式

 图注: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下水画面

  无人水面舰艇技术被认为是未来海上作战的重要前沿技术之一,甚至被美国海军视为未来大舰队计划的核心要素。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第七〇二研究所联合建造的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首次进行了海上试航,标志着我国在国际领先的无人作战艇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

  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长约15米、宽4.8米、吃水深度1.8米,排水量约20吨。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整体设计简明流畅,从舰体设计上看是突出高速性能,舰上的设备整体上非常简练,艇首有30毫米自动火炮;其后是垂直发射单元;再后面是舰桥;舰桥上有观察用的光电设备和简易天线;艇尾有大型的卫星通信天线,具有鲜明的隐身外形特征。

  机动性方面,由于突出高速性能,JARI-USV无人作战艇最高航速达42节,航程达500海里,具备良好的机动性能。另外,JARI-USV无人作战艇体量不大,完全可以使用船坞登陆舰等两栖舰艇搭载前往目标区域,执行远海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其机动作战能力。

  作战能力上,JARI-USV无人作战艇十分重视多用途能力,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搭载防空、对海、反潜等任务载荷,具备面向作战任务灵活重组能力,能够通过发射导弹、鱼雷,执行反潜作战、对空作战、对海作战等全方位任务。据悉,JARI-USV无人作战艇舰桥上配备有观察用的光电设备、简易天线,艇尾则有大型的卫星通信天线,便于操作人员持续有效地开展远程控制。除此之外,该艇上还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和吊方式声呐,用于防空反潜。该艇支持自主、半自主和遥控方式。

  在武器装备方面,JARI-USV无人作战艇左右两舷各有1个4联装垂直发射单元,能够搭载8枚反舰导弹或防空导弹;左右两舷各有1个单管鱼雷发射装置,可以携带2枚鱼雷。另外,艇首还有一座30毫米自动火炮。

  JARI-USV不仅可以对海面上的舰艇、空中战机进行导弹打击和火炮火力防护,更可以通过发射鱼雷,对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实施攻击,形成空中、水面、水下的立体化攻击体系。

  此外,由于采用模块设计,JARI-USV无人作战艇可靠性较高,维护方便,成本较低。

  近年来,美国海军十分重视无人艇作战技术,并将其作为未来海军作战的一项重要方式。美军称,美国海军正在寻求能与后方大型有人战斗舰艇联系起来的无人艇。按照美军的设想,未来大型舰艇可以保持静默状态,由前沿部署的无人艇通过数据链传输侦察情报,避免主力舰队暴露位置。

  而中国JARI-USV无人作战艇正是美军未来海军计划的重要体现,亦是我国对未来海上作战方式的思考和具体体现。未来,我国可以利用JARI-USV无人作战艇,执行海上任务,例如反潜、反舰,搜寻目标等,既可以减少人员伤亡,亦可以提升作战效率;必要时,甚至可以由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等搭载,投放到远海区域,进行远洋作战等。而一旦技术成熟,还可以形成集群编队,对敌军大型水面舰艇如航母、潜艇等发起“群狼”攻势,形成有效威胁。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已经在无人作战艇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成就。除了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外,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我国还首次展出了“瞭望者Ⅱ”察打一体导弹无人艇,其可承担敌情侦察和精确打击任务,用于海上岛礁、边防水域巡逻警戒,可对海上中小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也可配合两栖部队对近岸移动、固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同时能对大型目标进行集群失能性打击等。

  相比之下,JARI-USV无人作战艇用途更多,性能更强,也更符合未来海上作战趋势。

  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的海上试航,意味着该艇已经基本成型,距离正式投入使用已为时不远,这对于我国未来海军的发展和作战模式的多样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