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飞船抛弃俄式落后设计完全原创 空间大载人多
www.wforum.com | 2020-01-22 18:2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飞船抛弃俄式落后设计完全原创 空间大载人多

  最近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运抵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分别参加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场合练及首飞任务,这也是中国建立自主空间站的又一重大举措,从技术来说,比神舟飞船提升了一代,性能和美国最新龙式飞船在同一量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大家都知道,中国神舟飞船并不是完全自主创新的产品,而是仿照俄罗斯成熟的联盟飞船稍加修改后的产物,比联盟飞船重量略大,设备更先进,但是从总体,结构,内部布局基本和俄罗斯原版保持了极高的通用性,这也是中国航天降低风险的重大举措,第一次研发飞船,全新设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利用俄罗斯人50年的成熟技术,可以快速高效突破,而且能保证足够高的成功率!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自主研发成功全新一代飞船,更宽敞舒适,从几个参数我们就能体会到这一点,神舟飞船长度9米,最大直径2.9米,重量8吨,新飞船8.8米,重量21.6吨,两款飞船长度差不多,主要差别是新飞船比神舟飞船胖了一大圈,所以空间很大,房子大了好住人,神舟飞船很紧凑的布局,可以很局促塞3名航天员,而新飞船可以塞6人,明显翻了一番,为未来空间站大量人口进入做准备!

  由于飞船重量翻了一番多,为神舟飞船量身打造的传统的长征2F捆绑火箭推力严重不足,所以航天部为新飞船打造了全新的火箭,这就是长征5B运载火箭,火箭尺寸重量比长征2F也翻番,这也是中国航天开发的第二代运载火箭技术,主要特点是直径突破了传统长征2火箭陆地火车运输限制的3.35米,达到了5米,如何避开铁路的限制?中国航天世界首创制造发射双靠海的设计,采用了滨海的航天发射场,而且是中国陆地维度接近最低位置,能最大限度发挥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为此,火箭车间也从内陆北京搬家到海边,这就是天津火箭新厂,火箭制造完毕,直接利用大型货船运输到海南文昌基地!

  最重要的一点的,这也是中国航天,第一次开发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载人飞船,不像传统神舟飞船,飞一次就报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这根本原因是,原始设计缺陷,设计师为了减重,将飞船壳体结构和防热结构完全一体化设计,上天执行任务之后飞船重返大气层,高温烧烤,外加坠落的冲击,直接使得返回舱主结构彻底报废!

  而新一代飞船采用了世界先进的设计理念,将飞船防热层和内层结构完全分开,防热层每次飞行返回后全部更换,而内层结构则经过检修后继续使用,这种设计极大降低了费用,做到一船多用,新飞船采用了中国最近几十年在防热材料上取得的最新成功,飞船密度是神舟飞船的三分之一,防热能力是神舟飞船的3-4倍,也有一个原因是,新飞船防热底尺寸更大,需要更强的防热能力,同样返回,对结构保护更到位,而且能容忍更灵活多变的返回轨道。

  由于飞船需要重复使用,而且搭载大量航天员返回,所以需要做到两点,一个是舒适:返回过程减速产生的过载保证不超过航天员承受极限,另外一个是落点精度更高,由于新飞船尺寸重量更大,所以控制难度更高,要求多次重复使用,就必须尽量降低着陆接地的过载,而且尽量少翻滚。

  设计师采用了多个减速伞,外加减震气囊的设计,取代了传统的减阻火箭以及减速伞的设计,在新一代飞船设计上,中国完全领先俄罗斯,而且依靠自己的力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航天技术,从上世纪50年代起步,用了30年的时间,实现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在此基础上,航天继续努力,开发成功了载人飞船,空间站等国际先进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载人飞船,空间站不断升级,从原来的小不点变成豪宅巨无霸,在过些年,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停摆,那时候就中国一家拥有空间站,看谁求谁?过去你爱理不理,以后让你高攀不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