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空导弹如何打得更远 换个发动机射程提高1倍
www.wforum.com | 2020-01-21 17:46: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空战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步,最早空战使用的武器是陆军士兵的手枪,冲锋枪,后来慢慢扩展到专用设计的航空机枪,航空机炮,后来还有航空火箭弹,但是航空火箭弹射程虽然远,但是精度不高,很快被空空导弹替代,随着导弹射程不断增加,机炮日子越来越难过,从上世纪70年代三代机服役,机炮在空战中战绩一直为0,全世界都积极主动开发新型导弹,提高导弹射程是最主要的方向!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红外格斗导弹战果也在不断缩小,雷达制导的中距导弹越来越占据优势,实战导弹发射距离接近30公里,新世纪的到来,随着世界空空导弹技术不断发展,欧洲流星导弹,美国AIM-120D,中国霹雳-15等导弹的问世,使得空空导弹最远发射距离从早期的70公里推进到150公里,翻了一番左右!

中国空空导弹如何打得更远 换个发动机射程提高1倍

  歼-20主弹仓装备了霹雳-15导弹,据传射程150公里,采用双脉冲发动机技术

  原有的中距导弹霹雳-12,或者AIM-120AB,法国米卡导弹等等,都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导弹发动机工作时间在7-8秒钟,之后就是高速惯性滑行,速度不断降低,对敌杀伤概率越来越小,如何改变这种初期强,晚期疲软的状况,世界各国科学家给出了很多方案,欧洲流星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技术,中国采用了双脉冲导弹技术,导弹最远射程都超过了100公里,不可逃逸区范围也大大提高。

  但是这些导弹技术都有缺陷,冲压发动机技术,需要庞大的进气道,严重增加导弹体积,而且导弹发动机停止工作后,阻力巨大,速度锐减比普通的火箭发动机快得多,而双脉冲导弹技术则结构复杂,点火可靠性不高,也不可调节,这也是一个麻烦的问题,中国设计师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法,可以解决这两种麻烦,这就是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技术!

  设计思路是,将发动机的氧化剂和还原剂分开,其中氧化剂采用液体,还原剂采用固体,这种设计相比于固体火箭发动机,其具有比冲较高、工作时间长、推力调节与重复启动更容易等优势,且氧化剂与燃料分开保存,具有更好的安全性。相比液体火箭发动机,固液火箭发动机仅有一种液体组元,因此,仅有液体火箭发动机一半的管路系统,结构更简单且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低一些。

  这种发动机唯一的缺点,结构比固体火箭发动机复杂,管路和泵是最大的难点,结构近似于冲压发动机,而且液体燃料也带来了长期存储问题,总体来说,并非难于解决,好处是导弹的尺寸比较小阻力也比较小,最大优点是工作时间长,而且可以调节推力大小,重复启动比较方便,这是现有的任何空空导弹都做不到的。

  未来新型导弹是哪一种设计?

  一直没有定论,美国公布了几种超远程导弹设计方案,最大射程250公里,可以兼容格斗和远程作战,最终还没有定论,最近些年美军有出了全新的设计,迷你超小型导弹,2米多3米导弹号称射程能上百,舆论都觉得不太靠谱,忽悠居多。

  从技术来说,固液混合发动机,也是一种有良好前景的设计,假如能解决各种技术问题的话,这种新型发动机投入使用,极有可能将现有导弹射程提高一大步,也是一种未来可能的前进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网传一书记被人捅死 有图有真相 公安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