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上舰”优势很明显:又大又重!沈飞会为歼-31下“血本”吗
www.wforum.com | 2020-01-10 18:0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上舰”优势很明显:又大又重!沈飞会为歼-31下“血本”吗

    对于航母下一代舰载机的选择,从目前的进展程度来看,似乎歼-20要比歼-31要更有优势。因为从2019年12月网上爆出的歼-20新机试飞图片看,这架歼-20新机已经确认使用了国产WS-10发动机。加上之前流出的歼-20“黄皮机”也是使用的WS-10发动机,基本可以确认歼-20已经彻底抛弃俄制AL-31发动机了!虽然歼-20还没有与定制的WS-15合体,有WS-10先顶着用,起码小批量量产不会耽误了,这样的进度是歼-31无可比拟的——歼-31起码从动力系统上还没能达到需求,就更不要说其他子系统了。

    所以有其他国家军事专家判断,我国下一代舰载机将会选择歼-20来改成舰载版,并且认为歼-20已经稳操胜券了,甚至已经将“歼-20舰载版”立项并开始实施了。其实对于歼-20和歼-31谁更适合作为我国下一代舰载机的争论,是从歼-31诞生之日就开始了。由于歼-20和歼-31都是“五代机”的设计路线,所以隐身性方面二者都具备,只是强弱有别。所以争论的重点就是歼-20太大、太重,上航母会占用更多空间,导致我国航母舰载机数量偏小;歼-31则更小、更轻,同样的空间可以携带更多的舰载机,战斗力更强。

    但从现在疯传我国003将采用电磁弹射后,歼-20这个更大、更重的缺点似乎也无所谓了——反而因为更大、更重,在电磁弹射技术加持下,就意味着可以携带更多燃料、更多弹药、空中巡逻和作战时间更长;反而是更小、更轻的歼-31因为尺寸所限,即便电磁弹射对其满载重量不敏感,但歼-31自身也受限于先天不足,无法携带较多燃料和弹药,即便航母上能比歼-20多带上几架,最终也无法凭借这种“边角料”技能来帮助我们航母战斗群取得胜利。

    所以,这才是歼-20舰载版成为现在中、外一致“胜利者”的原因!

    歼-20那么大,适合上舰吗?

    其实对于以歼-20为基础发展出舰载版的猜想,连老美都是认可的。毕竟从美国海军多年来使用航母和舰载机的经验来看,美国海军首先将航母上功能单一的多种舰载机,逐渐将功能进行整合到一种机型上;随后又着重将原来采用中型舰载机的理念,转变为逐渐扩大到重型、多用途的方向上。这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抛弃最大起飞重量只有23吨的F/A-18C/D,转而大量采购最大起飞重量大幅提升到30吨的F/A-18E/F。当然,在F/A-18E/F变大、变重后,美国航母的携带量自然有所下降,但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战斗力并没有因此下降——反而还有所提高!

    其实这并不矛盾,更轻、更小的F/A-18C/D虽然可以多带一些,但较少的内油限制了它的作战半径,特别是在执行需要较长滞空时间的警戒巡逻任务时,过小的机体载重使得F/A-18C/D升空前需要在多带燃油还是多带弹药方面进行艰难选择,如果弹药带多了,自然单次巡逻时间就会减少,这就导致一个威胁方向如果需要维持较长时间的持续巡逻警戒的话,航母就需要派出多架F/A-18C/D来进行轮替。这样一来,如果有2个以上的威胁方向需要警戒的话,那恐怕航母上多带的那些舰载机也会不够用——这就是选择歼-31当下一代舰载机会遇到的“尴尬”!

    所以有了美国海军花费巨资和搭上几十年时间为代价总结的经验,我们似乎没有必要再执着于“中型舰载机可以多带几架”的荒谬陷阱了。即便不以歼-20为基础改出舰载机,全新研制的舰载机也必定是一款拥有“重型”、“隐身”、“多用途”这些优点的版本。 当然,歼-31也不是没有机会上舰——只要沈飞肯继续多花钱来将其增大、增重,歼-31或许还有机会上舰。可如果要说歼-31就以目前这样的“尊容”,只凭加粗起落架和装上尾勾就想上舰,是不是有点儿戏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