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远望3号在大洋航行中曾突遇故障 响起刺耳警报
www.wforum.com | 2019-12-12 19:13:1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船舶“心脏”再次搏动,为返航加注澎湃动力。最终,远望3号船按预定计划,准时返回母港,为下一次出航蓄势待发。

  2019年11月,远望3号船正执行完航程任务返航,平稳地航行在大洋。

  船时16时54分28秒,轮机集控室突然响起刺耳的报警声。左主机监控系统跳出活塞冷却油进口压力低报警,设备异常红灯不停闪烁。

  主机带更班长王磊瞬间意识到,“必须尽快启用备用滑油泵,减少对设备的损伤”。他顶着机舱袭来的热浪推门而出,伴着主机震动与船舶晃动,三步并作两步直下舱底,直奔备用泵,按下启动按钮,随即开始对各滑油系统压力情况进行检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未等王磊检查结束,54分42秒,集控室监控系统再次发出连续不断的报警声。操车手崔辰阳发现为活塞冷却油断流降速报警,立即对左主机降速,与此同时,当班轮机员吴浩第一时间向驾驶室报告报降速原因。

  17时03分52秒,监控系统又一次发出报警声,曲轴箱油雾浓度过高报警。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岗位人员果断拉停左主机,并对右主机进行降速,同时报告驾驶室,轮机应急处置小组闻讯也立即到达机舱现场。过道不足两米宽的集控室一时被挤满,轮机部的同志们表情凝重、一言不发。他们都知道,主机故障影响到的不仅仅返航计划,更会牵扯到二十天后的再次出航,原本紧缺的时间突然显得弥足珍贵,设备故障带来的分秒推迟,都会影响到任务大局。

  轮机长陈超、主机技师刘天水和另外几名技术大拿在集控室的小屋内对照着图纸,脑海中反复回想主机内部结构,绞尽脑汁提出并商讨一切可能造成现状的可能,争论的声音也慢慢盖过了逐渐变缓的主机转动声。

中国远望3号在大洋航行中曾突遇故障 响起刺耳警报

  远望3号船主机技师刘天水 回忆左主机封缸抢修

  见时机成熟,虽未等主机全面降温,应急小组便展开对左主机本体情况的检查。结果发现7#缸活塞冷却油流观察孔无回油,初步判定为机体内部活塞冷却油油路故障。

  “拆缸——”轮机长陈超凭借着多年的岗位经验迅速决策。

  全体应急小组成员迅速展开行动。

  “伸缩管连同支架整体脱落!”

  “伸缩管严重变形!”

  “机体油底壳侧壁有一处刮痕并明显变形成凹坑状!”

  “固定伸缩管支架的两根螺栓旋紧螺纹处齐根断裂!”

  现场连续响起保障现场故障的报告声,一块块变形、损坏的零件也被摆在了集控室外。

  看着变形伸缩管、断裂的螺栓、被挤压变形支架贯穿螺栓孔以及伸缩管支架表面有两处刮痕,应急处置小组再次展开讨论,初步判定:由于螺栓疲劳磨损断裂,导致伸缩管连同支架整体脱落后,被连杆大端顶挤摩擦油底壳侧壁,同时挤压伸缩管支架,导致油底壳侧壁出现刮痕,伸缩管严重变形,致使出现左主机运行异常。

  问题虽然已经确定,但是解决困难显得更为困难。由于伸缩管支架螺栓为紧固件,不在备件清册内,船上未予配备。且该螺栓为12.9级高强度材料,船内无法加工。

中国远望3号在大洋航行中曾突遇故障 响起刺耳警报

  应急处置小组商议报上级批准,决定对左主机7#缸进行封缸。在轮机长的指挥下,应急小组人员分成三组,展开封缸应急处置:

  第一组人员由主机技师刘天水牵头,负责拆卸曲轴连杆;第二组由主机二班长王磊牵头,负责切断该缸燃油、滑油、空气系统管路等附件;第三组由主机一班长王广俊牵头,负责检查右主机状态,确保右主机能保持正常运行。三组人员同时进行,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处理好。

  而在封缸过程中,最关键也是最棘手的环节就是将连杆(连接曲轴和活塞)从机体体内拆出。

  第一次尝试,小组人员拆除连杆大端下端,并用两个3吨手拉葫芦固定连杆上端,缓慢盘车使连杆下端与曲柄销逐步分离。但随着曲轴的转动,曲轴的限制角卡住连杆下端,连杆无法拆出。

  第二次尝试,小组人员试着将连杆上端螺栓松开,利用盘车使曲轴下移,使连杆上端与十字头分离,进而将连杆。但由于连杆小端与十字头连接螺栓太长。反复盘车、多次拖拽,都无法直接将连杆上端与十字头脱开。

  应急小组人员不得不停下动作,再次讨论实施方案。考虑到连杆在下移过程中发生了位置偏移,螺栓受力,导致盘车困难无法脱开,小组人员再次集智攻关,决定采取边下移连杆边逐步调整连杆位置的方法,确保螺栓不受力。

  临近螺栓脱开时,大家又发现机体内部的活塞油回油管路有一定阻碍,这意味着必须有人通过道门钻入缸内进行手工拆卸。未经思索,技师刘天水与其他几名同志便主动请缨、多次钻入闷热狭小的主机内部,倚靠着仍带有余温的钢壁展开作业,早被汗湿的工作服更是覆盖了油渍,一滴滴汗水沿着他的脸颊流下,滴入油底壳浑浊的污油之中。

  经过近半小时的拆卸,他们将活塞油回油管路拆除;再次盘车,连杆上端与十字头成功脱开;反向盘车配合葫芦动作,连杆逐步从曲轴箱道门被拖拽而出。

  次日4时50分,随着连杆被全部取出,同志们紧皱的眉头渐渐展开,但技师刘天水仍不放心,在封缸运行后的10分钟、1小时,刘天水再度两次进入主机7#缸,确认设备运行状态。

  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船舶“心脏”再次搏动,为返航加注澎湃动力。最终,远望3号船按预定计划,准时返回母港,为下一次出航蓄势待发。

  “身在最底层、心系九重天!”远望轮机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价值追求,践行着蹈海探天、追星揽箭的初心,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