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东风3有多强?石油土豪35亿美元买35枚让敌国不敢妄为
www.wforum.com | 2019-11-29 18:4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风3有多强?石油土豪35亿美元买35枚让敌国不敢妄为

  在2014年,沙特公开展示了购买自我国的东风3地对地导弹,一直以来的传说终于公开了。石油土豪沙特从中国购买的这批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有没有起过威慑作用?答案绝对是肯定的。

  要知道,据沙特阿拉伯官方报纸《OKAZ》在2014年9月18日的报道,沙特联合军事委员会顾问安华。马吉德。艾思奇(退役少将)证实,沙特再次花费大价格,从中国购买了一批东风-21系列中程弹道导弹,用于替换东风-3,用以保护麦加、麦地那和海湾盟国。从沙特这个举动就可以看出,沙特肯定是尝到过甜头,体会到拥有中程弹道导弹的优越感,才会继续购买中国东风导弹的。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沙特希望得到一款导弹来把沙特的国防威慑能力提升一个阶梯。当时沙特就已经富得流油,经费来源完全没有问题。问题是没有国家可以卖给它导弹,美国和以色列卿卿我我,自然卖这种级别的武器,苏联又是敌人的朋友,也不可能卖,最终沙特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1987年,沙特派出官员秘密访问中国,试探性地提出向中国购买“东风”导弹。要知道,中国和沙特当时都还没有建交,在两国没有建交的情况下就讨论买卖弹道导弹这种大杀器,这也算是一件奇闻了。而中国这边听到沙特这个提议后,不久后就爽快答应了。原因并不复杂,中国当时非常穷,非常缺外汇,但手上却有现成的成熟导弹技术。而沙特非常富有,却非常缺导弹,一个缺钱,一个缺导弹,刚好可以优势互补,何乐而不为嘛。

  东风-3型常规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这种导弹使用液体燃料,是我国当时二炮部队主力导弹,导弹性能适中,但技术成熟可靠。这是三十年来全世界首次中程弹道导弹的军贸交易。于是乎,在1987年,两国神速签下协议,沙特花费35亿美元的高价从中国购买35枚东风-3导弹,配备特别定制的常规弹头。导弹的相关基地建设、日常维护费用另算。从此,沙特就拥有了梦寐以求的战略级威慑力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沙特拥有东风-3导弹的所有权,但是并没有全部使用权,原因是所有操作都是由中国派出的人员负责的,沙特要实际使用时,仍然只能求助于中国。

  中国出口沙特东风-3导弹符合国际法的吗?当然是符合的。中国宣布如签约国一样遵守《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300公里射程控制技术文件,至于具体哪一条技术文件,是中美双方内部事,外人不得而知;根据惯例,世界导弹强国基本不对外出售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弹道导弹,但中国比较习惯打破惯例。其次,售沙特东风-3导弹的射程毫无疑问是超过了导弹不扩散协定的约定,但是美国同意了,所以不算违法。

  沙特秘密购入东风-3导弹得到了美国默许,条件是美方技术人员确认导弹无法运载核武器。时任美国CIA副局长助理迈克尔·莫雷尔和情报处长约翰·柯林根作为分析师前往沙特,检查货物,对结果表示满意。美国人经过检查认为导弹从设计上并不是用来携带核弹头的,属于常规中程地地导弹。

  1991年海湾战争时,沙特曾计划使用“东风-3”导弹打击伊拉克境内目标。沙特购买的东风-3导弹到位不足两年时,萨达姆凭借着100万人数的军队、装备大量苏制先进武器的底气悍然入侵科威特,直逼沙特边境地区。

  关键时刻,沙特方面甚至要求中方人员发射导弹进行试射威慑,中国方面并没有完全满足沙特的请求,仅仅是将所有导弹拉出来亮相,摆出备战的姿态,沙特拍下整个过程,将它当新闻播放出去,萨达姆就感受到压力,没有进一步行动,东风-3导弹的威慑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最后东风-3导弹没有投入实战。时任利雅得防空部队司令的沙特王子哈立德·本·苏丹的回忆录《沙漠勇士》一书披露,海湾战争期间,老式的DF-3导弹因准头不够而被束之高阁。为顾及平民安全,法赫德国王拒绝用它回击伊拉克,认为“报复伊拉克,联军的空袭就足够了”。

  虽然自从凭借石油出口暴富以来,沙特购买过不少先进武器,进口武器规模数次达到全球第一,但是考虑到沙特士兵的操作水平和实战表现,沙特的军事实力仍难以有效威慑敌人,最终还是凭借着东风导弹以及它们背后的中国操作人员,沙特才得以拥有真正令对手畏惧的力量,得以保证它得天独厚的家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