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领先一步:美战机后座视线受阻 歼10后座可看跑道
www.wforum.com | 2019-11-10 18:2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战斗机主要分成东西两方,美俄两国针锋相对开发了很多型号,对于一个军事迷来说,如何分辨美俄三代机战斗机,确实非常轻松,哪一个战斗机的座舱盖大,那就是美国飞机,哪一个低矮,那就是俄罗斯战斗机,这种简单粗暴的办法,确实比较有效,原因是美国材料设备更先进,机体更轻,所以能够容忍更大尺寸的座舱盖,虽然这会带来更大的飞行阻力。

  美国战斗机视野比俄罗斯战斗机视野好,这是常态,但是不少军迷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美国双座战斗机的后座视野却设计很糟糕,前方视野几乎为0,起降时候啥都看不到,而俄罗斯苏-27双座飞机则高耸入云,后座明察秋毫,确实比美国强悍许多,这究竟怎么回事?

中国领先一步:美战机后座视线受阻 歼10后座可看跑道

  美国战斗机双座教官基本没啥视野,而俄罗斯飞机则相反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美国F-16双座,F-18双座型号上,这两种主力战斗机后座教官也没有任何前视视野,甚至后座飞行员头顶距离座舱盖安全距离明显不足,这就让人有个疑问,美国后座教官为何就如此放心,难道他们不管飞行员起降吗?

  不仅俄罗斯,还有中国国产双座战斗机,歼-10S,设计风格也类似俄罗斯苏-27UB,后座位置比较高,这就显得美国战斗机设计,完全没有照顾后座教官的视野。

中国领先一步:美战机后座视线受阻 歼10后座可看跑道

  中国歼-10S双座机,后座前视野比F-16战斗机明显更好

  从美国F-16D战斗机可以看出,前后座高度都差不多,飞机设计师提升了飞机座椅高度,前后座飞行员距离座舱盖都一样高度,而中国歼-10S则不太一样,设计师特意将前座飞行员座椅位置下沉了几十厘米,飞行员高度也随之下降,这种情况下,后座教官就有一个明显的向前向下视野,可以看到跑道,这是设计师在发动机推力有限情况下做出的特色设计,增加重量并不大,就在200-300公斤,将双座对飞行性能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

  俄罗斯苏-27UB双座教练机设计,在后座前下视野,可以算三代机王者,但是这种设计,带来了巨大的问题,飞机增重高达1200公斤,而且带来了巨大的阻力,为了保证飞行稳定性,设计师不得不将垂尾尺寸大大加高,带来了更大的重量和阻力。

  美国对俄罗斯人这种做法颇有微词,原因是后座视野很好,仅仅有利于起降,而起降这种事情,在上战斗机之前的学员之前就应该解决好,何必搞这么大的座舱,带来无比的阻力和重量,最终大大影响飞行性能。

  俄罗斯人则反驳,居然是教练机,保证后座教官视野当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战斗机在训练中,起降发生问题最多,新手飞行员不够成熟,有了更好的视野,教官在这个阶段可以多一个保险,保证训练的安全,而且,作为教练机,不和敌人空战拼性能,性能受点影响算什么?

  美国人教官没有向前视野,这在训练时候会不会影响?影响是有的,但是美国人认为发生概率很小,实在不行飞行员侧面看跑道也可以,二战时候的长脖子螺旋桨飞机,飞行员完全看不见跑道不也飞的好好的,为何到了新世纪飞行员却都不会飞了?

  在美俄两种流派的较量中,中国设计师吸取了双方的意见,最终在歼-10S双座机上,走了折中路线,后座比美国战斗机位置高,可以看到跑道,但是也没有俄罗斯人那么高,尽量降低阻力和重量的不利影响,而且设计师在设计单座飞机时候,就考虑到双座需求,座舱做出了特殊安排,机头机身不用大量修改,可以沿用大量现有单座飞机结构,减少了设计和建造费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