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苏-27两件宝贝成就了歼-10,为何第三件却无缘再续?
www.wforum.com | 2019-11-08 19:07: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27两件宝贝成就了歼-10,为何第三件却无缘再续?

    2004年,中国歼-10战斗机定型,这标志着中国完全掌握第三代战斗机设计制造技术,跨入航空强国之列,国际社会对中国歼-10战斗机的成功表示惊讶,因为整个90年代中国自主研发二代机还在苦苦挣扎,众多技术问题无法拒绝,进展如此之快,引人注目。

     歼-10战斗机如何取得成功,主要归功于中国航空人的不懈努力,自主创新的机腹进气,近距耦合鸭式布局都是中国设计师的创意,而在歼-10研发的90年代,中国工业存在两个特点,一个是体系完整,简单说来就是啥都能制造,另外一个是水平普遍不高,而研发一款先进战斗机,短板效应很明显,所以必须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为此俄罗斯神器苏-27战斗机的引进就极大促进了歼-10战斗机的研发,包括头瞄瞄准器,以及航空发动机都顺理成章转移到歼-10上,这两件宝贝大大提升了歼-10战斗机的战斗力!

     但是很奇怪的是,中国歼-10战斗机却没有采用苏-27战斗机的机炮GSH-301,而是继续采用歼8战斗机上面的老旧的23-2机炮,这款机炮口径为23毫米,采用双管设计,这是俄罗斯二代战斗机的机炮,而CSH-301机炮是俄罗斯三代机机炮,各种性能指标远远高于23-2,而且指标也比欧美机炮更好!

     GSH-301机炮强在哪里?

    主要是几方面,第一个口径大,机炮口径为30mm,再次采用了单管设计但是射速高达1800发每分,当时世界第一,炮弹初速860米每秒,炮口动能147.9KJ遥遥领先,而且最夸张的是,三代机机炮中最轻,重量仅有50公斤,机炮精确度也不错,立靶散布不到两个密位,广泛用在许多俄罗斯的飞机上,其中包括米格-29、苏-27、苏-33、苏-34、苏-35和苏-37等型号上。

    这款经典机炮,最终却没有用到歼-10战斗机上面,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包括俄罗斯人,对于中国歼-10和后续的枭龙战斗机继续采用老旧的23-2机炮,很多人表示不解,为何不精益求精,做得更完善一些?

     这就是战斗机设计师的智慧:合理取舍,歼-10战斗机设计主要用空空导弹和敌机作战,也可以携带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对地攻击,包括激光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反舰导弹等等,机炮设计仅仅用于紧急防身,在空空导弹发射完之后的备用措施:相当于狙击手的匕首。

     对于机炮的认识,设计师一直在不断深化,二战时期,机炮是最佳空战武器,也可兼容对地扫射,但是50年代到来,空空导弹几十倍延伸了射程,开始替代机炮,但是越战中,机炮战绩占了空战结果9成,将机炮生命力继续后延了10年,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三代机装备后,所有三代机参加的空战,机炮战绩开始为0,保持至今,40多年!

     中国设计师对于机炮的认识在歼-20战斗机上继续升华,最近几十年全世界新型战斗机第一家取消机炮,原因同上,空空导弹打完,快点回家,不必继续和敌人纠缠,再强悍的战士手握匕首和敌人的手枪冲锋枪交战是极其不明智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