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全球只有三国能造陀螺仪,老教授带队攻关,花23年打破垄断
www.wforum.com | 2019-11-08 19:05: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只有三国能造陀螺仪,老教授带队攻关,花23年打破垄断

    陀螺仪是国防体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件,在航空、航海、航天和国防工业中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武器科技的进步,传统的机械陀螺仪精度不够,无法满足现代国防的需求,人们制造出了更先进的激光陀螺仪。

     1913年,法国科学家赛格尼克发现了赛格尼克效应,提出制造光纤陀螺仪的设想。但是,受当时科技水平限制,没有较大频谱宽度的光源,直到70年代后激光技术逐渐成熟,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才制作出第一台激光陀螺仪,并在战斗机和导弹上试验成功。进入80年代,激光陀螺仪在美国陆海空军中得到普及,用于定位、导航、监视、观察、火控以及飞机飞行控制。

     激光陀螺仪的诞生极大地推动了航空、航天以及军工技术的发展。激光陀螺仪抗干扰性强、精度高,还能在地下、水下等封闭空间使用。它利用物体在惯性空间转动时正反两束光随转动而产生频率差的效应来感测其相对于惯性空间的角速度或转角,在加速度计的配合下感知物体在任意时刻的空间位置,被称为精确打击武器惯性导航系统的“心脏”。

     相比于卫星导航,激光陀螺仪不依赖外部信息,自主性强、精度高、辐射能量少、隐蔽性好,比GPS更灵活、更精准。激光陀螺仪诞生后,空空导弹、高精度炸弹的性能得到明显提升。海湾战争中,装备激光制导武器的美军把百万伊拉克大军打得溃不成军,伊拉克军民不得不燃烧轮胎制造浓烟躲避美军导弹的打击。

    我国的激光陀螺仪技术起步并不晚,就在西方国家启动研究计划的时候,我国也在钱学森先生的倡议下成立了激光研究室。1971年,我国激光学专家高伯龙应招入京,在国防科技大学的激光研究室里对激光陀螺仪技术进行攻关。1978年,我国第一代实验室原理样机诞生。

     由于国内的设备和技术不达标,所需要的光电设备又被西方严厉封锁,高伯龙从根本原理上入手,创造性地提出新的制作方法,造出了高精度国产元器件。1994年,高伯龙成功研制出了全内腔四频差动激光陀螺工程样机,应用于“东风”、“红旗”、“长剑”等一系列尖端导弹上,我国成为第四个完全掌握激光陀螺技术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