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6代机部分细节曝光 具备全向探测无视隐身涂层
www.wforum.com | 2019-11-05 19:31: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6代机部分细节曝光 具备全向探测无视隐身涂层

  图注: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方面,我国并不落后,据悉,中国歼-20战机已使用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蒙皮技术和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前段时间,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目前主持负责下一代战斗机研制“十三五”未来发展重点预先研究项目的王海峰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透露中国六代机的部分技术细节,其中就包括六代机的综合航电系统,称下一代战机具备全向探测能力。可以预见,我国下一代战机的综合航电系统相比无五代机而言,应该具备更高级的综合航电和战场感知能力,或者说信息化能力。我们可以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简单推测一下未来我国第六代战机的综合航电系统,将会采用哪些技术?

       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全向探测、感知,是第六代战机的一大特点,而实现全向探测、感知技术的一大关键,就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所谓多传感器融合技术,不仅是指各种传感器的综合,还包括对来自多个传感器的数据进行多级别、多方面、多层次的处理,从而产生新的有意义的信息。由于采用传感器融合技术,可以实现传感器的综合管理和信息融合,扩大传感器的时空覆盖范围,增加传感器综合系统的置信度,提高对目标的空间分辨力,扩大对电磁信号的侦查范围,可在全波段电子战环境中执行有源和无源探测任务,因而可极大提高飞机对战场态势的全面感知能力。

  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和智能蒙皮技术,将雷达天线、光学探测装置、发射机、接收机、信号和信息处理机、射频电缆和其它传感器设备统一综合起来,布置在飞机各个部位的蒙皮或结构内,实现“传感器即飞机”设计,使飞机具备360度全方位态势感知能力。

  在传感器融合技术方面,我国并不落后。中国歼-20战机已使用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中国歼-20上,配置有“有源相控阵雷达+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为核心的多传感器系统,具有强大的信息化战力。可见,我国在传感器融合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为未来更先进的传感器融合技术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是一种将任何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联接,实现智能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网络技术。第六代战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基于物联网构成的作战平台。

  在物联网内,无论是陆基、海基、潜基、空基还是天基的授权用户,都可对其实施在线访问,并进行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管理和操作。这种超越维度的“即插即用”式物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化,实现了基于物联网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第六代战机的作战效能。

  在物联网技术开发方面,我国已可以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据悉,早在2012年,我国军方联合了社会研究机构合力创建了“军事物联网联合实验室”,构建了装备感知系统,研制了军用自组网、单兵无人机系统、智能侦查体系等诸多军事技术,现在已经初步应用到了军事方面。未来,随着智能化、通信技术、5G网络的进一步提升和普及,物联网技术还将扩大至更大的范围,使六代机真正具备网络一体化作战能力。

中国6代机部分细节曝光 具备全向探测无视隐身涂层

  图注:第六代战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基于物联网构成的作战平台

       新型雷达技术

  雷达探测技术,是综合航电系统的一个核心,六代机的雷达探测能力,相较于目前的五代机而言,应该有重大提升。对于未来的雷达,除了进一步提升探测距离和精度之外,我国还在积极研究了具有颠覆性的新概念雷达产品。

  第一是太赫兹雷达。太赫兹雷达相比于传统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无视隐身涂层,适应性强等优点,是一种新概念雷达产品。

  现阶段,我国已成立了多个太赫兹雷达重点项目实验室,全力攻关该项技术。据媒体报道,2016年6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就已顺利完成了首部全固态太赫兹成像雷达系统样机的研制,主要指标均达到预期效果,标志着中国电科的太赫兹成像雷达相关技术已经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

  第二种是微波光子雷达。微波光子雷达集微波和光信号的传输、处理等优势于一身,是雷达领域的一项潜在颠覆性技术,具有探测距离远,目标识别能力、抗干扰能力强,系统体积小、重量轻等优点。

  而在微波光子雷达方面,我国已经有了进展。就在2017年6月,据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网站披露,该所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微波光子雷达样机,并通过外场非合作目标成像测试,获得国内第一幅微波光子雷达成像图样,在图像分辨率上比国际水平高出一个数量级。微波光子雷达,也可能出现在我国下一代战机上。

  当然,以上技术,只是基于现有信息的猜测,不排除未来我国第六代战机将采用其他更先进的技术,使其航电系统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