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军购换来的西点军校就读名额 毕业生却频频退伍
www.wforum.com | 2019-11-05 17:35:0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当局通过军购从美军获得西点等著名军校的就读名额,让陆军官校优秀学生考取,从就读到毕业耗资千万元新台币。但今年上半年,“国军”两名西点军校毕业军官先后低调退伍离开军中,让岛内不禁对这项措施的效果产生质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日报道,“国军”两名西点军校毕业军官——炮兵江奇峰少校和装甲兵连于仁少校,都因为服役届满10年门槛,申请退伍获准。他们在中正预校先后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后进入陆军官校,并以交换生身份分别毕业于西点军校2009年班与2010年班,其中连于仁就读西点机械系航天组时成绩优异,曾获得由美国航天科技周刊主办的“美国明日领袖”头衔,是台湾军校生在美国获得的最高荣誉,但“学业成绩优异,军旅生涯并不一定顺遂”。目前2000年之后,台陆军官校学生前往美国就读西点军校的4名男性李武陵、吴致庭、江奇峰和连于仁都已退伍;陆军中最资深的现役西点校友,是2007年毕业的洪琬婷少校。

台湾军购换来的西点军校就读名额 毕业生却频频退伍

  就读西点军校的台陆军官校学生

  台“陆军司令部”回应称,江奇峰与连于仁提出退伍申请后,虽经各级长官约谈,但两人仍以“个人生涯规划”为由办理退伍,陆军表达尊重。

  台湾《联合报》4日称,历史上第一名西点毕业生是出生于广东台山的温应星,1904年被清廷派赴美国留学,先就读弗吉尼亚军校(VMI),再转到西点,与著名的巴顿将军是同学。民国初年,毕业于欧美著名军校的将领不算少,但整体而言在派系盛行的民初军系,“海归派”势单力孤,多半担任参谋,真正带兵拥权的不多,其中战功较高的是孙立人,因在印缅边境与英美盟军一同作战,获得“东方隆美尔”的绰号。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台当局与美国“断交”不久,由于弗吉尼亚军校校友在美国军政界影响力很大,因此台湾仍成功推动选派优秀学生到该军校就读,之后扩及其他几所州立军校,如堡垒军校和威尔猛等。至于3所美国国立军校,美方则是从2000年起开放台派人前去就读,包括西点军校、美国海军官校和美国空军官校。据传这是台湾以对美军购的“点数”换得的,台“国防部”官员表示,早期确实如此,但近10年来,台方提出派训,基本上美方都愿意接收,“军购换入学”已经成为历史。

  由上可见,“国军”派人前往美国就读军校已超过30年。但到目前为止,陆军现役留美将领只有3人,包括刚接任台“国防大学”陆军学院院长的张宗才少将(毕业于威尔猛军校)、驻美军事代表团长余剑锋少将和“国防部整评司”处长刘庆元少将(两人均毕业于弗吉尼亚军校);海空军方面,都还没有出现过将军。

  军中把留美军官选择离开戏称为“土洋大战”。有军方将领分析称,官校选派学生赴美的依据标准是成绩,尤其是英文,但对这些不到20岁的学生来说,是否已经打定主意半生都要在军旅度过,实在很难说。二来,“没有同学”是一大弱点。这不是单纯的派系问题,而是他们在台湾念了一年(有人甚至3年)官校后才赴美从大一读起,返台后变成跟毫无渊源的学弟妹一起下部队,“在压力最大、最辛苦的阶段,其他人都有曾经同甘共苦的同学相互支持,留美生却须学习独自面对”。与此同时,由于外语能力优秀,又具有“明星”地位,留美军官下部队后经常被高阶单位借调做翻译等工作,这很容易使他们在本职工作上的历练不足,连带影响同僚观感,使他们融入单位不易。而在《联合报》看来,最重要的是,“国军”与美军相比许多管理制度仍不合理,留美军官不免对这种文化落差难以适应。他们对军中种种“潜规则”的质疑,也比其他年轻军官更明显。另一方面,美国各军校都是排名前列的明星学校,毕业生大受职场欢迎。这些军官很自然地倾向于只要服役期满就离开部队。上文谈到的今年退伍的两名西点军官,据传其中之一已经获聘任职于美国亚马逊公司。

  类似的“土洋大战”还发生在台当局为引进新武器而派赴美国担任种子教官的军官身上。像唯一曾驾驶F-16横越太平洋返台、后来成为第一任F-16特技表演飞行员的郝光明中校,在F-16正式服役后不久就退伍。由空军、海军共同操作的P-3反潜巡逻机,两年前才风光成军,但当初赴美接机的8名种子飞行教官如今只剩一人还在军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