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型隐身无人机亮相:采用背负式进气道机身扁平
www.wforum.com | 2019-10-30 19:44: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型隐身无人机亮相:采用背负式进气道机身扁平

      砺剑-1靶标模型

  9月20日,陕西军民装备技术成果展暨需求对接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军民装备技术成果展上,西安科为公司展示了一款外形惊艳的无人机,该机体形修长、造型凌厉,从侧面看就像是一把开锋的长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该机就是西安科为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的砺剑-1先进隐身无人靶机,之前曾在莫斯科航展上首次亮相,引发了国外媒体的争相报道,被称为中国版“忠诚僚机”。
 

中国新型隐身无人机亮相:采用背负式进气道机身扁平

       机头尖锐、机身扁平有利于隐身

  砺剑-1由科为公司和西工大联合研制,该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中央机身为扁平状设计,两侧的边条向后延伸与机翼融为一体,以提高升力特性;机头为尖锐的流线型设计,一方面减阻,一方面可以降低雷达反射面积;背负式进气道布置在机身后部,避开了前向的雷达波;机翼采用梯形机翼,机翼和尾翼前、后缘平行,使雷达反射信号向几乎垂直于侧面的方向反射,避开了正前方和正后方;两个垂直尾翼向外倾斜,避免侧向发生镜面反射。上述这些设计都是有利于隐身的,让该机雷达反射面积只有不到0.02平方米,如果再在机身表面涂上隐身吸波涂层,还能进一步提高隐身特性,完全可以用来模拟F-35之类的隐身战斗机。参数方面,该机长4.74米,翼展2.5米,高0.67米,采用涡扇发动机推动,具备高亚音速飞行能力和全剖面机动能力,最大瞬间过载9G,稳定过载6G,任务剖面100~10000米,有效载荷60千克。

       独特的模块化设计

  砺剑-1靶机最重要的潜在作战价值在于模块化设计,即砺剑-1可通过改变机身前部有效载荷舱内的任务设备,改变自身的任务属性。比如基本型安装的是龙伯球和雷达干扰机,那该机就具备的是雷达对抗能力,可进行空空和空地导弹的武器实弹射击试验和定型靶试;如果将载荷换成红外诱饵装置,那该机就具备了红外干扰对抗能力,可用于飞行员的日常训练和实战演习;如果换装成RCS模拟器,该机就可以模拟多款战斗机的雷达特征,可用于飞行员实战训练和防空系统的实弹打靶。而如果将载荷换成侦察系统,该机还可摇身一变成为无人侦察机,从而实施高空侦察。简单来说,就是砺剑-1可以在靶机和无人机之间转换,模块化的载荷配置将会让“砺剑-1”具有无限战术应用的可能。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高度隐身化且具有独特模块化设计的砺剑-1无人机将会成为歼-20战斗机的“忠诚僚机”,与歼-20一起编队作战。在作战编队中,歼-20可以担任长机,在对方防空火力之外进行指挥控制多架砺剑-1进行协同作战,使其执行进攻/防御性制空作战、防空压制、防空摧毁、电子战和情报监视侦察等任务。

  砺剑 -1的成功研制不仅填补了我国在第五代靶机上的空白,还将大幅提高我军隐身战斗机和新一代防空系统的训练水平。

  此外,随着以“忠诚僚机”为典型的无人作战系统的开发应用,该机在未来将不仅能执行情报侦察、战场监视、目标指示任务,还会在电子干扰、防空压制、空中格斗、对地攻击等方面崭露头角,甚至可在某些领域替代有人机,成为未来空中作战的主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