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运会用枪支弹药:入境的一枪一弹都有“身份证”
www.wforum.com | 2019-10-18 17:5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运会用枪支弹药:入境的一枪一弹都有“身份证”

  军运会竞赛用枪支弹药怎么来的?

  用不完的子弹怎么办?

  入境的一枪一弹都有“身份证”

  世界军人运动会少不了与军事相关的竞赛项目,那么比赛用的枪支和弹药又是如何完成它们的使命呢?17日,记者探秘本届军运会上比赛用枪支弹药的“军运征程”。

  据悉,本届军运会中军事五项、现代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和射击等5个项目将用到枪弹,记者从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军运会枪弹查验专班了解到,从15日0时截至17日16时,本次军运会比赛用枪弹中近一半都是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口岸入境,该口岸也是本届军运会赛事专用枪弹入境的最集中口岸。

  据该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12日开始直到本届军运会结束,武汉边检专门派出21名专班成员,在边检区域的入境、出境区分别设立专门的枪支弹药查验区,对比赛用枪支弹药进行严格查验。除极个别国家使用枪弹专用货机专门运送比赛用枪弹外,大部分参赛的相关项目运动员都与自己携带的比赛用枪弹“乘坐”同一架班机抵达中国境内。

  在枪弹查验区,共设有10个边检查验柜台,待相关项目运动员和枪弹均进入枪弹查验区后,边检民警根据运动员或项目领队提供的批文,按照国别、参赛项目、人员等一一核对,仔细检查枪支的类别、型号、口径,及弹药的规格、数量、重量等,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中关于参加射击竞技体育活动的相关规定后,给已经查验确认合规的竞赛用枪支及弹药贴上有编号信息的军运会专用标识,再经海关柜台审核无误后,送入特殊物品专用通道,直接运至相应比赛场馆,直到竞赛项目开始后,由运动员在比赛时取用。

  “针对不同的竞赛项目,运动员们所用的枪支也各不相同,不少还是专门为比赛定制的,造价较高,查验时必须时刻谨慎。”据了解,参加军事五项比赛的运动员一般平均每人携带50-100发比赛用弹,参加空军五项的运动员则平均每人携带200-500发子弹,参加射击比赛的运动员平均每人携带约200发子弹,相关项目运动员平均每人携带一把比赛用枪。“也有少数运动员仅携带比赛用枪支入境,并未携带子弹,而是由赛事相关部门为其提供竞赛用子弹,这也是经过提前申报的。”在枪弹查验中心现场,边检民警告诉记者。

  据介绍,各国军运会运动员在携带比赛用枪弹离开本国境内时,都应有本国相应部门出具的官方出境手续,抵达我国各入境口岸后,边检民警将根据此前该参赛国提交的相关运动项目预申报信息,和国家体育总局对该参赛国发出的批文相对照,一一详细核对运动员携带枪弹的型号、数量、规格及使用人员等信息,保证入境枪弹都有其准确对应的参赛国、参赛项目、参赛场地和参赛运动员等信息,并给每支枪和每箱子弹进行编号,可以说是为枪弹开具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经过查验的枪支和弹药都会与《枪支弹药携运许可证》同步“出行”,在竞赛场馆内由运动员使用消耗后,竞赛方将出具《弹药消耗证明》,在相关项目运动员结束比赛后,从专用通道运输至各口岸,由边检部门结合《弹药消耗证明》与此前登记的枪支弹药“身份证”信息进行核对,查验无误后,方允许运动员携带枪支弹药离境。

  针对现场查验将可能出现的“临时情况”,边检部门也早有准备,“16日从武汉口岸入境的某国射击项目运动员和领队来到我们的枪支弹药查验区后,我们发现,他们此前获得的国家体育总局批文上所标注的弹药数量比实际携带的数量多出了50发。针对这种临时情况,我们与竞赛方也提前做了预案,现场设有相关竞赛场馆派驻边检查验区的专门人员,他们已经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临时授权,为有需要的入境枪弹开具批文,允许合规的比赛用弹进入竞赛场馆。”

  “可以说,不管是入境还是出境,本届军运会上的每一支枪、每一发子弹都时时刻刻被严格管理,保证比赛能够顺利而圆满地完成。”一位查验人员十分自豪地说。

  17日15时许,一架搭载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等国运动员的班机抵达,机上携带的比赛用枪弹很快进入特殊物品运输通道,被安全送抵边检民警的查验台。

  从15日首批枪弹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口岸至今,常常出现来自多个国家、分属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同时抵达并按流程进行枪弹查验,对此,武汉出入境边检站军运会枪弹查验专班早有准备。针对军运会入境枪弹种类多、数量大的特殊情况,枪弹查验中心提供“一站式”枪弹申报、审查模式,可同时为多国、多项目的枪弹进行查验,平均每国每项目耗时均不超过1小时。

  “以这趟搭载了十余名来自3个不同国家运动员的航班为例,我们会先按照国别将人员和枪弹引入各自分隔的区域,然后根据不同的涉枪弹比赛项目将每个项目的竞赛用枪弹单独查验,确保每一批次的枪弹都有对应的国家、项目和使用人员信息。同时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分成多组,可以同时对2个不同国家、5个项目的枪弹进行查验,争取用最高效率完成。”17日在现场,12名土耳其射击项目运动员与4名项目领队携带的近2万发子弹就在40分钟内全部完成查验,现场运动员们对边检民警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的“武汉边检速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