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沙俄曾侵吞我国大片土地,苏联解体时何不趁机收复?
www.wforum.com | 2019-10-11 19:5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俄曾侵吞我国大片土地,苏联解体时何不趁机收复?

     提及清末,想必各位读者都会感到屈辱。由于长期奉行“闭关锁国”政策,清朝逐渐在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等方面落后于西方国家,落后自然就要挨打。挨打之后,清政府没有真正地痛定思痛,只是希望以割地赔款来换取苟延残喘的时间。这一过程中,我国被迫割让了大片土地,其中绝大多数都被沙俄所侵占。沙俄灭亡后,这些土地又被苏联所继承。苏联解体时,形势比较动荡混乱,为何我国不趁机收回呢?在子渊看来,主要有五大原因。

     第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此时的俄罗斯整体实力比较强大。尽管超级大国苏联宣告解体,但继承前苏联主要遗产的俄罗斯,综合实力依旧雄厚,远远优于当时的中国。这一时期的俄罗斯国土面积辽阔,拥有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军事实力依然强大。反观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国内还存在多种问题亟待解决。与俄罗斯相比较起来,我国处于明显劣势。就综合国力这一因素而考虑,中国在当时没有能收回故土的能力。

     其次则是受政权更迭问题的限制。在清朝末年,中国是与沙皇俄国签订条约的,在“十月革命”之后,条约主体变成了苏维埃俄国,紧接着又变成了苏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并未完全继承这些土地,剩余土地被其他加盟共和国所瓜分。因此,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主体变成了近十个国家,再加上这些国家内部又发生了巨大的社会体制变革,想要通过谈判这种和平手段去收回故土,流程复杂、周期漫长而且难度极大,几乎不可能实现。

     第三是人口结构已经发生改变。清末被沙俄所侵占的土地基本都是位于两国边界地带,在得到这些土地后,沙俄政府用强力手段将此前定居在这里的中国百姓全部驱离,动用行政手段迁入大量俄罗斯人移居此地并逐渐繁衍开来,当地的人口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果我国想要收回这片土地,必然会引发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甚至还会导致局部冲突和引发国际舆论,这对于当时的中国都是极为不利的。如果我国真的强行索要故土,能够要回来的也只有土地本身而已。

     第四是国际环境趋于稳定。冷战结束后,世界处于“一超多强”的局面,各国人民都渴望和平,反对战争。如果我国在这种大环境下想要通过强制手段收回故土,必然会激化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引起两国争端。两个地区大国发生争端,这势必会遭到其他国家反对,甚至是全世界的封锁。作为正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外部环境本来就不甚理想,眼见发展刚好有所起色,人民生活得以改善,若是因此事导致改革成果付诸东流,那实在是得不偿失。

     最后一点,俄罗斯对这些土地高度重视,根本不会放弃。事实上,当年被迫割与沙俄的那些失地,大部分都成为军事要地,有大量军队驻扎。以海参崴为例,俄国称之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经建设为在远东地区的中央港口,还是还是西伯利亚铁路的关键枢纽。如此重要的土地,俄罗斯怎么会轻易放弃?虽然说来非常遗憾,但我们必须得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我国已经不可能收回这些故土了。好在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实力已经越来越强大。对任何国家而言,有多少国土是一回事,能守住多少国土又是另一回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