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巨浪2射程不足 需借用俄发射阵地才能打击美纵深地区
www.wforum.com | 2019-10-11 19:3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巨浪2射程不足 需借用俄发射阵地才能打击美纵深地区

  在国庆阅兵中首次亮相的巨浪-2导弹是我国第一种具备洲际射程的潜射弹道导弹,在它之前,“巨浪1”实际上是一种中程弹道导弹,它的岸基型号就是东风-21,射程只有2000公里。所以当时的092型核潜艇,理论上来说只能威慑一下苏联远东地区。

  而巨浪-2的技术,很多都和东风-31同源,两者技术水平相当——不过要将东风-31这么大的一个导弹,“压缩”到能装进094那并不特别“伟岸”的身躯内,还得塞进去12发,这难度还是很高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东风-31”导弹90年代就已经研制成功,而巨浪2导弹则一直到2014年才具备了作战能力。

  不过也正式因为巨浪2的设计基础是来自于东风-31,它的一些基本技术在今天环境下已经算不上最先进了。根据试射验证,巨浪2的射程为8000公里不到一点(当然其载荷情况就恕不告知了),应该说这并不理想,即使考虑采用W76水平的轻型弹头来尽可能减少投掷重量,增加射程达到11000公里(实际上能不能存疑),也只能从南海堡垒区攻击旧金山、洛杉矶等西海岸城市,这个威慑力就有些弱了。

  巨浪2目前只能说勉强能实现初步的威慑效果,距离理想水平还有距离

  战时要让094进入日本海,才能发射正常载荷攻击美国西海岸,或者继续北上到鄂霍次克海,借用俄国核潜艇的发射阵地,来攻击五大湖区部分工业地带。

  这样看来,094型和“巨浪2”对于我军来说,更多的还是解决战略核潜艇的有无问题。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积累我军战略核潜艇的使用经验,不论是人员、战术、战法方面,也要检验核潜艇本身的设计、制造,下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和研制,很大程度上来说,也要有现役核潜艇的丰富使用经验来支撑。在这个问题上“不怕慢,就怕停“,我国核潜艇在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中间一段时间得到的重视程度不足,如今我们经费充足,国家重视,虽然”巨浪2“的射程勉强了一些,那也总可算差强人意,因此装备一个能够维持1-2艘艇在海上值班的战略核潜艇部队规模,还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这肯定只是一个过渡阶段,目前“巨浪3”导弹研制进程顺利,这种在“巨浪2”基础上改进导弹将终于具备实现从南海堡垒海区威慑美国全境的能力。不过目前“巨浪3”只能从专用试验潜艇32型上发射,而094的发射筒尺寸无法容纳。这就有一些尴尬了。

  未来究竟是对094进行改动,加高龟背以容纳巨浪3导弹,还是等待目前还没有完成设计的新一代核潜艇096呢?这可能也将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