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20玻璃化座舱首次亮相 配5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器
www.wforum.com | 2019-10-11 17:31: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20玻璃化座舱首次亮相 配5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器

  10月10日,第5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隆重开幕,国产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公开亮相,这是观众首次近距离看到直-20。

  根据相关资料,直-20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整体性能明显增强,战术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黑鹰直升机,它将是我军2020年之后主力直升机。

  直-20给人最深印象就是采用了倾斜尾桨,这个设计来源于黑鹰直升机。倾斜尾桨与垂直尾桨相比,除了能够提供后者反扭矩和航向操纵能力之后,还能够为旋翼提供一部分升力,增加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不过倾斜尾桨会让直升机气动更加复杂,影响直升机姿态,对于气动设计和飞控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黑鹰直升机采用了控制增稳系统,直-20更加先进,它在国产直升机之中首次配备了电传操纵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

  此次直-20直升机座舱更是首次公开,从相关图片来看,直-20配备了全玻璃化座舱,取消了指针式仪表。座舱由5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器组成,周围有输入按键,飞行员可以方便、快捷获得相关信息,人机工程良好。全玻璃化座舱也表明直-20采用了基于数据总线航空电子系统,它利用数据总线将各系统有机联结在一起,实现了通信、导航、飞行等功能一体化,信息统一处理和综合显示。系统还可以根据需要增加设备,扩展直升机用途,从而进一步提高直升机作战效能。

  此前外界注意到直-20机头下面有一个传感器,对于它的用途有众多猜测,此次外界能够近距离对它进行观察。从传感器形状、大小来看,它应该是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直升机多在低空、超低空活动,这些空域存在很多障碍物,有些飞行员还不容易发现,例如高压电线、树木等,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就是专门为探测这些障碍而研制的,激光雷达波长短,分辨率高,体积小,重量轻,适合直升机配备。它能够提前发现直升机前方障碍物并且及时向飞行员告警,让飞行员及早避让障碍物。另外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也有其他用途例如地形跟踪、地形测绘等,如果能够与雷达高度表、飞控系统交联,还可以让直升机进行自动地形跟踪/回避飞行。因此新世纪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是发展趋势,欧洲NH90直升机就配备有LOAM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

  作为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担负着机降突击任务。作为第一攻击波,对方防空火力可能还没有完全压制,这样就要求直-20配备比较完善的自我防御系统。直-20在机身两侧均安装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雷达告警系统,系统能够截获对方雷达信号,探测来袭导弹,向飞行员告警,或者自动进行对抗措施。直-20在机身前方和后方都安装有箔条/照明弹投放架,数量达到4个。系统能够对抗多枚来袭导弹,提高了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

  从整体上来看,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以机降空击任务为基准,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和系统,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增强。尤其是机载激光防撞雷达、多功能气象/地形测绘雷达等设备配备,让直升机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执行任务,有力提高了陆军、海军陆战队机降突击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