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涡扇15航发总师连续获大奖 取得突破性进展
www.wforum.com | 2019-10-11 17:26: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涡扇15航发总师连续获大奖 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庆70周年阅兵,国产歼-20隐身战斗机闪亮登场,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现在人们对于歼-20发动机更加期待,希望歼-20早日能够配备WS-15发动机,达到完整技术状态,进一步增强中国空军作战能力。

  就在国庆前夕,传来好消息,WS-15总设计师程荣辉连续获得航空冯如科技精英奖、航发集团央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两次获奖原因都是“他主持研制某重大型号发动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对于武器装备来说,只有那些对我军作战能力有重大推动作用、在相关领域取得决定性突破才有资格称之为重大型号。显然重大型号发动机这个称号只有WS-15发动机才有资格担当。我们熟悉太行发动机也只是重点型号发动机,因此程荣辉同志作为WS-15总设计师连续获奖,透露这样一个信息,WS-15,成了!

  WS-15发动机是国产第四代军用涡扇发动机,它的主要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F119涡扇发动机相当或者相近。后者军用推力10.5吨,最大加力推力15.5吨。歼-20战斗机现在采用的是国产太行发动机,军用推力和加力推力都要小于F119发动机,因此限制了歼-20战斗机性能,例如歼-20战斗机应该还没有超音速巡航能力。未来换装WS-15战斗机之后,歼-20推力迅速增加,飞机飞行和机动性能全面增强。特别是将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作战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歼-20作战能力增强,空军夺取制空权能力也会相应增强,制空权又是现代战争取得胜利基本保障,需要指出的是有消息说歼-20可能已经被选为海军新一代舰载战斗机,WS-15配备也可以全面增强歼-20舰载战斗机作战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WS-15发动机称为重大型号发动机当之无愧。

  前面说过WS-15发动机直接对标美国F119涡扇发动机。所以WS-15发动机对于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年航发行业确定WS-15技术方案曾经引起相当大争论,中国航发专家刘大响先生曾经参与WS-15发动机技术审定工作,多年之后他在回忆录之中毫不讳言这些争论。“WS-15总体技术方案对标美国最新发动机,超过了欧洲和俄罗斯”,对于总体设计、气动设计、结构材料等提出了非常高要求,当时中国航发工业实力可以用薄弱来形容,想完成这样一个型号可以用谈何容易来形容。实际上美国拥有当今最强大航空发动机工业,但是F119发动机成熟也是新世纪初的事情了,所以WS-15发动机研制成功对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起到全面推动作用。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相关单位开始高推重比发动机技术预研,先后研制成功压气机叶片、6级高压压气机等关键部件。新世纪初利用这些成功完成高推重比发动机核心机,并且对这个核心机进行了一系列测试,为此后整机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程荣辉当时就参与了高推重比发动机核心机研制工作,并且做出了突出贡献,主持完成核心机关键设备-6级高压压气机研制。为此在2004年获中航一集团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5年当选中航一集团十大杰出青年。这些式作为程荣辉日后接任WS-15总设计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任WS-15发动机总设计师之后,程荣光学带领广大技术人员经过不懈努力,研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动机已经成熟,配备歼-20战斗机已经指日可待。

  WS-15作为国产第四代涡扇发动机,它在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以WS-15研制为牵引,相关单位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取得众多技术成果,例如三维流体优化设计、单晶材料、整体涡轮盘等等。这些技术不但用于WS-15,也可以用于改善和提高其他国产发动机性能。还为国产航空发动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