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世界上“有效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为什么是位于北美洲的美国?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8:1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有效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为什么是位于北美洲的美国?

    “国土”是指国家主权与主权权利管辖范围内的地域空间,国土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通常有领土(陆)、领海和领空三部分来组成。领空是指一个国家全部领土和领海面积上方的空间,目前关于领空的高度全球还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在计算一个国家的国土面积的时候,应该是领土和领海面积之和,比如我国的领土面积约为963万平方千米,加上我国的领海面积约为470万平方千米,所以我国的国土面积约为1433万平方千米。

     不过,由于领海是海洋面积,我们人类并不能在海洋中大规模生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为关注一个国家的“领土面积”,所以如果我们问“中国有多大?”,大家都会说大约960万平方千米,排名世界第三位。从领土面积来看,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五个国家分别是俄罗斯(约为1709万平方千米)、加拿大(约为998万平方千米)、中国(约为960万平方千米)、美国(约为937万平方千米)和巴西(约为851万平方千米)。

      此外,还有一个概念叫“有效国土”,通常是指一个国家内所有适合人类居住的领土面积,是否适宜人类生存以该国的地形、气候、水源和土壤等自然条件为参考。如果来计算世界各国的“有效国土”面积的大小,那么领土面积排名前两位的国家俄罗斯和加拿大都得往后排,这两个国家的纬度位置差不多,都位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有很大一部分国土面积都位于北纬60°以北的地区,气候十分寒冷,热量不足不适宜农业生产,不适合人类大规模生存。

     所以,俄罗斯虽然拥有1709万平方千米的领土面积,但是“有效国土”面积约占全国领土总面积的30%左右,大约为500万平方千米,主要是位于纬度较低的东欧平原地区和远东地区,而加拿大的有效国土面积则更小。这样一来,领土面积排名第三位和第四位的中国和美国,就有机会争夺世界上“有效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了。中国和美国都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以北温带地区为主,热量带条件十分适宜,而且两国的国土面积相差不大。

     很明显,由于我国的青藏高原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形成了终年低温的高山气候,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脆弱,不适宜人类大规模生存。此外,我国的西北地区,特别是新疆地区深居内陆,距海遥远,加上地形封闭,降水稀少,荒漠广布,也不适宜人类大规模生存。因此,除去这些地区,我国的“有效国土”面积约占全国领土总面积的60%左右,大约为550万平方千米,比俄罗斯的“有效国土”面积要大。

    那么,中国是不是世界上“有效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呢?其实不是,世界上“有效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是北美洲的美国,美国除了地处高纬度地区的阿拉斯加外,美国本土地区除了中西部的少部分山地地区外,基本上都是适宜人类居住的,美国的“有效国土”面积约占全国领土总面积的80%左右,大约为750万平方千米。所以,美国是世界上农业生产条件最好的国家之一,特别是美国中部密西西比河流域地区,形成了玉米带、小麦带、棉花带、乳畜带等农业专业化分布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