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不想输给中国?日本秘研高超音速武器但装备时间亮了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7:55: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想输给中国?日本秘研高超音速武器但装备时间亮了

  东风-17的出现让日本有点坐不住了,面对亚洲邻国在高超声速武器技术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日本在密切关注的同时,也在积极发展本国的高超声速导弹计划。在2018年发布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一文中声称,该国除了继续引进陆基“宙斯盾”防空反导系统,采购F35隐形战机和JSM巡航导弹,发展新型舰船外,还首次提出了本国高超声速导弹的一系列发展计划。高超声速导弹是一种能以超过马赫数5的速度飞行的导弹飞行器,它能实现在大气层和跨大气层中的远程高速飞行。高超声速导弹武器具有打击速度快,威力大,很难被敌方武器所拦截等特点,其具有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

  该类型武器也是各国在未来军事实力较量的重要装备。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高超声速技术的研究,并在1994至1996 年间先后完成了返回式飞行器轨道再入试验与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试验,取得了气动、热防护等方面的宝贵实践经验,并先后建成了马赫数为8的高超音速风洞, 最大空气速度为4到7千米每秒的高焓冲击风洞,这些航空航天成果为日本发展高速/高超声速武器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日本媒体介绍,日本防卫省在2019财年防务预算文件透露,该国正在并行发展本国的高速助推-滑翔导弹与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两个高超声速导弹计划。日本的高速助推-滑翔导弹项目在2017年展开了初步研究,计划在2026财年初步投入现役,其最大射程为射程300至500千米,已超出了国际导弹军控条约的射程限制范围。该高速滑翔弹主要由滑翔飞行器和火箭助推器组成,其飞行大致过程是先利用火箭助推器将滑翔飞行器推升至几十千米的高度后实施分离,然后滑翔飞行器依靠自身大升阻比气动外形所产生的气动力进行临近空间大气层内外不间断的滑翔飞行,最终抵达目标上空,完成打击任务 。

  为完成这一计划,需要掌握高性能火箭发动机多次点火,滑翔弹精确飞行控制,滑翔弹头外形优化设计等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由于助推滑翔飞行器技术难度较高,就连美国在这方面也只有两次成功的飞行试验,日本很难依靠盟国进行参考和借鉴,还存在着许多尚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军事观察员对其能否如期研制成功并不乐观。而日本政府对该导弹的研究信心满满,已提出了了第二阶段改进型的发展计划,计划在2028财年或更晚时期投入使用,但按照现在的进度推进,2030年之前都有些勉强。

  据悉,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项目则于次年(2018年)首次披露,同样规划了为期7年( 2019至2025 财年) 的关键技术开发及验证工作。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关键技术日本自2013就年开始谋划,历经6年准备性工作。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技术难度则要更大一些,需要掌握超燃冲压发动机实用化技术,高温耐热材料与结构技术, 高超声速导弹外形设计技术,日本计划2026年进行首次实弹试验。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射程更远,预计可达1300千米左右,对包括亚洲邻国在内的整个东北亚地区构成实质性威胁。

  不过日本目前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项目的实弹列装还为时尚早,日本相关科研机构的主要精力还是用于对最核心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攻关上,导弹是否服役还视最终研究进展情况而定。虽然日本一再声称其高超声速导弹发展目的主要是为了岛屿防御,但该系列类型导弹无疑使日本首次拥有了防区外打击能力,值得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高度警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