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6N疑似用上国产隐身发动机 已经定型正大批量生产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7:53: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6N疑似用上国产隐身发动机 已经定型正大批量生产

  据国内有关媒体披露,在近日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中,我国首次亮相的轰-6N型远程战略轰炸机,以及刚刚装备部队的运20四发大型军用运输机,均全部采用了由我国西南某发动机公司研制生产的国产大推力航空发动机。据相关资料报道,该公司从2002年起就开始筹备研制该型涡扇发动机,通过自行修理、易必件研制、改装、测仿、整机研制等一系列过程,历经13年时间终于于2015年通过设计定型,并使我国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5个能研制生产具有较高涵道比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国家,国产远程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的“心脏”不再受制于人。

  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该型发动机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涡扇18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前苏联生产的D-30KP-2涡扇发动机国产化改型,一般认为其最大推力达12.5吨,风扇直径为1.5米,发动机长度4米(不带反推),重量为2300公斤,发动机推重比为5.4左右,发动机最大耗油率为0.7公斤/公斤/小时。与欧美同时期生产的同等推力的发动机相比,虽然耗油率较大,长度几乎是其1倍,但最大推力和推重比完全可以与其抗衡,在高空高速性方面,甚至还优于西方同类产品。世界上最早实现超巡的战斗机:米格31,其加力涡扇发动机的核心机就是采用D-30发动机。

  涡扇18设计定型之后,由于与运20发动机配套的涡扇20发动机迟迟不能通过设计定型,随着国际风云的急剧变幻,军方对涡扇18的批量生产极为重视,生产规模很大、型号任务批生产周期要求很急,已被提到了整个公司的“生命工程”的战略高度,该公司已成为航发集团重要保军单位。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只有已服役数十年的强5战斗机发动机:涡喷6的少量生产任务,以及国外先进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大量外贸转包任务,基本上退出了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该文称,2015年至2018年企业总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超过20%,军用航空研制、批产产值平均增长率28.9%,4年之内产量几乎翻了一番。实现了型号交付品种和产值的双增长,有力满足了客户需求。未来将建立32条精益生产线来满足客户需要。

  由于涡扇18原型机毕竟是一个20世纪70年代设计,80年代开始批量生产的一个较早型号,虽然初步满足了我国运20,轰6N/K大批量生产的发动机配套需要,但为了满足我军下一步跨越式发展,仍然有很多值得大力改进的地方。例如俄罗斯就曾经研制出D-30发动机的一个最新改型:D-30KP-3。该发动机将最难的燃气发生器保持不变,只是将风扇系统换成全新研制型号,发动机风扇直径扩大到1.7米,最大推力就增加到了15吨,而最大油耗保持不变。这说明该发动机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目前,该发动机公司正在联合东北某发动机研究所、四川某发动机研究所共同组建发动机研制联合工作团队和专家咨询顾问组,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技术研究与型号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进行合理的强强重组,不断加强该产品改进、改型设计能力。

  通过公开资料可以得知,目前通过太行改等第三代、三代半发动机的研制,我国已顺利掌握了高压涡轮单晶叶片、环形燃烧室、高温热障涂层、数字电子控制器(FADEC系统)、高性能航空发动机轴承、高压涡轮粉末盘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而这些原D-30KP-2发动机均没有采用,涡扇18发动机改型完全可以应用这些国产先进技术,即使不大幅增加发动机风扇直径,推力同样可以提高到14至15吨左右,使其作为涡扇20发动机的后备和竞争型号,满足我国轰6N/K系列轰炸机和运20运输机进一步改进需要。

  随着我国的新一代远轰——轰20即将首飞,不出意外的话,为了保证研制进度,其试飞机型和初期生产型的发动机动力将是涡扇18发动机的另一个重要改型:涡扇18隐改。目前,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全面掌握航空发动机隐身技术的国家,其一系列高温隐身材料完全可应用在涡扇18发动机上。有理由相信,在采用四台隐身化改进处理,单台最大推力达12.5吨的涡扇18隐改发动机后,轰20将一举超过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成为最大起飞重量达200吨级,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和飞的最远的飞翼构型的隐身轰炸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