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20高调亮相但只是目标之一 我国曾计划仿制支奴干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7:5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20高调亮相但只是目标之一 我国曾计划仿制支奴干

  作为20家族中重要的成员,直20通用直升机神秘的面纱正在逐步揭开。继10月1日的空中分列式之后,它再次成为第5届天津直博会上的亮点。从前方发回的图片来看,目前已有2架直20和直8G停放在一起,近距离和公众静态见面。与此同时,还有2架直20贴上风雷飞行表演队的标志,即将在10月10日进行飞行表演,届时这种外形与黑鹰非常相似的直升机将全方位曝光。

  直20的出现,与黑鹰确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实际上,除了黑鹰之外,我国当年还曾计划对另一种美制直升机“师夷长技”,它就是CH47“支奴干”纵列双旋翼运输直升机。我国对“支奴干”最早的认知来源于越战,在援越过程中,这种外形怪异,运输能力十分强大的直升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越南军方也曾将一架从战场上缴获的“支奴干”赠予我国,直升机状态基本完好,只是座舱门因手榴弹爆炸有一些破损。该机身上的零部件被分散到国内各研究单位,机身则一直停放在昌河直升机制造厂内,直到近十几年又被移到中国航空博物馆的地下洞库中。

  到了80年代初,我国趁着与西方蜜月期,曾计划在先行进口6架“支奴干”,再引进整条CH-47生产线,而波音公司一拍即合,派遣刷上中国民航标志的样机到中国进行飞行展示,并进行了吊装电线塔的实地作业,然而由于多种原因该项目最终不了了之。

  不过,仿制“支奴干”的计划从未停止,小编在602所期间,有几年几乎天天可以听到大喇叭里播报新型10吨级直升机和纵列双旋翼直升机的进展。其中新型10吨级直升机就是今天的直20,已经开花结果,而仿制“支奴干”的纵列双旋翼直升机的消息却越来越少。究其原因,有观点认为是“支奴干”的技术太过复杂,特别是2000到3000千瓦的发动机,即使是今天的中国航空工业都很难实现。确实,相比黑鹰和直20,CH47“支奴干”的技术难度确实更高,但真正的原因并非如此。

  长期以来,我国直升机工业的规模并不大,而从事直升机研究的人员则非常少。之前直升机工业北方主要是哈尔滨,南方则是景德镇,直到近些年,天津才异军突起,而602所是我国直升机工业唯一的研究所。在直20和纵列双旋翼直升机研制的同时,还有直9、直10、直8/18和直11多个改进型等十几个项目并行,哈尔滨还有直19和运12的改进工作,当时的直升机工业无法兼顾这么多重大型号,因此权衡利弊,只能将技术难度最大的纵列双旋翼直升机暂缓或者下马。

  而今天我国直升机工业的规模已经大大扩充,同时进行的项目更多,比如中俄联合研制的重型运输直升机,重型武装直升机、倾转翼运输直升飞机等,都是代表世界直升机技术前沿的重点项目,特别是重型运输直升机和倾转翼运输直升飞机的研制,已经取代和超越了纵列双旋翼直升机,因此我国可能永远不会再有国产版“支奴干”了,这个消息虽然听起来有些遗憾,但是对于直升机工业来说,则是一种惊喜和进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