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20采用纯国产涡轴10发动机:最大功率达2000KW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7:36: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20采用纯国产涡轴10发动机:最大功率达2000KW

  20时代对于解放军来说,堪称是新世纪武器技术成就的最大里程碑之一,随着歼20战斗机和运20大型运输机相继成型服役后,先进的10吨级直升机直20也不断走入大众的视野。在不久前的阅兵式上,直20编队作为空中分列式的重要一环亮相首都北京,特别是其和歼20战机意外同框的一刻更是成为此次阅兵式上最让人难忘的一幕。

  作为中国军用航空20时代一个看似没有那么拉风的型号,直20的意义和技术水平可绝对不容小觑,近日,中国航空工业直升机所首席技术专家李林华接受采访时直言该机的性能亮点。李林华介绍,这种中航工业集团完全自主研发的直升机主要的特点包括并列双驾驶布局设计、低阻气动外观、单旋翼带倾斜尾桨和低位后置全动平尾。更难能可贵的是,直20还采用了纯国产技术的涡轴发动机,根据该机在高海拔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试验表明,其功率、可靠性等方面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实际需要。

  上世纪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升温,中国曾从美国引进一批民用版黑鹰直升机,由于其T700系列涡轴发动机的功率强劲,所以在空气稀薄的西部高海拔环境下的表现远超当时中国所有直升机。但随着中美合作期结束,中国最后只获得了20多架民用版黑鹰,这些直升机迄今依旧活跃在西藏等地,并且在汶川、玉树、舟曲等地震或泥石流灾区的救援活动中有过出色表现。但中国军工技术人员很清楚,这些黑鹰直升机已经接近使用年限,所以研发一种中国自主的高性能直升机已经迫在眉睫。而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前提,就是必须攻克最凶猛的拦路虎:发动机问题。

  涡轴9这种1991年立项的发动机在研发中曾遇到极大阻力,2010年该发动机正式成功后,问题也凸显出来,那就是功率有限,其最大出力不足1000KW,而黑鹰的T700发动机出力则高达1200KW。如果一架直升机的发动机出力不足,在高原地带的飞行速度和稳定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根据记录,海拔3千米时米17的发动机出力竟会降低40%,此时该机执行500千米运输任务时只能运载10人,比平原地带能运载27人的表现差距甚大,所以新一代发动机的研发就尤为重要。2013年,一直关注中国军用航空器发展的美国曾声称中国的新型直升机(直20)必然会配备高功率发动机。2017年,中国航发动力研究所联合中国航发南方公司、动力控制所等十几个单位组成联合研发突击团队,最终攻克了涡轴10的研发难关。

  据媒体透露,涡轴10发动机的额定功率为1600KW,紧急出力状态下可达2000KW,不但远超过涡轴9,而且也大大超过了黑鹰的T700!这除了设计进步外,还要得益于材料工艺和加工水平的长足进步。不难发现,由于功率方面的优势,直20在执行高海拔任务时的效率会远超过黑鹰系列。非但如此,涡轴10发动机还将作为中国军用直升机的重要平台,为以后更新型发动机奠定基础。更主要的是,如果解放军陆航现役的武直10逐步完成换装后,就必然会在速度等方面有极大提升,并促进武直10整体的防御装甲、机载设备、武备水平大幅提升,最终达到或赶超美军阿帕奇的水平。

  李林华同时强调,直20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在高原使用,为此采用了过去只有欧美直升机才具备的先进电传(操控)飞行控制技术,并拥有悬翼防结冰技术。之所以如此,就是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不但有大量平原丘陵环境,更有西南边陲大片雪域高原,此地解放军驻地的平均海拔都超过4千米,受制于环境和地形,地面输送援军耗时漫长,要想第一时间内将突击部队及其武器运往关键的战略点,就只能依靠直升机。未来直20大量生产后必然要逐步取代老迈的引进版黑鹰,成为高原地带的主力。雪域高原堪称是中国环境最复杂恶劣且气候最多变的地带,低温、雨雪、稀薄空气都是直升机飞行中的拦路虎,悬翼一旦在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中结冰,就会给自身的可靠性带来严重破坏,甚至可能带来巨大危险,所以由此可见直20的悬翼防结冰技术的重要性。此外,根据科学界公认的研究成果显示,青藏高原人口密度很低,人类活动密度一旦下降,夜间黑暗指数也将降低,此地入夜后的黑暗指数堪称世界之最。所以,如果能够实现电传飞行控制,就将大大降低驾驶员的压力,使任务可以在尽可能安全的条件下完成。

  和运20一样,直20作为一种优秀的平台,也将发展出多种平台。这种直升机本身填补了中国10吨级国产先进运输机的空白,但该机现在并未配备机载固定武器,考虑到可能的战时中的对地支援任务,直20还将通过加装短翼来实现机枪、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的植入,形成和武直10的搭档,在基本型完成运输兵员和特战装备的同时尽可能为着陆的己方地面部队实施近距离火力支援,就犹如美军的UH1最终发展出AH1武装直升机一样。此外,随着075两栖攻击舰和改进型052D不久后服役,直20还将经过改进,发展成海基版本,这样就能很大程度弥补中国海军现阶段航空反潜的不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