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船重工首艘多用途无人战艇下水 四面相控阵加垂发
www.wforum.com | 2019-08-25 21:05: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船重工首艘多用途无人战艇下水 四面相控阵加垂发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对外公布了一艘新型攻击型无人艇。

  这一无人作战快艇,不仅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型无人作战舰艇,还是世界上最小的神盾战舰!

  从资料中显示,该船长约15米,排水量20吨,通过相控阵雷达系统、垂直发射导弹和鱼雷,能够执行防空、反舰和反潜任务。

中船重工首艘多用途无人战艇下水 四面相控阵加垂发

  官方媒体报道称,这艘被命名为“JARI” 攻击型无人艇是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旗下的第716号和702号研究所联合开发。 8月21日,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16号研究所在其微信账户上发布了一份声明,称JARI攻击型无人艇于当日在一个秘密地点举行了下水仪式。 声明称,此次下水表明,这艘世界领先的战斗无人驾驶舰已经获得了初步的作战能力。声明称,仍需进一步测试,才能充分发挥其成为一艘完全自主的战斗无人机的潜力。

中船重工首艘多用途无人战艇下水 四面相控阵加垂发

  在今年2月17日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4届国际防务展上展出了JARI号的模型,说明该船主要是针对出口市场的。 中国媒体报道称,JARI可以远程控制,也可以利用内置的人工智能自主导航和进行作战活动。它还可以与其他装备人工智能的军事装备合作,形成攻击群。

     据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该艇长为15米,宽为4.8米,吃水深度为1.8米,排水量在20吨左右,航速最高时能达到42节,最大航程500海里。单从外形来看,该艇隐身特征非常明显,设计上也非常简洁流畅。

中船重工首艘多用途无人战艇下水 四面相控阵加垂发

  JARI无人艇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功能非常强大。真正的集多功能与作战于一身。首先,该艇具备强大的侦察传感能力。在无人艇隐身桅杆的四周装备的是一个4面相控阵天线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令其成为世界上最小的神盾战舰!

  在隐身桅杆顶部装备的是一个光电复合侦察火控设备,另外,该无人艇还有卫星链路天线和导航雷达。其次,主动攻击力强大。一套30mm遥控武器站系统装置于舰首位置,由光电设备保证火控照射,除一具30mm速射机关炮之外,另外还装置了吊舱接口,能够按照实际需要选配合适的导弹以及非制导火箭,配合舰炮,提高攻击火力,能够用于反舰与自卫作战。艇体内,安装有一具2×4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能够在舰载雷达的指引下,发射舰空导弹。在艇体两侧,另外装有两具324mm口径鱼雷发射系统,为了协同鱼雷实施反潜作战,该无人艇还能够选配舰载声呐设备。

  从上述设备配置来看,JARI无人艇能够良好地遂行对海、空的侦测、反潜以及海上实战等多种任务。尤其是其搭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真正实现了“千里眼”的作用,极大的增强了远程目标的监视、侦察能力,有效控制敌方目标的动向。另外从武装装备来看,该无人艇防空、反潜、自卫武器应有尽有,在同级别无人艇中,无出其右。

  一直以来,无人艇在执行海上远程作战任务过程中,信息获取与远程控制始终都是一大难题,JARI无人艇此次解决的非常到位。其所装备的相控阵雷达,具备非常强大的自身探测能力,另外还配置了功能完备的导航与智控系统,能够真正做到自主导航。假如需要远程控制的时候,还可以依靠艇载卫星实现“母舰”对“子艇”的远程掌控,例如,把一艘驱逐舰当成母舰,由其来控制多艘子艇,这样不仅能够对敌方大型水面舰船编队以及水下潜艇实施围攻,还能够对己方的大型舰船编队给予保卫,对付来犯的敌方小型导弹快艇和反舰导弹之敌。据所知,现在的台湾,就正在设计研发几十吨级的小型快艇,携带反舰导弹成集群过来偷袭我军大型舰船编队,现在看来,JARI无人艇就是这一战术的最佳克星。

  另外,对于JARI无人艇的出口国家来讲,此类国家海军实力往往都较弱,尤其是主战舰船都较少,与单纯的侦察型无人艇相比,他们更需要的是具备攻击能力的舰船,JARI无人艇集二者于一体,显然是更好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