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75型两栖攻击舰再现真身,已安装舰岛
www.wforum.com | 2019-08-21 21:15: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75型两栖攻击舰再传喜讯,从20日网上出现的图片来看,建造速度非常神速,整个舰岛已经吊装合拢到位,正在进行上层建筑的安装,方形的舰艏甲板、舰岛的主体、以及舰身外挂的模块全都完成合拢,由此来看,距离下水舾装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我们从几张图片对我075型两栖攻击舰整个状况做个简单的分析,可以清晰的辨识我两栖攻击舰建造进度以及设计特点:首先看舰岛设计,舰岛位于舰体右舷,为双塔设计,中部以烟囱基座相连,前大后小,并没有采用英国及意大利的双舰岛设计。

       其次舰岛以及桅杆塔的立面都采用倾斜设计,尤其从前后舰岛指挥塔明显外倾的角度可以看出,我075舰优异的隐身设计,秉承了我国一贯优良的隐身设计理念,对比美国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舰岛外形,显然我国075舰隐身效果更好一些。

       再次从舰岛和主桅杆顶部外形来看,075舰并没有安装宙斯盾型四平板相控阵雷达,也没有采用类似055型驱逐舰主桅杆的一体化设计风格,这意味着075舰可能会安装054A那样成熟技术的“顶板”大型相控阵天线,或者安装“宝莲灯”设计的新型雷达,也未可知。没有安装宙斯盾型四平板相控阵雷达也说明我075舰不是一艘战场支援舰,主要职能就是兵力投送、两栖垂直登陆。

       然后从舰岛中间是还未安装的烟囱基座可以看出075应该是双烟囱设计,这和网上流传的CG图片比较吻合,大型的烟囱说明075舰动力系统将会是燃气轮机动力主的柴电燃联合推进装置(CODLAG),这种推进方式安静性能好、推进效率高、启动运转速度快,是未来大型水面舰艇动力的发展趋势,而我国在大型舰艇使用的重型燃气轮机以及综合电推进方面的取得突破,完全可以保证075舰的动力诉求。

       再然后图片中075舰身有三处凸出的外挂平台,最前面、也是最小与甲板基本同高度的两处平台,可能配备1130高速转膛炮 或者 HQ -10近程防空导弹;再往后稍大突出平台的应该是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不排除配备中远程防空导弹甚至反舰、反潜导弹的可能性。

        最后从075舰尾部的图片可以看到类似法国“西北风”两栖舰的设计思路,即尾部宽大的升降机和船坞舱门,目前尚不能分析075舰另一部升降机的安装位置,从以往曝光的图片来看舰体中部、舰桥的旁边有一个甲板开口,但此开口一般为发动机以及内部设施吊装施工临时性出入口,这是舰船施工国际惯例,而且此开口相对于舰尾的升降机尺寸明显偏小,且偏离舰体中心主线位置,很难断定是不是升降机平台出口;

       从美国欧洲大、中型两栖登陆舰及航母偏向舷外升降机,轻型两栖登陆舰及航母偏向舷内升降机的心得来看,希望我40000吨级的075舰最好有一台的舷外升降机,毕竟舷内升降机占用甲板,影响甲板使用效率。但升降机位于舷内还是舷外,各有利弊,需要根据军方将来使用后的得失与需求来取舍。

       从以往照片075型舰体水线宽度38米的推算数据来看,075舰的排水量标准排水量3.5万吨左右,满载排水量4万吨左右基本锤实,基本和美国“黄蜂”级在一个水平线上,逼近美军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届时075型预计最多可搭载40架各型直升机,两层直通甲板可装运数十辆装甲车辆、坞舱可停放3艘726型气垫艇,可搭载一个两栖装甲合成营和一个空中突击营,预计兵员1000人左右。

       在075型服役的初期,由于我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尚没有消息,所以075型两栖攻击舰估计还是会以直升机为主,可装载的直升机有:升级版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首飞的中型10吨级海军版直-20直升机,重型13吨级宽体直-18,甚至未来智能化无人机; 不过075舰宽大的舰体已经为将来的垂战提供了足够的体量和空间,设计前瞻性论证十分充分。

       据悉075型两栖攻击舰首批至少两艘,第二艘也已经开始在船坞中建造。1号舰是2019年初进坞,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可下水, 2号舰今年6月份进坞、那么2020年中旬份可下水; 075型两栖攻击舰意义能够重塑我海军的两栖作战模式,极大弥补了我海军战术体系中一大短板,使我海军在面对我国海洋权益斗争、岛屿归属、国家统一等问题,尤其是我国全球战略利益诉求的时候,有了更多的保障和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