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舰载机比辽宁舰多50% 设计团队平均年龄36岁
www.wforum.com | 2019-08-12 21:25:4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舰载机比辽宁舰多50% 设计团队平均年龄36岁

  航空母舰被称为“海上霸主”,建造航空母舰,是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夙愿。

  2017年4月26日上午9点,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仪式按照国际惯例,剪彩后举行了掷瓶礼。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中船重工董事长 航母工程总指挥 胡问鸣:现在有一支研发设计建造的队伍,已经历练成军,而且平均年龄在36岁,将来我们国家想发展任何一型航母,我们具备自主设计能力了,既然能发展任何航母,那当然任何的水面舰艇,我们就会具备这样的能力。

  此前,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由购买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一艘半成品航母“瓦良格”号续建改造而成,2012年9月25日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不仅甲板上的舰岛更小,新型雷达可以覆盖360度的搜索扇面,还可以至少搭载36架国产歼-15飞机,远远超过“辽宁舰”的24架。两艘航母虽然在外观上相似,但从设计研发角度,又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船重工集团高级技术专家 段宏:“辽宁舰”当时的船体结构是完整的,所以后来我们只是进行了一些修复和局部的适应性改装。另外要解决船体的材料,别人有材料你不见得有,很多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做。

  建造航母需要一种超强特种钢,不仅要防磁、抗腐蚀、耐高温,还要有高强度、高韧度,来满足舰载机降落时的巨大冲击力和防弹的要求。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就是由一块块巨大的特种钢板焊接而成,钢板强度是普通民用船舶的几倍,焊接难度也因此更高。建造过程中,我国突破了航母特种钢和专门焊接等上百项关键技术难关,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从开始坞内建造到出坞下水,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只用了不到26个月,时间比国外同类型航母建造周期缩短近一半。

  中船重工集团高级技术专家 段宏:因为现在中型航母在我们划分来讲按排水量划分4万到6万(吨),(国产航母)在中型航母中应该是算在前列的一个水平。

  航母建造分为开工下水、系泊试验、海上试验和最终交付四个阶段。2018年5月18号,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截至目前,首艘国产航母已成功完成了系泊、动力、作战、保障等多个系统的试验试航任务,离正式服役并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的目标越来越近。

  [时间轴]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服役。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出坞下水。

  2018年5月13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首次出海试验。

  2019年5月31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完成第六次海上试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