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学者:印重组“克邦”侵犯中国主权 中方不会坐视不理
www.wforum.com | 2019-08-11 20:1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者:印重组“克邦”侵犯中国主权 中方不会坐视不理

  近日,印度议会通过决议废除所谓“查谟—克什米尔邦”特殊地位,并成立“查谟—克什米尔”和“拉达克”两个中央直辖区。印方此举单方面改变了克区数十年来的现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相关决议以及印巴之间的协定,引发克区局势动荡升级。印方还将中印边界西段中国新疆的阿克赛钦等地和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部分地区划入两个“中央直辖区”的管辖范围。印度把上述举措定为“内政”,但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巴基斯坦宣布与印外交关系降级。联合国秘书长声明指出,联合国在这一地区的立场遵循《联合国宪章》以及适用的安理会决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明确表态,印度这种做法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实际上,印度本国地图已经把中印边界西段和中巴边界部分地区作为整个克什米尔的一部分,划入所谓的“查谟—克什米尔邦”,中国政府对此一直坚决反对。这次“重组”克区后,印度分别把阿克赛钦等地划入“拉达克中央直辖区”,把中巴边界部分地区划入“查谟—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再次宣示所谓“主权”,企图在搅动克什米尔问题的同时,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浑水摸鱼。这决不是印方所说的什么“内部事务”,而是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损害中国的利益,违反了两国关于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有关协定,与两国领导人关于妥善管控争议的共识背道而驰。中方第一时间就做出反应,指出印方“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

  克什米尔是印巴之间的争议,与中国没有直接关系。印方提及的有关地区完全位于中国西藏和新疆境内,与克什米尔无关。这些地区历来属于中国,在中方的实际控制之下,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拉达克历史上和西藏有着密切的关系,曾是中国西藏地方政府的藩属,直到19世纪40年代被克什米尔土邦吞并,西藏和拉达克之间长期以来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边界。阿克赛钦位于中国新疆和田,是一个地理概念,该地是中国维吾尔族和柯尔克孜族人民世代生息活动的地方,地名本身就是维吾尔语“中国的白石滩”的意思,清楚地表明该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中国历届政府也一直对这些地区行使着有效的管辖。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由阿克赛钦进藏并修通了新藏公路。就连印度政府自己也曾变相承认,英国殖民当局不仅从未管辖过该地,甚至对当地情况也一无所知。印度根据英国殖民者单方面随意划出的几条线,就向中方提出大片领土要求,将其划入所谓行政区划,既没有历史依据,也无视实际管辖情况,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中巴边界更是与印度无关。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巴就依据双方历史管辖和现实情况,通过友好协商划定了两国的边界,签署了边界协定。这个协定规定的是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地区相接壤的边界,并说明在印巴关于克什米尔的争议解决后,有关当局同中国重新签订正式的边界条约来代替。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光明磊落和客观公正的负责任态度。

  印度重组“克邦”无法改变有关地区在中国实际控制下的事实,不会产生任何效力。需要指出的是,印方以所谓的领土主张为依据,在中印边界西段不断越线渗透蚕食,制造和扩大争议,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影响。印方如果不吸取教训,继续宣示所谓“主权”,只会恶化边境局势,加剧边界争端,危害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更无助于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和中印关系的健康发展。

  中印边界问题高度复杂敏感,印度单方面通过所谓修改国内法在边界问题上强化自身领土主张,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中方当然不会坐视不理。印方此举是非法、无效的,注定无法实现其图谋。正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奉劝印方在边界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采取导致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举动,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