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欧洲也有个“巴铁”:要和中国共建空间站 技术很强
www.wforum.com | 2019-06-23 21:19: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诸如“欧洲宇航员努力学中文”之类的消息从来层出不穷,但中欧在空间站建设上的实质性合作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过,随着近日中国空间站“中意合作舱”的正式出现,不仅中欧空间站合作的前景已经云开雾散,就连中国空间站的整体技术水平也有望得到质的提升。

  而带来这一剧变的原因可能从来都鲜为人知:在制造空间站加压舱室这件事上,意大利的经验和技术完全不亚于中国。

欧洲也有个“巴铁”:要和中国共建空间站 技术很强

      图为意大利建造的国际空间站三号节点舱“宁静”。

  简单来说,时下的国际空间站可以理解成是围绕着4个“关键节点”建立起来的复杂系统,而在这四个“关键节点”当中,除却俄罗斯“插队”安设的“星辰”服务舱(它实质上就是苏联和平号空间站的核心舱,具备独立操控能力),其余三个“节点舱”当中有两个就系由意大利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建造,剩下一个才是来自美国波音公司。

  除此之外,意大利人还负责国际空间站“莱昂纳多”等模块的建造,乃至于国际空间站上“风景”最好的穹顶舱也是出自意大利人之手。

欧洲也有个“巴铁”:要和中国共建空间站 技术很强

  从发射重量上来看,意大利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建造的“和谐”节点舱和“宁静”节点舱分别达到15吨和19吨,前者体量已经是天宫二号的两倍,后者则和下一代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不相上下。

  而最为关键的是,这些由意大利建造的节点舱和功能舱已经在国际空间站上安然服役了超过15年,这份经验除可以说仅次于美俄,除此之外也再无人可以与之竞争。

欧洲也有个“巴铁”:要和中国共建空间站 技术很强

  毫无疑问,虽然部署有高能射线探测器的“中意合作舱”属于中国空间站的二期规划,也就是要到至少2025年之后才发射升空,但意大利的技术和经验必然会对中国空间站的一期设计和工程起到相当的完善作用:单从现在来看,中国空间站的设计已经逐渐向国际空间站靠拢,不仅远较“天宫”更强,比起俄罗斯后续无人的“和平”空间站也丝毫不落下风。

  但想要建立一座大型空间站,中国所需的还不仅仅是加压舱室的建造:在建立国际空间站的过程当中,运力强悍且灵活方便的美国航天飞机可谓是居功甚伟,若中国不能研发出类似的入轨系统,仅仅只由长征五号火箭发射空间站舱段,那么所有舱段都必须具备的动力系统无疑就是一份“死重”,将大大降低空间站的整体效率。

  而雪上加霜的是,即便是长征五号发射空间站这件事,对于眼下的中国航天也十分不现实——换句话说,运载火箭本身就是中国空间站计划的最大短板。

  从现在来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能不能在2019年年内完成“复飞”还是未知数。而即便可以复飞,“天和”核心舱的发射优先度也排在“嫦娥五号”登月舱、“萤火二号”火星探测器和下一代载人飞船之后,完成2020年升空的计划目标几无可能。

  当然,这一切猜测都是基于最好的预期:倘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继续疲软下去,“短板效应”就还将进一步扩大,届时“中欧合作”的大好局面也可能失之交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